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週記(2): 永遠的42號-Jackie Robinson - 棒球外又一章
2007/04/16 16:42:12瀏覽1350|回應2|推薦20

引用文章週記:小孩春假的某一天心得報告(談一場棒球與生活/寫部落格之心態)

前言:

運動, 在某些人的眼中很重要; 但是, 在有些人眼中卻是一文不值.

六十年前的今天 4 月15日, 是美國第一位黑人棒球員- 傑基. 羅賓森, 打開種族藩籬的日子.我的書房掛的這張相片是羅賓森在美國職棒總冠軍的世界大賽到本壘的經典,就是希望不斷提醒自己這位偉大人物代表的各項表現與精神.



那天在宋銘的訪問中, 宋銘與如晞不斷的說我很忙. 其實我一直該說明一下: 我的工作能夠讓我做我真正想做的事情, 一個星期, 我陪小孩去玩, 小孩陪我看球, 或是跟稍微遠距的家人度過幾小時快樂的光陰, 這就夠我珍惜了.

忙, 只要不累, 不疲倦就可以了.





正文:

今天的棒球票轉售給一位移民到美國不久的朋友, 讓他帶他的家人去看第一場大聯盟的球賽, 我也就趁今天去跟幾個月沒有見面的堂姐家人見面.

昨天的球賽也很精采, 又是延長賽, 運動家輸了. 我認為是教練調度的問題, 運動家新手總教練在投手布蘭登面對洋基的代打 - 他們原本讓他休息的王牌捕手朴沙達-正投了一百一十球, 我心中想洋基教練真的是會運用他的球員, 而布蘭登投一百球是上限, 一百一十球算是極限了(記得王建民幾年前也是多投了幾球,在一場重要球賽失投, 中華隊因此輸球). 第一百一十一球投出, 被擊出追平比數三比三的一支安打. 第十一局, 洋基派上王牌救援投手委瑞拉時, 我們認為凶多吉少,文兒也遠超過她睡覺的時間, 就回家了. 運動家最後輸在畢昂迪十三局擊出的全壘打, 以一分落敗.

今天下午開車時聽球賽, 九局下半, 運動家隊落後兩分,又是洋基的守護神委瑞拉救援. 一下子就兩出局了, 下高速公路時, 運動家隊的沃客打出一支安打, 超級媽媽剛好睡醒,說去買個飲料. 我迴轉時, 委瑞拉又保送了一位打者, 輪到今年二十次打數只有一支安打的候補內野手史古托(SCUTORO), 我想說完了!

沒想到他竟然在打出一支界外球時打斷了他的棒棍, 換了新球棒,竟然一棒揮出一支打到界外線高塔的三分再見全壘打, 運動家今年終於贏了第一次的連戰(SERIES).

在買飲料時, 我在想, 這種意料之外的事情為何會出現呢?

第一, 委瑞拉昨天"深夜"投了十七球(我們回到家已經十一點左右了), 今天可能狀況不好.

第二, 運動家的球場, 因為位居灣口, 氣流很有趣 ,下午的風向氣流與空氣的濕氣, 其實很容易把球打遠.不像一般夜間的球賽, 除非是頂尖的球員, 否則擊出的球根本飛不遠.

第三, 棒球是很有趣的機率遊戲. 吉昂比昨天六次打擊唯一的安打就是關鍵全壘打. 一直打不好的史古托羅今天可能也該他表現了.

讓我寫棒球, 可以從接球的基本動作講到人生哲學, 永遠寫不完. 還是先寫寫棒球之外好了.

今天去拜訪的堂姐,是跟我同年的ABC. 從小跟我很親密, 去年她們姊妹都生小孩. 幾次家庭聚會都碰到我出差, 一直都沒機會好好跟她們聊天. 堂姐夫是有墨西哥血統的白人, 中午他準備了我吃過最好吃的一餐墨西哥食物. 今天中午吃的雖是簡餐, 但一向不吃墨西哥菜的超級媽媽也吃的津津有味, 我更是吃了好幾塊的TORTILLAS(也許是我幸運,或是我不挑, 隨遇而安的態度, 我吃東西的經驗是只要會點或會做, 各種國家的食物應該都有適合吃的. 一週的食慾不佳都解決了).

吃完中飯, 我們到公園慶祝"墨西哥"式的復活節. 我們不玩藏蛋, 找蛋遊戲. 而是玩拿以挖空染色的蛋互相"砸頭", 然後蛋裡的彩帶就會留在頭上, 代表好彩頭.

與堂姊妹與她們的家人多在一起, 是我能夠在台灣人, 美國人, 與各式背景的人互相認識的好機會. 我們談昨天晚上看周星馳的"功夫", 與當醫師的堂姐談我吃中藥之後的功效與"中醫"的哲學基礎 (到春秋戰國時墨子的哲學,與為何不要隨意吃他朋友介紹的冬蟲夏草), 之後談美國的"多元文化", 為何姐夫不想跟著公司法律部門搬到說西班牙語與英文相等的邁阿密,與他的父親在西墨西哥州的文化背景,與他跟外婆在南加州生活在墨西哥第一代移民的成長故事.

這才是真正的美國, 一個多元化的國家. 每一個種族在這裡都有大家必須突破的障礙, 生存上都有許多相異之處, 而真的有心學習, 各文化中都有其可以吸取的精華. 要說矛盾的地方, 真是很少. 真有矛盾, 包容更是需要極度的智慧來處理的.

六十年前, 一個黑人球員如何在全國的注目之下, 打入白人的圈圈, 並且生存下去? 羅賓森邊打球,邊受到種族歧視, 還不時有生命威脅, 但是, 他不僅得了新人王, 又替球隊打下很好的成績.

今天時間有限, 我的文章就先跟大家提這麼一個人. 有空, 我有許許多多種族文化的故事, 再跟大家分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897996

 回應文章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墨西哥食物.
2007/04/29 07:20

前幾天看到電視上介紹墨西哥玉米捲餅,餅中包上好多的牛肉,及一些蔬菜和我不知是啥的東東,光是看主持人吃的模樣,吼~口水都快流下來了!墨西哥餡餅,真的是人間美味哪~~^^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17 09:24
期待稻兄聊你的不同種族文化擦撞的故事

很多台灣人崇洋 也有人把外國人當成鬼子 所以聖經Babel塔的故事 今天還到處上演
何不把各國人簡化 就當作人來認識 相處呢?
一直認為 突破語言文化的隔閡後 人性是相同的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