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補】「楊宗緯」現象,網友評價兩極化
2007/06/18 01:19:17瀏覽2135|回應4|推薦8

  在這一篇文章之前,我也曾寫過一篇關於楊宗緯現象的短文,雖然我的態度是支持他的,但支持的僅是兩點:第一是他對歌唱理想的勇往直前、不屈不撓,第二就是他那帶有滄桑味道;能撫慰人心的優美歌聲。

  
如果大家曾收看過利菁所主持的「麻辣天后宮」,那麼相信大家應該都有印象,楊宗緯曾經上過她的節目,並在節目當中高歌一曲,那便是我對楊宗緯的頭一次印象。當我在這個電視綜藝節目裡第一次聽見他唱歌的時候簡直是驚豔外加驚為天人,因為他的歌聲實在是太讚太讚了啊!簡直比藝人還藝人,不論是歌唱技巧、嗓音的呈現,情感的表達,甚至是音準、拍子都在水平之上,使得當時的我對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心裡猜想:這樣的好噪音有一天一定會被唱片音樂界所發現的。

  
許多人都說楊宗緯長得很抱歉,紛紛替他取了什麼周口店、山頂洞人的綽號。其實在我個人認為,他長得並不難看,只是要與藝能界一些超級奶油帥哥比擬的話,他的外表似乎是較為平凡、粗獷了些。但長相不夠稱頭那又如何?他不以為意,且非常明瞭自己的優勢,那就是他的歌聲;能捍動人心的歌聲。一如當年的蔡琴,雖然並沒有皎好秀麗的外表,但她的厚唇與低沈極賦磁性的嗓音就是她的特色,她便靠著這特色闖盪歌壇,一樣有著不為動搖的天后級地位。而比楊宗緯的長相更加Sorry的趙傳,更以一首「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的歌曲,唱進無數平凡男女的心坎裡,深深地打動了他們。他寬闊又略帶滄桑的嗓音還是為他個人在歌壇裡奠定了深厚的基礎。

  
話說回來,楊宗緯比較不夠幸運的是:他的出線是在2007年,並不是蔡琴、趙傳出道的那個年代,只要歌藝出眾就能夠出線,觀眾或粉絲也就能夠接受。在這個重視外表跟包裝的年代,長相不夠稱頭的歌手,唱片公司就得想盡辦法做包裝,或從媒體操作的手法下手,製造新聞,好能引起大眾的注意。

  
關於楊宗緯現象,網友的評價兩極化,有的人非常支持,以「誰人無過」或「歌聲是歌聲;過往是過往」的理由原諒他;有的則不屑,甚至不留情面的批評他淚灑舞台的惺惺作態與煽情,或認為他只是擁有一副好嗓子,過往所犯下的錯誤就可以被原諒是相當不合理、不公平的,是極其不佳的一個示範。不管你我選擇的是支持或是批評,我們支持或批評的情緒來源是媒體;嗜血的媒體。從楊宗緯在星光幫的表現倍受矚目,進而他的參賽年齡遭到質疑,一直到他唸了八年大學以及盗刷同學信用卡遭退學的事情被媒體扒糞式的披露,接著是他在節目中流淚向愛護他的粉絲觀眾們道歉。他被媒體推向了天邊,卻也被媒體推下了地獄,遭受檢方以「偽造文書」罪名傳喚偵訊,一直到檢方念他有悔過之意以「緩起訴」處分(附有一重要但書,即是不可再犯)。我們看到的楊宗緯,不論是歌藝上的展現,與粉絲的互動,淚灑舞台的後悔與道歉,被質疑,被傳喚,一直到退出比賽,這一切都是媒體展現的「媒體楊宗緯」,我們對「真正」的楊宗緯既不熟悉也不瞭解;我們對於他隱瞞真實年齡的動機與心態也不明白,一切的一切都只有他本人才最清楚。既然如此,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支持」或是「批評」的情緒呢?難道不能只是站在「客觀」的角度裡去看待這件事情嗎?

  
很多時候我們總會對一個人或一起事件不瞭解、不熟悉,就僅以網路或媒體所呈現出來的真相選擇支持或是批評,媒體呈現出來的真相就真的是「真相」嗎?我們的情緒若是操之在這些媒體手裡,是不是太欠理性,太欠公平了呢?很多人都罵媒體扒糞、惡質,但會讓媒體如此嗜血的是什麼?──是我們只見「表象」就有了「愛」或「恨」的情緒反應,「選邊站」的現象。因為這樣的反應,讓媒體能夠生存下來,儘可能的去挖一些讓觀眾「有情緒反應」的消息或是新聞。有需進而有了供,這並不難理解。

  
關於「支持或批評」的現象,舉個我個人本身的例子好了!幾年前參加一個網路性質的小說獎比賽,在網路上與網友互動時,因為某些網友知道我出過書、寫過劇本,所以互動時的話題便繞在這上頭。幾個眼紅,對我個性不瞭解的網友便紛紛砲轟,指我過份高調,參加比賽無非是為了出名……云云,但也有相當支持我的人為我說了公道話。結果為我說話的人竟也遭到了難聽的批評。當下我心裡便想,你們如此惡毒又不留情面的指責我、辱罵我,原是因為你們根本就不瞭解我對文學執著的個性跟我急急想與大眾分享小說創作的動機,如果你們真正瞭解過我,我不相信這樣難聽又令人難堪的言語你們還忍心罵得出來,尤其是對我這樣十分輭心腸的人。網路跟媒體一樣,它展現的只是我參賽的某個面向,某個過程,那並不是全面而真實的我。

  
好,再回到楊宗緯的事件上。

  
人生,其實是一連串的「選擇」與「交易」。

  
楊宗緯的選擇只要對自己負責、自己能夠有肩膀承擔選擇之後的結果就好,即便他是追求名利與成功,那又如何?人不是就該往上爬的嗎?只要不礙著別人、傷害他人,不使用卑劣的手段,他可以去追求屬於他的夢想,別人實在是沒有資格置喙些什麼。從小我們所受的教導就是要我們謙虛、低調、要韜光養晦(韜光養晦不是不好,分寸拿捏是重點),受這樣教育的我們個性本就十分壓抑,一見到別人有本事能得名逐利就砲轟辱罵,說這人愛現愛紅、說這人太囂張太跋扈太驕傲,想盡辦法要抓住別人的小辮子,真是十足典型中國人的「假道學」。正如同楊宗緯,他選擇了唱歌,站在比賽的舞台上,那麼不管他今天是不是因為媒體的炒作得到了一些廣告代言或出唱片的利益,或者是他個人與家庭的被騷擾,甚至是不堪過去被無情的掀開,這都是他有所得之後所該付出的代價,我們不是他,不該說些什麼,或去批判他煽情或很假,因為我們不瞭解他。但也毋需太過情緒化的支持,一見有人批評他就趕緊捍衛起他來,與批評的人相互筆戰,因為我們還是不夠瞭解他。

  
那麼或許有人會說,筆者你說這不是屁話嗎?不支持也不批評,怎麼可能?只要是人就得選擇立場;選邊站。那麼我不禁要問:立場只有兩種而已嗎?難道不能只是純粹「欣賞他(的歌聲)」,不帶有任何「愛」或「恨」的情緒嗎?

  
以上是我個人的觀點或想法,供閱讀的看倌們參考,希望大家也都能不帶情緒的讀完它,理性的做思想或觀念上的交流。




  
掀起風暴的楊宗緯小檔案
  
身高:181公分
  
體重:69 公斤(181公分的大男孩才69公斤,好像太瘦了點)
  
血型:B
  
年齡:29歲,彰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畢業
  
興趣:游泳、跑步、練身體
  
綽號:周口店、山頂洞人、洋蔥緯

  
得獎紀錄
  
1.第一屆好樂迪歌唱比賽冠軍
  
2.台北之音HitFm歌唱比賽冠軍
  
3.MTV台爆衝高分貝歌唱比賽冠軍
  4.
台中衣蝶歌唱比賽冠軍(他好像住台中是嗎?之前他在電視上尋找一位在高鐵台中烏日站  讓票給他的觀眾,因為有那觀眾讓票,他才能順利北上參加星光幫比賽)
  
5.音圓盃百萬歌唱比賽亞軍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1032917

 回應文章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次聽到楊宗煒的消息~~
2007/07/15 19:11
第一次聽到楊宗煒的消息~~ 那時候我正在看非凡新聞台~~ 結果我訝異的看著,挖~~一個歌唱比賽節目 可以紅成這樣 真是太厲害了~~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彰化圓周美語幼稚園

Think Do,I Will
C.S.Julius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徐磊瑄(selenashyu) 於 2007-07-16 00:44 回覆:

是啊,只是一個歌唱節目,竟然可以這麼紅?
這正是人家常說的:命裡有時終需有。
楊宗緯大概注定這輩子會這麼無厘頭的爆紅吧。呵呵──
可是也不得不欽佩節目製作人王偉忠&詹仁雄,
他們很會包裝那些歌手,也很能操作,
如果沒有他們,星光幫就算紅可能也沒紅到這種程度才對。


奴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正所謂...
2007/06/26 20:03

正所謂人紅是非多,

當有人以嫉妒口吻批判時,

就表示自己有一定的知名度,

應該高興吧!

不是嗎?



徐磊瑄(selenashyu) 於 2007-06-27 19:59 回覆:
這樣說也沒錯!
哪天我要是這樣被人討論著,
那就代表「我紅啦」。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6/20 14:59

個人覺得

潘裕文清新的歌聲

反而比較令我有感觸


徐磊瑄(selenashyu) 於 2007-06-21 17:15 回覆:
其實,我喜歡蕭敬騰啦。

twnbaby
超級星光大道 專屬頻道24/7不間斷播放完整節目, 星光迷不可錯過的網路電視!!!
2007/06/19 13:30

 

超級星光大道 專屬頻道24/7不間斷播放完整節目, 星光迷不可錯過的網路電視!!!

http://WATCHFREETV.googlepages.com/tv.ch

完全免費!



徐磊瑄(selenashyu) 於 2007-06-27 19:59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