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左岸】研究所甄試經驗分享─2
2016/01/06 07:42:11瀏覽592|回應0|推薦12

 

期末考倒數計時的非常時期,怎有時間寫這麼長的文?當然沒有,至多只會寫些不太花腦筋的短文。這一篇,是之前早就寫好了的。

 

上回和朋友們分享了碩士班考試的途逕,以及面試的經驗。今天所要分享的,是研究計劃中的1.目錄2.學經歷3.自傳,以及4.讀書計劃。

在分享這些撰寫經驗以前,要先與有所需要的大學生朋友們,分享一些在校的選課經驗。大致上,大學畢業以後念研究所,所有的學習研究都是自發性的,不會有任何人為你安排學習或者是研究進度,你所進行的學習也絕非只是死背教科書就能了事。是以在此,磊瑄要提醒還在念大學而有心想再升學念研究所的朋友,大學階段,你的選課於你而言將會非常重要。選課不只是選自己有所興趣的課程,另一項對你而言會有非常重要影響的就是──「選擇授課教師」。

學校的必修課,逃不掉,是每個人都必須選擇的,這姑且不論。但必修課畢竟較少,選修課程還是佔大多數。因此,選修不只是選你喜愛的課程,也得慎選老師。原則上、基本上,磊瑄的建議是,選擇喜愛的課程,以及選擇授課老師,這兩個選擇應該要折中。也就是說,雖然你選了你所喜愛的課程,但也要清楚該課老師上課的習慣與模式,如果該老師1.上課方式非常八股死板2.非常的「成績導向」3.莫名奇莫不近人情的規定一堆4.老師的想法說法至上,學生的想法不被重視5.要求學生考試答題時,要依照教科書上的內容儘可能一字不漏地死背默寫6.集中營式的上課管理方式,對學生要求一個口令一個動作、7.不遵重學生,羞辱學生,不曾付出過心力去瞭解學生需求,只會上完課就了事……,以上,這種老師的課不選也罷,因為他(她)不會為你帶來什麼啟發性創造性的學習,選這樣的老師所教的課程,只是浪費學分費、浪費你的時間而已。另外講句不好聽的,我個人非常不喜歡將教室當是「道場」,將學生當做「信徒」的老師(拍謝,我批判老師從來不客氣)。

在此,列舉幾個磊瑄個人所遇見的,很不錯的老師為例:

1.三年級的班導丘彥遂老師,專長是語言學、聲韻學,他的上課方式非常活潑,且不會因為成績較優秀就比較看好你,其他成績稍差的學生就不屑一顧。令磊瑄最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教學方式;他曾在課堂上,以小賈斯汀的「Baby」一曲旋律,填上「平聲57韻」為詞,自製影片教學,利用如此方式讓同學們易於背誦平聲韻。重點是,丘老師還親自示範教唱(只差沒跳舞),真是太經典了,唱活了平聲57韻,令同學們永遠難忘,實在是太讓我崇拜了。

2.電影文化創意課程,宋天瀚老師,專長是電影工作實務。他是一位重視實務教學勝過理論的老師,他曾說過:「課堂上他不太點名,同學出不出席全憑個人,他也不太當人,更不會干涉課堂上同學在做什麼,因為有些同學志不在此,是以根本毋需勉強(該交的作業,還是要交)。況且就給分而言,他從不認為拿100分的同學,能力就一定比較好;拿0分的同學,程度就一定比較差。如果需要拿獎學金的同學去求他,他可以很大方地給100分,但這分數又能代表何種意義呢。」真是太欣賞宋老師的觀點了。而且更棒的是,期末報告,他採取很開放的選擇方式,也就是同學們要選擇「寫劇本」、「寫影展企劃案」,或者是「外片國片的影片分析」皆可。

3.這學期學校的修辭學,是陳昌遠老師所授。昌遠老師的專長在古典小說,但很奇怪的是,學校居然安排讓他教授非他研究專長的「修辭學」。這大概只有臺灣的大學才會有的一種「特別」的教學現狀吧。昌遠老師擔心辜負同學所望,於是很認真地於暑假期間備課,做了一些教學投影片,而且他是一位上課沒有太多硬性規定、作風很自由的老師。印象最深刻的,是昌遠老師曾說過一句話:「基本上,每個人一生所該有的學習,在大學階段都已經學完了,其實可以不必再念碩博士,浪費時間。」雖然我違背了他的話,去考了碩士班,也考上了(就我個人而言,寫作工作必須不斷地自我提升與學習),但我還是非常認同他所說的話喔。

很高興的是,昌遠老師接受了磊瑄的建議,期中考開卷考,出了十題活用應用題,給學生們做解析。之所以建議他以如此型態考試,是因為磊瑄個人認為,背那些修辭格的定義,再將定義一字不漏地寫在試卷上,意義不大,且考完試馬上就忘光光,這樣的考試動作只是為了給學生打成績而已。

題外話:遺憾的是,期末考,昌遠老師的考試型態改變了,變成是比較幼兒園式的簡單型態(拍謝,請原諒我這麼說),估計大概是他認為這樣的考試方式,考卷會比較好改(哈哈)。所以呢,如果是由我來出修辭學考題的話,那麼我只出一題;那就是出1000字的作文題,請同學們在試卷上寫作文的同時,將本學期所教過的所有修辭格(譬喻、雙關、借代、象徵、映襯、誇飾、婉曲、倒反、引用)全應用在散文裡,並以紅線標明,所運用到的修辭格愈多,得分愈高。不過相對的,這樣的卷子,當老師的就得耗費很多心血力氣去批改了。

基本上,對磊瑄個人而言,「修辭」這玩意兒,以我創作多年的經驗來說,早就可以將它們玩得出神入化,變化萬千了。我實在是很懶得再倒回去,死背那些修辭格的定義,因為這對我而言一點意義也沒有,所以我才說,如由我來出題的話,我肯定出作文題,因為學了那麼多修辭格,最主要的就是日後寫文或創作時,懂得應用在文章或作品裡。總之,就好比一個人武功內力已經很深厚了,你還要他倒回去學那些最基本的武功招式,那麼這習武之人怎可能會有興趣呢?或許看文章的人會問:「磊瑄,那妳為什麼還要去選修『修辭學』?」唉,看倌們有所不知,會選修該課程還不是為了要拿學分?因為能選的課不多啊,再扣掉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的老師的課,如果都不選,那就沒辦法畢業,乾脆休學算了。

考試題型有好幾種:複合式組織題型、創作題、應用題、申論題、簡答題、默背,基本上,能夠不要出死記默背或者是簡答題為最佳。某些國學常識、史學、學識方面的考科除外。其實呢,最好不要有考試,可以用繳交劇本、影片、論文、報告,或採訪……等形式來替代(「採訪」可以說是田野調查嗎?我記得這學期「近現代歌詞選」課程,老師就有設計一個採訪調查的課題,讓同學們實際地去進行,之後再繳交調查結果小報告),這些方式我個人都覺得非常不錯啊(我的背功向來不太好,所以十分不傾向考試。哈哈)。

4.教授史記、文學概論&文學批評的林老師,個人認為他的課堂很有趣,他很懂得從生活之中隨捻實例分享,且授課作風十分幽默風趣、上課形式也非常自由,讓課程不再只是死板板的教科書。這些點,足以給他按很多個讚喔。

 

會提出上述磊瑄個人的想法,最主要是因為臺灣的教育制度,把學生都給教笨、教死了,所有學生被訓練成是一臺考試機器,只會考試,只會投老師所好,在考試時寫老師想要的答案。某些特別的考科,其實是可以寫自己想法的,但有些老師就是八股死板,如若學生在卷子上寫自己的想法,成績就會被大打折扣(為什麼不能寫自己的想法?)。而臺灣的教學制度,則是培養出不少,只想把課上完、不太願意為學生多付出心力的老師。在本校,磊瑄個人就曾遇見過一位老師,他的課程選課人數不到50人,但因已過了網路選課時程,於是我請熟悉他的學姐代為詢問可否加簽,他居然以「我不想收太多學生」為由,來拒絕我。這就是我們所謂的「老師」?OK,真是受教了。謝謝,再聯絡(從此被我列為拒絕往來的老師之一)。

記得很多年前,磊瑄看電視某個訪談性節目時,來賓曲家瑞,是實踐大學的教授,多年前赴美求學,她申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藝術研究所。她分享自己申請國外大學的經驗:他們不以成績為主要評量,而是申請的學生如有一個非常優秀的強項,就可以申請到非常好的大學。好比磊瑄的專長是寫小說、寫電視劇本,而且已有很多年工作上的實務經驗,如果我以此去申請很好的國外大學研究所,申請上的機率是非常大的,說不定還能上哈佛呢。哈哈。

老實說,我個人非常厭惡臺灣,注重學科、只會考試、只以考試成績為導向,死背教科書的教育制度。以前是如此,沒想到過了許多年再回到校園進修,還是差不多。所以我倒認為,環境生態學通識課的謝議霆老師,是個很用心設計課程的教師,他的每一個教學項目,都是遠離死板板的教科書&考試,從遊戲與互助合作中,提升學生興趣,使其樂在其中,這就是一個非常好的教學示範。只是,課程作業太多了,讓學生有些疲於應付,如此即有可能會心生敷衍,因此我個人認為可以再減少一點會更好。

 

表述完以上個人想法以後,最主要是希望念大學的朋友們能有多一點自己的思考與想法。再者,學習上要主動自發,不要再將死背教科書視為唯一的學習方式。如此,會比較快地進入到研究所的學習狀態。那麼,接下來就分享磊瑄先前所寫的研究計劃給有需要的朋友們囉。

這份研究計劃,我先分享1.目錄2.學經歷3.自傳,and 4.讀書計劃。要先說明的是,一般臺灣的大學,在碩士班甄試招生時,規定所繳交的書審資料,項目就是我底下所分享的這些。但有些學校會特別要求學經簡歷,有的沒有;有的會要求讀書計劃,有的不會;有的則是讀書計劃與研究計劃都會要求。因此,我的書審資料,每一個項目都有,基本上如此為之,你就毋需再特別為了某一學校,而去製作另一份不同於其他學校的書審資料了。如此,則較為省事。

 

───目    錄───

壹、簡  歷………………………………………………P.01-02

貳、自  傳………………………………………………P.03-05

  一、背  景……………………………………………………..P.03

  二、人格特質……………………………………………………..P.03

  三、興趣/求學過程……………………………………………P.04

  四、未來期許……………………………………………………..P.04

參、讀書計劃………………………………………………P.06-06

肆、研究計劃………………………………………………P.07-16

  一、研究主題…………………………………………………….P.07

  二、研究背景…………………………………………………….P.07

  三、前人研究概況………………………………………………P.07

四、研究動機…………………………………………………….P.10

  五、研究目的…………………………………………………….P.11

  六、研究方法與步驟….……………………………………….P.13

  七、研究計劃大綱….………………………………….……….P.13

  八、研究價值…………………………………………………….P.15

  九、參考資料/文獻…………………………………………..P.15

伍、主題創作………………………………………………P.17-18

陸、個人著作………………………………………………P.19-20

柒、個人殊榮………………………………………………P.21-21

捌、能力證明………………………………………………P.22-23

玖、著作證明………………………………………………P.24-32

拾、作 ………………………………………………P.33-94

一、清宮歷史穿越小說《傾國》摘錄…………………….P.33-94

拾壹、附 件………………………………………………P.00-00

  (檢附網路報名表、身份證影本、學生證影本、歷年成績單)

壹、簡  歷

基本資料

姓  名

徐磊瑄

 

       個人照片

生  日

年(民國 年) 月 日

出 生 地

臺北市大安區

籍  貫

臺灣桃園

聯絡電話

 

聯絡信箱

 

戶籍地址

PS.如果戶籍&現居地址不同,就請在word編輯區,自行畫線隔開。

現居地址

學  歷

國立中興大學_   系  部

 

學業成績

班級排名

 

成績總平均

(班排名 %

各科優異成績

請自由填入個人相關訊息

 

參與活動/創作

 

請自由填入個人相關訊息

 

 EX:系學會會長/學生會會長/中興湖文學獎/班代/畢委會委員/系服設計......

 

 

 

 

貳、自  傳

(請記得,一定要將個人的「人格特質特色」,展現出來,讓審核教授對你印象深刻。基本上,自傳大約2000字以內就夠了,不要寫太多。還有,如有優秀表現,請儘量寫進去,因為這是考試(這是戰爭);是「甄選」,教授們是「選好」而非「揀爛」,是以不用客氣,就請拋開東方人謙虛的那套虛偽假正經,「謙虛」不是用在這時候,就儘量地表現吧。但切記,絕對不要「說謊」,也就是絕不可捏造不實的輝煌紀錄以博取青睞。)

 

一、關於背景

  出生於臺北市,後遷居桃園八德,因家中某些變故而先後遷移至南投中興新村,最後落地生根於臺中市。

  父親自年輕起便一直從商至退休,因從商之故所以常與家人分隔兩地;母親則是傳統家庭婦女,在家相夫教子。除了一個弟弟以外,再沒有其他手足,因此使得我與小弟在面臨任何事情時,皆慣於相互商量扶持,手足之情尚且緊密。目前我所從事的是文字工作,小弟則從事貿易相關的行業,且已成家立業,小有所成,定居於上海。

 

二、關於人格特質

  因自幼父親不常在家,加以從臺北市輾轉移至臺中市落地生根,所居之地從繁華到樸實,故而養成我自小便十分獨立成熟且適應力極強的性格。然而天性上,我是一個非常熱情多情的人,單純、浪漫、感性,可關鍵時刻卻又會以理性來帶領自己的感性。貌似三分秀氣,平時拙於言辭,卻又勇於表述自己的不滿或者是想法──以我的文字,為得是成為一名忠於自己的思想女王。平日裡與文字、書本以及戲劇為伍,衝突的是我是個可以邊聽西洋樂曲邊創作宮廷歷史小說的人。非常熱情大方、喜愛人群、熱愛世界,卻也懂得不擾人傷己,希望所有人際關係皆是和諧的。生長於十分傳統的家庭,但因年紀很小時便外出求學,獨立在外居住,自給自足,受傳統家庭的薰陶較少,加之性情使然,因而形成了較跳脫世俗,處事明快,略偏洋派行事風格的鮮明性格。

以上的衝突點,使我經常地感到苦惱,甚至是矛盾相交的苦楚。為紓解這種痛苦,我只能拼命地書寫,寫愛情、寫寫實、寫兩性、寫社科書,或寫勵志書,將所有我滿溢出來的矛盾或情感,藉由各種形式與類型的創作抒發出來,在創作抒發的過程中,我不忘認真盡情地去哭、去笑,或者努力地去愛。如若沒有如此糾結矛盾、知覺孅敏而又多情的性格,我就無法書寫,這是必然承受的痛苦,而我很願意與這種痛苦妥協共處,因為它,所以塑造了特別的我。

簡而言之,我是一個全身上下充滿矛盾的女生。

 

三、關於興趣/求學過程

  我十分熱愛藝術方面的興趣,舉凡:攝影、繪畫、文學、音樂、歌唱或是舞蹈。因興趣所致,故多年前念大學時我所選讀的是商業設計相關科系,在校的學習很多元,像是攝影、暗房技巧、素描、水彩、插畫、視覺傳達、色彩學、陳列設計與佈置……等,這些課程因與興趣做結合,是以皆能引發出我極大的學習興致,甚至是樂在其中。出社會以後原本所從事的是設計與活動企劃的相關工作,工作十年以後因無法忘情於文學,故而轉換跑道至文字工作,寫書、寫電視劇本,與之結下不解之緣。初接觸文字工作,生活青黃不接很是痛苦,一度對於自己的選擇產生動搖。試著再去從事其他方面的工作,卻又找不到自己的定位與成就感。此時我大膽地為自己斷了所有後路,我清楚知道,唯有破斧沉舟才能全力以赴、勇往直前。事實證明,自己的勇於抉擇與堅持,確實為自己開拓了一條不同於他人,精彩的道路。身邊的朋友以不可思議的仰角望著我,而我則是驕傲於自己終於挺過最艱難痛苦的時期。一晃眼多年過去了,由於深感自己的不足,為文字工作的緣故有了再度回至校園進修學習的想法,是以選考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進修部,順利考取以後開始了一邊工作一邊念書的忙碌生活。專職學生,僅要將自己念書的本份做好即可,可是對於一名需要兼顧工作,時常得趕截稿的非專職學生而言,不僅要出席課堂、花時間把書給念好,還不能擔擱延遲了自己的工作,同時還必須經營好學校與職場這兩方面的人際關係,這是一件非常需要毅力、耐力與韌性的事情,更緊要的是,得善用瑣碎時間,為自己做好時間管理。我一直很努力地想將這兩個部分同時做好,而事實上我也做得並不差。對我來說,這是一種征服的證明,我很享受這種克服艱難的過程與結果,很有存在感。

  我個人其實非常喜歡這種在職場上有了歷練以後,再度回到校園學習的感覺,因不僅會特別珍惜能夠再度學習的機會與時光,同時對於自己的方向則是更為確定,對自己所設定的目標也將更加全力以赴地去追求。

 

四、關於未來期許

  經歷了青春時期的摸索,以及職場與人生歷練,現階段的我對於自己沒有任何疑慮,已很明確地找到自己與社會乃至與世界之間的緊密聯結,那就是有生之年,不論是寫書或者是寫戲,我將以自己的文字帶給他人更為正向的影響。我的人生經驗告訴自己,每一個人,都是負有使命而來到這世上的,必須找出自己與世界之間的聯結,發揮光的本質作用,去照亮需要自己的角落,如此才不枉費上帝賜予生命。對我而言,除了寫書寫戲,對於未來的夢想,我更期望能提升自己的格局,成為一名戲劇製作,因戲劇對於觀眾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無遠弗屆的,一齣好戲能夠影響人心,進而帶給人們正向鼓舞的力量,是以才會期望自己有朝一日真能成為一名製作,用心去做更多激勵人心、發人省思同時又兼具娛樂效果的好戲,期望能帶給人們更多的美好。在成為一名戲劇製作之前,我個人認為得先為自己的文學紮下更深更穩的基礎,一旦有了文學文化涵養,所做出來的戲才會與純商業戲有著不同風格,但我的主張,仍是商業、文學與質感等元素兼容並蓄,偏傾任何一方都不好。文學與理想,仍須有現實收益作為支持,故應為務實,而不是一昧地好高鶩遠。

  最後想說的是,夢想,很大很遠、旅程充滿著艱辛,說出來一定會被嘲笑。但正因一個別人會揶揄的夢想,一個連生離死別也無法阻擋的夢想,才有值得去追尋的價值。只要活著,只要有願有力,人生每一階段皆充滿著任何可能性。

參、讀書計劃

階段/計劃內容

碩一上學期

1.      古典戲曲研究

2.      小說研究

3.      明清小說研究

4.      中國戲曲文本研讀

 

碩一下學期

1.      古典戲曲研究

2.      小說研究

3.      明清小說研究

4.      中國戲曲文本研讀

5.      訂定研究方向,始著手蒐羅資料

 

碩二上學期

1.      研究方向確立,始進行研究

2.      研究與實作

 

碩二下學期

1.      完成畢業論文

2.      將所學習研究之心得與論點,實際應用於歷史/宮廷小說創作,

以及編劇工作上

 

  OK,研究計劃的部分,待下回分享。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4220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