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理勵志‧癌患親友站起來】寄往天國給你的十四封信─第八封信 堅強的你;懦弱的我(8-2)
2008/10/28 12:17:23瀏覽951|回應0|推薦4

第三件想向你道歉的,是有關我一直忌諱同你談你的身後事一事。William,在知道你發生腹水且併發嚴重貧血的症狀後,我其實早該瞭解到你已病入膏荒,能夠痊癒的可能性幾乎等於零。我真恨自己的懦弱,就因為太懦弱了,才只會一昧的自欺欺人認為你的病一定能夠好起來,甚至當你提及身後事的時候我總攔著你,要你別盡說些不吉利的話觸霉頭。愈怕失去就愈不肯談,愈是不談也就愈無從得知你還有什麼心願未了或是想交待的話,直到有一次你病危入院,從醫生口中得知你已癌末,隨時會有「走」的可能才知道一切已經來不及。上帝給你的時間已經不多了,生命的碼表已在倒數,連想好好跟你說些心裡話或陪你做你想做的事情都已經沒有機會了。這件事情,是我想跟你道歉的所有事情當中最讓我感到悔恨與痛心的一件事,然而生命走到盡頭已不可逆轉,我即便向上帝哭喊祂也不可能讓你的生命再倒轉回來。我錯過,錯過了太多可以好好陪你,好好跟你說話的寶貴時間了。你有遺憾嗎?我不知道,我猜想你有;那就是你不能親眼看見我們每個人都過得非常好,甚至你無法看到小涵將來有好歸宿,看到我的工作有所成。我也有遺憾,那就是錯過;因懦弱不夠勇敢而錯過了最後。

  
記得在你病危入院之前我就已發現你的精神很差,狀況也不是很好。我問你是否有把自己的身體狀況告訴于綸、維瑀跟小涵?你說沒有,光是生病治療的支出,健康食品的花費就讓我們所有人都肩負了很沈重的擔子,在你還能忍受的狀況下你不想再增加于綸、維瑀跟小涵的心理壓力,你怕她們會承受不住而崩潰。甚至,你拖著殘病的軀體非常勉強自理生活上的一切也儘量不想讓我們為你擔心。William,你知道嗎?其實我心裡早因你堅強與我懦弱的對比而崩潰了很多次,但我沒有說,還是任由你的這場病來折磨我的心志,直到你要跟我們每個人說再見的那一刻。

  
還有些事情想跟你說聲對不起,其實在你生前就已說過好幾次。那想向你道歉的事情是我的不堪;是人性的軟弱與污點,你知道是什麼事,在信上我就不再多說了。這封信的末了我想說的是,人活在世上不但要對得起別人、更要對得起自己,這輩子我寧可是別人做錯事情對不起我,也不想因自己的自私而傷害了別人。我向來不是踩在別人頭頂上或犧牲他人權益就會活得很快樂的那種人,我喜歡踏實,是一個寧可付出多一點的人。

  
若要問我的人生有沒有什麼後悔的事,有的,那就是為你做的太少,內心堅強的部份也不夠。人不怕做錯或少做,最怕的就是沒有時間反悔,也沒有機會能夠補償。我必需帶著這份後悔過一輩子,直到有天我的生命走到了盡頭的那一刻。

  
在我後悔的當下,我想為你鼓掌喝彩,這場人生戲你已完全扮演了你該扮演的角色,非常稱職也非常完美。即使你離開舞台之後很多觀眾都將因你的離去而落淚,但我們都很高興在你最艱難的時候能夠陪伴你,你是最棒的,你是生命最勇敢的鬥士。

  
一切痛苦都會過去。真的,我們所有人都愛你;也以你為傲。

To be continue......
──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233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