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左岸】中文系VS.創作──編織美麗
2016/12/03 14:00:56瀏覽1482|回應0|推薦20


  從以前到現在一直有不少朋友、網友、同學或學弟妹跟我提到很喜歡創作的這件事情,問我該如何入手或者該上什麼樣的課。有人甚至認為,要學習創作就必須念中文系或者是相關科系才行。如果認為學習如何創作只要念中文系或相關科系即可的話,那麼我要說的是中文相關科系的課程,大多與創作實務無關,應該會令你非常失望才是。中文系的許多課程都是古典文學,且還有非常枯燥乏味的「小學」(訓詁/聲韻/文字學),這些都與創作實務一點關係也沒有。或許有人會問:那麼一些現代文學的課程呢?其實所謂現代文學課程,大多是閱讀民國初年那時候的名家所創作的文學作品,像是張愛玲、林徽音、徐志摩、魯迅、錢鍾書、梁實秋、朱自清、曹禺……等。名家的作品都很優秀,但由於時空離當代已經非常久遠了,所以他們的作品也很難引起咱們的共鳴。即便有些新詩啊、小說課,課程內容多偏艱澀理論。也就是說中文相關科系的課程設計,目的是為了培養學生能夠走學術之路,往後繼續升學成為研究學者或者是大學教授,跟所謂創作實務是非常不一樣的。

  什麼是「創作實務」?比如說,該如何寫小說。寫小說得先從「人物設定」開始,然後連接所有「人物的關係」,接著進行「故事(劇情)大綱」、章回大網的撰寫,最後才進入創作階段,細膩地舖陳小說情節。比如說,如何撰寫電視劇本。從「人物設定」、「人物關係」、「劇情大綱」、「分集大綱」、「每集分場大綱」,一直到劇本每一場戲「時/景/人/事」的細部呈現,一些概略的鏡頭術語。比如說,出版編輯實務,「編輯」是出版社、作家、美術設計與印刷廠之間的溝通連接橋樑。比如說,商業小說的類型有:穿越、宮廷、奇幻、玄幻、科幻、修仙、武俠、懸疑、推理、輕小說、愛情、校園、靈異……等。這些都與創作實務有關。在大學裡頭,老師(教授)們懂的是他們的專業領域,他們的學術很強、很有研究能力也很會寫論文,但上述這些創作實務不在他們的專業訓練之內,所以即便勉強開這樣的課程,老師們因為沒有相關實務經驗,所以課程內容還是會流於理論形式。為了因應時代潮流,有些學校的中文系已經開始有了轉型動作。(中興大學就有一些實務課程,很棒)

  那麼,如果真的想學習創作實務的話,該上什麼樣的課程或學習些什麼呢?建議可以參加坊間所開立的寫作班,或是電視臺所設立的編劇班即可。這些單位所開設的課程才能夠讓你真正學習到所謂的創作實務。那麼,真的不能念中文相關科系嗎?當然可以。雖說中文相關科系所設計的課程是為了培養學術人才,但不可否認的是,這些課程對於喜歡文學、熱愛創作的人而言是一種「剌激」與「養分」,吸收這些課程相關知識,絕對於你有益、對創作亦會有加分作用。只是就我所知一般喜歡創作的人,大多會希望多接觸創作實務課程,對於偏古典文學或理論的課程大多興趣缺缺。我要說的是如果你真想以「創作」為正職(或副業)的話,必須要多一些藝術相關領域的涉獵,文學(中文相關科系)就是了呀。

  舉我個人為例,原本我所念的是平面設計相關科系,畢業以後進入職場工作,感於自己不足才又多念了一個中文系,現在又開始念與中文系相關的語言與創作碩士班。換句話說幾乎我前半輩子都在念書,哈。設計科系學的是「美學」,中文系學的是「古典文學」,碩士班則是「學術」訓練。創作這事兒與美學、文學脫離不了干係,這些方面的知識訊息吸收得愈多,對創作而言愈有加分作用,因為這些就是我方才所說的「剌激」與「養分」。此外,閱讀、看電影連續劇則是平常所該訓練自己的「基本功課」,目的是為了豐富自己,同時增加視野、訓練思考。

  之前我所學的不論美學或文學,多屬藝術範疇,這是比較軟性溫和的部份。長期從事創作的我,思維是天馬行空、活潑、跳躍、沒有標準答案的,也就是說我已經習慣了創作思維。但在進入研究所學習以後,因學術訓練是非常理性、邏輯,講求絕對精確,論述必須引經據典,須有實證的,因此這對於長期從事創作的我來說是一種非常不同於已往的嚴格訓練,更是一種全然不同的思維方式,所以剛開始我適應得真的非常辛苦痛苦,相對來說壓力就會變得非常大。不過我很清楚這種與過往完全不同的「剌激」對我而言是一種強力訓練,我開始進入到一個陌生領域,心態必須歸零,我必須瞭解到在學術面前,不論自己過往在職場上有多少經驗多少累積,現在我就是一個幼稚班。唯有如此,我才能夠快些適應這樣的學習狀態。我要說的是全然不同的剌激與訓練,絕對對日後的創作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十分建議創作人(我的摯友、文友、讀友們)要跳脫目前慣待的領域或習慣的狀態,去學習全然不同的新事物。要念書很好,不念書的話做其他形式的學習亦可,像是大量閱讀、去旅行去流浪(也就是去瞭解迥然不同的國度、文化、認識不同的族群與生活),或者安排其他自己所能接受的學習。這些都會對創作有著極大加分作用。

  我願窮其一生投資自己,不斷努力地學習。為什麼願意一直學習呢?因為創作是一種必須以生命閱歷、見聞、心血、才華與青春為祭的工作,是要不斷地掏空自己,是以必須不斷地充電才能讓自己處於飽滿狀態,否則人總有「才盡」的一天(江郎才盡有聽過嗎?哈),到時候不是你淘汰時代,而是時代與現況淘汰你。前人之例,例例鮮明,都在告誡著我們不要自滿、不要自恃自己經驗滿滿(經驗會騙人,會蒙蔽雙眼───建議去看一部電影《高年級實習生》,勞勃狄尼洛&安海瑟葳所主演)、不要覺得自己才華洋溢不可一世,唯有「充實」才是保持不墜的不二法門。與我的文友讀友們以及學弟妹們共勉。

  關於「經驗」,我引用以《黑天鵝》得獎的女星,哈佛大學心理系畢業的娜塔莉波曼的演講提供給大家──「缺乏經驗」是最珍貴的禮物,引領我們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之前我所提到的桐華、流瀲紫、JK羅琳、史蒂芬妮梅爾,她們在成名以前都沒有出版、電影或戲劇相關經驗(但她們都是念文學的,喜愛閱讀、寫作,有的還必須與生活做搏鬥。她們早已為了自己的經典之作奠下基礎),正因如此她們的思維開闊不受任何限制,終於締造了屬於她們的美好創作年代。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aspx?id=12442&type=Blog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83876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