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不談吃 | 槍、謊言、錄影帶,附送政治
2007/04/04 00:17:40瀏覽2366|回應7|推薦34

『周政保之 T 台影帶』事件,法學素養粗淺的在下、一時霧煞煞不知到底一干當事人等犯了哪幾條罪??

至於是如 NCC 引用廣電法第二十九條『... 主管機關認為衛星廣播電視營運不當、有損害訂戶權益情事或有損害之虞者,應通知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境外衛星廣播電視事業之分公司或代理商限期改正或為其他必要之措施。 』進行懲處;還是像某些政治光譜極端者般吵著要電視台『撤照、關台』,甚至『執政黨要發動群眾包圍媒體』... 與事件本身不但愈行愈遠、甚至透著荒誕

BBC 記者曾深入阿富汗,攝得賓拉登及一眾隨從揮舞 AK-47、危言恫嚇西方世界,英國豈不該將之關台大吉?CNN 轉播 Al Jazeera 的賓拉登畫面,證明美軍徒勞、嚇得老美皮皮挫,美國怎不把 CEO 拉去打靶算了?

咱們這兒只是一個幫派嘍囉、揮著玩具槍耍狠窮過癮:開什麼玩笑?台灣同胞可不是嚇大的,每天充斥、超載你我感官的訊息,哪裡少得了乒乒乓乓槍戰、砍砍殺殺情節、綁架擄人勒贖,外加三不五時就來幾具身首異處屍體的場面?也難怪什麼「龍捲風」、「霹靂火」要讓位給真實社會;治安改善、犯罪率下降等語,大概也只存在高官大員們的詞藻中。

個人只覺,那段影帶播出時,要是把槍口打上個馬賽克、嗶嗶消音幾聲,根本就沒事!但對重口味、麻木觀眾,恐怕... 連「娛樂效果」都還不夠。

幾年前香港版的「水果日報」出錢給小工至大陸多 P 嫖妓、拍攝後再於頭版狂斥之為『荒淫』,最後卻被踢爆是「自做」新聞、以公開道歉了事收場。此次T 台不是沒有錯,明顯做新聞之舉也實不應該。但是整齣歹戲也拖太長、扯太遠了吧?

越看越心冷的小島怪象,早已評不勝評、見怪難怪了。倒是見到一篇投書,雖還是與整件事的發展同趨泛政治化,但仍有值得一閱處,轉錄如下:


冷眼集》項莊舞劍下的 TVBS

阿扁可以在電視嗆聲,沒完沒了,周政保為什麼不可以?

訪問到賓拉登或黃芳彥,播出有何不對?TVBS 哪裡「造假」?怎能說成是「扯治安後腿,不敵一卷『假』錄影帶,血汗化為烏有。」那周政保是TVBS 演員班的嗎?黑道陳屍、公路劫殺、狼跡處處、警不保槍、銀行屢搶劫,都是假的?都是「媒體作亂」?

還是在掩飾自己「作亂媒體」吧?政府可以喊著黨政退出媒體又介入媒體,到處置入行銷,惡質到連自己黨內競爭對手都喊不公,還成了國際醜聞。NCC 沒符合人民期望,要求行政院長七日內下台已算客氣了,怎麼行政院還說:「別以為獨立機關就管不到」。做賊喊賊,莫此為甚。

白道嗆聲、政府放話,拿納稅人的錢騙人民,罪不比黑道更重?

那配合歪道假造「南線工作」的媒體,新聞局怎麼不查封報紙,暴民怎麼不上門燒砸,怎麼還獲頒電視台作獎賞呢?

媒體也偽善惡心,平時作歪道傳聲筒,從沒人自我反省,人民水準也低,每天邊罵邊看,就是台灣共業。

NCC本來是為制衡歪道而設計,可是畏懼民粹到叫李濤下台,這就違法且可笑了。這事做合乎比例的處罰是妥適的,但以後所有這種案例,不管報白、黑歪道,都要一體處罰才是。那地下電台要不要管?

TVBS這次的微罪大舉,正是其一貫堅定反對歪道貪腐所遭的惡性反撲,成了台獨的宗教裁判、女巫獵殺,完全不合程序正義。

誰都會說要整頓媒體秩序、堅守新聞倫理的高調,但你看在歪道當政之下,人民又樂歪不疲,這次的「項莊舞劍」,能使言論自由走上正軌嗎?

【聞今唐(文字工作者) - 2007/04/03 聯合晚報】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869271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覆
2007/04/14 00:10

謝謝大家各抒己見留言回應!「今天不談吃」各文,只是零星觀察、感觸,所以多半未覆回應。

見「旁觀者」兄洋洋灑灑回應,先謝謝高見。多元社會,自有各方不同見解、正常現象。閣下之見,僅有一點簡覆:個人部落格寫寫己見,絕不敢稱「家」。家者,專家、自成一家,是立論經多人認同者,自然不是咱們小 blogger。只是拜網路之賜,有更多人能將己見找個地方放置而已。

That's all.


旁觀者
公民自覺
2007/04/13 12:12

驚見眾多評論者,以國外媒體報導奧薩瑪.賓.拉登來與此次TVBS事件比擬,甚至稱台灣人早不會因此嚇到,本人認為實屬不當,國外記者要採訪奧薩瑪.賓.拉登,至少讓全球觀眾知道是記者前往拍攝,絕非如T台假冒撿(收)到錄影帶,再者,如果一位美國記者,安排奧薩瑪.賓.拉登偷渡入境美國,並在紐約某高級旅館拍攝影帶,而不通報美國政府,你認為會怎樣?我只知道T台拍攝恐嚇影帶,無任何歹徒持槍脅迫,亦無人蒙起記者眼睛前往拍攝地點(甚至連地點都是記者找的),多位評論家如此黑白類比,實不敢苟同

台灣人當然不會被嚇到,只是麻痺,但如果電視恐嚇對象是你,是你的家人,又會作何感想,以後要恐嚇人,是不是直接報考記者較快,選總統"恐嚇"人民,當晚就會被2100批的狗血淋頭,記者恐嚇不但被當獨家,揭發後還能正氣凜然說第四權無人可侵犯

有政治評論家在週刊發表說,若是別的電視台也會播,第一我覺得寒心,原來這就是我國媒體人心態,上樑不正下樑自然歪,第二,TVBS本來就是台灣腥羶媒體香港化的始作俑者之一,跟那個政黨執政也無甚關係,只有變本加厲而已,其出事也只是必然而已

談到行政處分,我國還算是個法治社會吧(不認同也請告訴我台灣那個時期更讓人信任了,連總統、市長通通逃不了),不服自有行政救濟程序,如果大家都用政黨傾向當一把尺,的確,法律系也別設了,我只知道在美國談奧薩瑪.賓.拉登,也無法像台灣如此愜意吧,國土安全局找的麻煩可也不少(這是民主發源國啊)

民眾長期在劣質媒體薰陶下,以看熱鬧的心態對待新聞節目,就如看綜藝節目一般,但媒體還自認為擁有崇高的第四權,自然事件發生,即遭大眾唾棄,其實台灣人民還算寬容,你看,到現在還有多少版面在談這件事,受損鴨農抗議一天後,又能如何,對照紐約時報造假事件(人家不過瓢竊文章),就歷經數月美國民眾抗議及報社翻天覆地調查,這是我國人民的寬容還是公民自覺不足?

以上淺見,望請海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實在想哭
2007/04/04 19:29
嗚~~~~~~~~~~~~~~~~~~~~~~~~~~~~~~~~~~~
寫到心坎裡了

新聞造假已經不是一兩天的事情
對TVBS的懲處過頭只能說是白色恐怖
這跟當年的共產黨實在沒什麼兩樣
律師治國...........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太離譜
2007/04/04 18:11

我非常贊同你的觀點。美日都發生過類似新聞造假的事件,但未聞政府要求負責人下台的案例。看似新聞自由的台灣,其實一點都不自由。如果今天NCC可以要求李濤下台,下次他也可以用人事處罰權來要求媒體要照他的想法行事。這根本是一齣鬧劇,而且還歹戲拖棚。拜託幫幫忙,政治人物別再小事化大,大事 無限上綱了.市場的問題交給消費者去處理就好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翹腳抽煙了
2007/04/04 08:38

爆料天王要入監了,李濤也拉下來了,這會那夥人翹腳抽煙之餘,說不定還會問起旁人,這....周啥保的到底是什麼人吶?



HenryY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作假要關台?
2007/04/04 07:56

嘖嘖嘖,那民視不知道要關幾遍了,每次選舉開票的時候都灌水,票數都還會"倒縮"咧。

TVBS 的確有過失,但是否罪及株連九族?這時候那些人就懂得用高標準了......XD



st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名其妙??
2007/04/04 03:41

撤照,關台  是讓我最莫名其妙的

尤其是從那位計程車司機立委口中說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