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的BLOG傳說》-壞習慣
2007/08/24 23:17:04瀏覽367|回應0|推薦5
小金人擂台賽Day24
戒不掉─關於你的壞習慣


再一個星期我的暑假就要結束了,即將返日的心情加上許多事沒做的不安,造成我這幾天處於人格分裂狀態,一方面對這個月的一事無成感到厭惡,一方面我的鴕鳥心態又讓我繼續龜下去......好吧!曾子曰:「一日三省吾身。」或許勇於承認自己的壞習慣才是大智大勇。

老實說,我是一個極端懶惰的人,但與其說懶,不如說我習慣自欺欺人,明明可以老早解決的事,卻老是愛拖到最後一刻才完成--例如這一個月來幾乎每天的挑戰文章,總要拖到晚上十一點才硬著頭皮寫。

這樣的習慣其實造成我不小的困擾,例如:信用卡不小心到最後一天晚上十點才發現還沒繳!我必須說,台灣真是個方便又美麗的好地方,至少我家路口就有三家便利商店足以選擇。又或者明明下星期回日本之後馬上就要期末考,現在還坐在電腦前悠閒(?)地寫部落格。

而這種拖到最後一刻才要做的壞習慣,卻不是與身俱來的,我明明記得小時我乖巧懂事不用人操心(這也算自欺欺人嗎?),長大後卻在一夜之間被雷劈到不小心轉性,那麼我想總有一天我還是會突然變性才是--據說懷孕的女人會突然性情大變??

好啦!認真說來為了這題目訪問了不少朋友,所謂的壞習慣多半是自個兒看不見,別人卻一清二楚;人都是盲目的,別人的缺點會不自覺地用放大鏡觀察,自己的小錯誤卻能理所當然地原諒。

我可以安慰自己三百年不整理房間是因為還沒出現蟑螂,卻無法看到別人的房間堆滿雜誌垃圾和零食;我可以看著鏡子催眠自己三個月大的肚子還沒胖到要生,卻不能忍受略為豐腴的女孩穿露背裝小可愛。

於是老大說了:「有些小事你會太在意。」

朋友A說了:「愛上一個人你就義無反顧奮不顧身根本就和傻子沒兩樣。」

朋友B告訴我:「你對親近的人太兇,對朋友卻又太好。」

「你認為對的事,沒人可以改變。這樣的擇善固執在某方面是好,有時卻是壞習慣。」N年前娘這麼說。

還記得大學和室友同居時,很容易看人不順眼,如的不洗澡就睡覺、姵的愛賴床和常遲到,當時不能理解他們的不以為意,卻直到今天才明白原來自個兒的堅持或習慣,在旁人眼中原來有時頗不順眼。

那麼或許我最大的壞習慣,最讓人看了忍不住想罵卻又明知我聽不去的,就是一旦陷入情感就忘卻理智的蠢樣吧!

第九百七十七次想你的夜裡,我突然發現這戒不掉的壞習慣原來在於我的太在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gio&aid=1185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