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月內,中美高層5次對話,美國終於明白,對中國施壓並沒有用
2022/07/14 15:20:21瀏覽16|回應0|推薦0

 近日,我國外長王毅在印尼出席G20外長會議期間,與美國務卿布林肯舉行了一場會晤。這次見面時間之長,達到了驚人的5個小時,十分罕見。

超長時間的會晤,自然意味著雙方都說了很多話,充分錶達了各自的立場和利益關切。我外交部給出的聲明中,用“全面、深入、坦誠和長時間”來形容本次中美高層對話,美方同樣也認為本次會談“有實質性的、坦誠的和有建設性的”,並稱“雙方都沒有隱瞞”、“對分歧的地方非常坦誠”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中美高層對話,已經是一個月以來的第5次了。如此頻繁的互動,一方面說明中美雙方分歧巨大,需要不斷地溝通來了解和解決彼此的關切。

另一方面,從報導來看,幾次對話基本都是美方主動發出邀請,中方應約,這也說明了,臨近中期選舉的拜登政府,迫切需要改善中美關係。

從外交部的消息來看,這次美方提出的要求與之前差不多——給中美關係加裝“護欄”,管控中美雙邊關係。關於什麼是護欄,筆者在之前的文章中分析過,在此就不重複了,簡單來說,美方提出護欄的目的是管控和規避中美分歧帶來的風險,穩定中美關係的底線

我們可以很明顯的得出這樣的結論,美方越是急迫的找中國談“護欄”,越是說明,美方非常擔心中美關係的崩塌

在這次會晤中,王毅外長也明確告知了布林肯,中美關係的“護欄”,不能僅憑美方獨自定義,中美關係的“護欄”早就存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就是兩國最可靠的“防護”。

除了給布林肯上一堂中美關係課,王毅外長還給美方佈置了“作業”,即四份清單,分別是:要求美糾正錯誤對華政策和言行的清單、中方關切的重點個案清單、中方重點關切的涉華法案清單、中美8個領域合作清單,希望美方切實認真對待。

中方把話說得如此坦誠,那美方坦誠了什麼?在報導中可以看到,布林肯這次的表態比以往更具有“實質性”,過去美方強調“四不一無意”,本次佈林肯在“四不”的基礎上,又做出了“不挑戰中共執政地位”、“不尋求改變台海現狀”的承諾。

我想,正是因為美方這次如此“坦誠”,雙方才能進行長達5個小時的會晤。並非對美方抱有幻想,從客觀來看,這稱得上是美國對華讓步。

新加坡知名學者、資深外交家馬凱碩在評價中美高層密集會晤的時候,也提出了類似的看法。

馬凱碩認為,作為未來20年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中美關係正在發生新的變化,拜登政府已經意識到繼續對對中國施壓、圍堵中國的策略,並沒有起到作用,也不能給美國帶來任何回報。春藥官網 春藥 媚藥 性藥 催情藥 迷姦藥 催情水 迷魂藥 乖乖水 聽話水 春藥效果 春藥成分 春藥製作 春藥是什麼 春藥種類 如何辨別真假春藥 粉狀春藥 液態春藥 固態春藥 春藥效果 春藥類型 使用春藥 昏睡春藥

馬凱碩接著表示,隨著中期選舉臨近,擺在拜登政府面前的通貨膨脹問題如何解決,就是頭等大事。當拜登政府發現施壓中國緩解不了國內問題時,終於意識到要跟中國合作,削減對華進口商品關稅

正如這位新加坡外交官所言,美國已經宣布取消了部分對華進口商品的關稅,雖然份額很小,只有3700億美元商品當中的100億,但是確實是中美關係出現積極變化的重要佐證。

如何客觀具體看待中美關係出現的新變化,筆者認為,我們至少要意識到三點。

首先,美方取消關稅、尋求與中國合作,絕不是幡然醒悟,要與中國和平共處。其原因之一在於,美國社會通脹壓力太大,拜登政府如果想贏下中期選舉,只有從中美貿易這一塊入手。

其次,美方尋求合作的另外一個原因是,中國面對帝國主義極限施壓時沒有屈服,中華民族以頑強意志和堅定決心,擊碎了美方的阻遏中國發展的企圖。關稅問題上,要打我們奉陪到底;軍事上,中國防長也正告美方“為維護國家統一,我們不惜一戰”。

最後筆者想說,中國不會被美方的極限施壓嚇倒,也不會因為美方提出合作而放鬆警惕。美方失信於中國已然不是一天兩天,想挽回形象、重拾中國信任也不是一年兩年能實現的。

聽其言觀其行,畢竟,一旦拜登政府有驚無險度過中期選舉,誰能保證威迫中國的製裁大棒,不會捲土重來、變本加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fdsfsdgd&aid=17575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