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方支持基里巴斯“退群”?外媒炒作中國將從中受益,汪文斌回應
2022/07/14 14:48:12瀏覽21|回應0|推薦0

 自從中國加強與南太平洋地區的合作關係之後,太平洋島國的動向就成了西方媒體關注的焦點,日前基里巴斯共和國總統,宣布退出太平洋島國論壇(PIF),並取消參加原定於12日至14日在斐濟首都蘇瓦舉行的PIF領導人會議。

基里巴斯的相關舉動,立刻引起了外媒的無端猜想,甚至有西方媒體妄稱中國在基里巴斯的背後撐腰,其才毅然決然宣布“退群”。

據塔斯社最新消息,基里巴斯總統塔內希·馬茂已經致信PIF說明了退出論壇的決定,表示基里巴斯選擇退出並非草率行事,而是經過了深思熟慮後的“主權決定”,基里巴斯不針對太平洋大家庭中的任何成員,但“我們不能放棄堅定奉行的原則和價值觀”。

馬茂進一步解釋道,退出的原因是“由於該組織沒有能力,也不願意解決太平洋島國的主要問題”,並且PIF還允許美國及其盟國在不與太平洋島國商量的情況下,就在重要議題上達成一致。

因而馬茂認為,各成員國的公平參與和決策問題一直都沒有得到解決,嚴重關切PIF秘書長的任命問題,並就組織改革提出了方案。

作為一個影響力有限的小國,基里巴斯總統在表達意見時顯得有些隱晦,但其不滿之情還是溢於言表,而其不滿的核心因素,就是美國及澳大利亞對太平洋島國內部事務的肆意干涉。

同樣基里巴斯敢於直白的“點名”美國,可能出乎了一些外部勢力的預料,一家新西蘭媒體就宣稱“有猜測懷疑基里巴斯肯定得到了中國的支持,所以才敢於這般膽大妄為,因為該地區有美國的軍事基地,中國將從基里巴斯退群中受益”。

中國外交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外媒記者就此提出質疑,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有關報導沒有任何事實依據,中方不干涉太平洋島國內部事務,希望島國加強合作,共同發展。

除了基里巴斯退出PIF之外,日前所羅門群島發生一起簽證衝突,也把中國捲入了進來。

據《澳大利亞人》報導,所羅門群島拒絕向來自澳大利亞的人道主義者發放簽證。據稱,這些人道主義者前往所羅門的目的是幫助當地經濟發展,但身份受到了所政府質疑,因為來訪者無法說清他們將與哪個政府組織進行合作。

可笑的是,澳大利亞媒體沒有對被拒簽者的目的進行解釋,反倒把怨氣撒到了中國頭上,更讓澳大利亞耿耿於懷的是,其人員被拒之門外的同時,5名中國顧問卻順利入境。春藥官網 春藥 媚藥 性藥 催情藥 迷姦藥 催情水 迷魂藥 乖乖水 聽話水 春藥效果 春藥成分 春藥製作 春藥是什麼 春藥種類 如何辨別真假春藥 粉狀春藥 液態春藥 固態春藥 春藥效果 春藥類型 使用春藥 昏睡春藥

就此澳媒聲稱所羅門群島政府“通過這種方式與中國擴大了合作(暗示所政府試圖通過拒絕澳大利亞人員入境討好中國)”。

可以說,太平洋島國從未像今天這樣在國際上享受到這麼高的曝光度,西方媒體願意花費寶費的筆墨來關注這個地區,主要是因為其關注中國與當地的合作關係。

不過中國倡導的合作,向來都秉持著平等互利的原則,並沒有任何其他意圖,各島國的自主決定也源於對自身利益的判斷,與中國並無直接關係,只是說基里巴斯和所羅門群島的做法,體現了各國民心和國際形勢都變了。

首先,各島國迫切需要解決自己的生存與發展問題。自二戰之後,太平洋各島國就處於美澳兩國的深刻影響之下,美國不僅從政治、經濟、外交上控制了各國,還把當地作為核試驗場,造成了極為嚴重的人為災難。

不過心裡一直“裝著全球”的美國,不願意在當地花費太多精力,於是其小弟澳大利亞就接手了“管理”這些小國的“職責”,將太平洋島國視為了“後院”。

當然美澳兩國若是真正發揮了大哥的作用,也許各島國還容易接受,但對於島國最關心的問題,兩國一概漠然視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fdsfsdgd&aid=175753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