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佐佐木夫妻之戰三-真愛密碼
2008/03/01 02:32:33瀏覽1428|回應0|推薦19
  律子一句「把我的人生還給我」,終於引爆佐佐木夫婦的離婚危機。

 法倫認真計算,人生該如何償還呢?如果是工作或金錢,或許還有辦法還,但時間失去卻無法還原。

 他對律子說:「如果你我婚後所度過的時間,對你毫無意義的話,這些時間我無論如何都還不了。」於是他開始細數,二人對於從冰箱拿出的炒飯應加熱或維持原味,吵了三個小時;為了牛奶能否對嘴喝,吵了二小時22分鐘;洋芋片應該橫著撕或直著撕,吵了一小時58分鐘。法倫說:「在結婚三年的時間裡,我們花在這些無聊的爭論上的時間,足足有738小時36分鐘,如果持續到我們80歲,就有92天的時間,完全糾纏在這些毫無意義的爭論上。738小時36分鐘,你知道我們可以做多少事嗎?可以去尋訪古代遺跡,思考人類的起源,如果種樹的話,既可以減少二氧化碳做一點貢獻,更可能發現地底埋藏的寶藏。我覺得很抱歉,如果不是跟我結婚,你應該是很有前途的人,應該有能夠讓你更幸福的人。」

 原來「我是為你好」只是一廂情願,以為放手是真心為她著想,卻不見得是她所需要。律子說:「如果喜歡我,就算是善意的謊言也要設法留住我。」但那並不是法倫的風格,這對被馬場形容為拉丁民族和日爾曼民族結合,不可思議的夫妻,終究走上分居一途。

 三年來法倫第一次度過沒有妻子的早晨,安靜而漫長,他試著重新體會那些失去的738小時36分鐘,卻有一種陌生感。而借宿於豬木家的律子,同樣輾轉難眠。

 更為難的是二人仍然在相同的空間工作,面對共同的客戶。這一集的委託人是上班族山本先生,山本夫婦14年前在醫院生產時抱錯孩子,健太郎13歲時突然性格大變,暴躁無理,天天和父母親爭吵。無意間得知自己的兒子另有其人,於是萌生將孩子互換的念頭。

 山本先生說:「要說個性和自己完全不同也罷,不投緣也罷,我實在無法和他相處。」

 法倫說:「即使有血緣關係也不見得就能完美的相處。孩子又不是輪胎,總不能不合適就換,要是交換以後不順利怎麼辦?」

 律子卻有不同的看法:「他們不也像我們一樣,三年裡花了740小時在吵架嗎?這恐怕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吧。」

 於是先安排二對夫妻和親生兒子見面。山本太太在畫畫班教孩子繪畫,翔太恰巧也學畫;從事汽車修護工作的濱口先生,舉手投足和健太郎如出一轍,似乎雙方都對新的家庭組合感到滿意。

 律子感慨的說:「性格相合真的很重要,原來為了對方所做的忍耐,都是毫無意義的。」

 史托勒在他的著作「性興奮」中提到在親密關係中,彼此會去核對他或她的特質是否符合我們「內在的縮影」,以此做為完美伴侶的判斷。「縮影」的原意是二次大戰時情報專家所使用,把重要文件拍照縮小,放在一本書中特定的位置,取代原來的句點,成為濃縮的密碼。

 沒有律子的家,時間變多了,房子也變大了,法倫卻總覺得少了什麼,小川對他說:「你沒有了律子,會變的非常寂寞。」

 豬木也對律子的行為感到奇怪,問她:「你什麼時候變的早起了,只要六點就一定會醒。」

 律子回答他:「因為規定要一起吃早餐,總是被人強行叫醒,就變成習慣了。」

 原來即使性格不同,在共同生活裡相濡以沫,我們也會逐漸的成為某人的「內在縮影」。

 解除親子關係的前一天,山本先生看著吃泡麵的兒子,突然若有所思。在簽字的當下,他握住健太郎的手說:「請取消請求。我的兒子是他,這孩子不太會用筷子,因為我不會用筷子所以影響你。我對你還缺少理解,但是如果放開這隻手,我就永遠都無法理解你了。」

 濱口家也同意取消,濱口太太說:「我們的想法也一樣,請看他們父子的鞋帶,豎綁著一模一樣的蝴蝶結。」

 也許就像馬場所說:「真愛是無法形容的。」只要一個小小的密碼,就足以證明對方值得我愛,即使未來相同的問題還在!法倫對律子說:「738小時36分鐘平均下來,每天不過40分鐘,就算吵點小架也沒什麼不好。我無法想像接下來要和什麼樣的人結婚,我想過和不同的人在那個房間裡生活的場景,可是就覺得彆扭,我希望你回來。」

 為什麼要和不同的人成為親密關係呢?也許我們在對方身上找到了真愛密碼,因此珍惜選擇。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165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