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了王建民投球之後的雜想(給非球迷):你心目中的棒球
2007/07/15 14:42:48瀏覽1241|回應1|推薦28
引用文章13 Innings, Game Time: 4:34- 無悔,寫在看了王建民投球之後

居住在美國, 有幸選擇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 看球賽是我忙碌生活中的調劑。我看球賽,喜歡的是那些球賽中,或是球賽背後的故事。 結了婚有小孩後,看球通常就當家庭聚會-全家出動,有時野餐,有時則當在草地上看煙火的特別活動。

一向不跟風的我, 今年反常的在現場看了4場洋基隊的球賽, 其中有一場是王建民主投。 對許多人而言, 也許王建民代表的是棒球的一切;而我, 王建民對我而言,只是另一個新聞人物(對台灣人而言,他卻可能是振興台灣棒球的重要指標)。 今年會想去看他的球賽,只是好奇,只是基於關心一個來自同個國家,也算是一同在美國未自己的職業生涯奮鬥的年輕人。

我喜歡的還是位於東灣,小本經營的奧克蘭運動家隊。



奧克蘭運動家隊的世界冠軍錦旗。

大聯盟一般的球隊有五位先發投手, 先發投手正常投一場球會休息四天。 然而, 在地廣人稀的美國, 一個星期七天, 有時為了到路程遠的地方, 星期一或是星期四可能會休兵(traveling day),有些地方天氣又不穩定,要預測投手哪一天會上場, 不太容易。 對於一個投手的球迷, 要為了他出賽而去買票, 是一大賭博。 例如今年球季沒開始, 我就買了三場洋基隊對運動家隊的票。 幾乎是保證會碰上王建民先發的日子, 不料他卻拉傷了大腿, 開幕就列傷兵名單。我們家人還是很盡興的看了幾場球。

王建民。



王建民(2)。



王建民(3)。



王建民(4)。


說到巨人隊,我的經驗就有趣了。年輕時真的是很瘋狂,當年的燭台球場(Candle Stick Park),風大,交通又不便利,但是,燭台球場是棒球聖地,也有幾位我欣賞的球員.常常開著車,帶著毛毯,不知看了多少場球,吹了多少海風,。巨人隊搬到舊金山市內AT&T球場 後,球場新,又有邦茲,我反而只去看過四場球。 第一次是陪我爸過美國的父親節;


陪爸爸在球場,看邦茲打球,慶祝美國的父親節。



第二次是帶家人看運動家隊與巨人隊的季前賽;第三,四場就是今年,洋基隊繼 1962年的世界冠軍賽第七場在巨人主場奪下冠軍後的第一次來訪,其中洋基隊的克萊門斯是我心目中在現役球員最想看的投手。


洋基隊的克萊門斯職業生涯在當天有三百四十九場,算算王建民要投幾年才能有此成績?克萊門斯上場救援,對上邦茲,349 勝的投手 v.s. 749支全壘打的打者,是星期天最大的噱頭。(Picture from AP)

記得六月初,我在洋基隊投手的賽程將近確定後,於自己生日那天(剛出差回家,深夜睡不著時才會有那種“魄力“),買了星期六與星期天的球賽當生日禮物。星期五原本是王建民極有可能出賽的場次,但是,我選擇陪著家人跟朋友們去小公園看煙火。(去年同時有一篇文章引用文章忙碌生活中的選擇 - 記一個很普通的煙火之夜 曾經在我的首頁刊登,今年的故事,雖然有雅虎改組的超級內幕,但是還沒時間寫,也還輪不到寫。)王建民也不能破壞我們的“傳統“。


阿拉米達縣(郡)加年華會開幕的煙火之夜,傳統上都是夏至之後的第一個星期五。


會買這麼多張票,原本是為了許多“號稱“球迷的朋友先訂(當初每個人都說只要王建民投球,不計票價,他們一定會去看),但是最後只有幾個人實現諾言。我多花了一些錢,尤其是星期日六張中的四張,我還“賤價“賣給了一個洋基的超級球迷讓他帶三個兒子去看,另兩張自用。運動家隊的球賽, 對球迷的我們,去看球賽是不會嫌多。而巨人隊?今年折騰這麼多,明年,除非有人幫我安排球票,或是公司出錢,交代我去應酬, 我大概不會特別多去買如此熱門的球票,只管把自己家人搞好就好了.


巨人隊的邦茲逼近美國的全壘打記錄(美國人幾乎不把王真治的記錄放在心上的)。




2002年的邦茲。


至於棒球在我心目中之所以有其特殊地位,可能該從台灣的近代文化說起吧。 當年,全世界只有兩大國家有職業棒球聯盟:美國與日本,兩個在二十世紀對台灣文化影響最深的外國。

台灣的棒球之所以能夠有今天的水準,當年日據時代紮下的根基是不容忽視的,接下來連年參加美國的三級棒球賽培育出來的棒球菁英,累積了這麼多年,棒球已經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我爸說的:有錢的國家才能玩棒球,落後國家是不可能玩的,一顆棒球,一個手套,一根棒棍,都是錢堆積出來的,更不用說要維持一個夠水準的球場。能玩棒球,對老爸而言,是一個特權。

當年日據時代,我祖父家道未中衰前,家中常邀請球隊的人住在家裡,伯伯,叔叔沒有一個不是棒球高手。然而,在我們這一代,卻沒有人能有很高的成就,其原因?打球又不能當飯吃!


然而,球場上這麼多的球迷買票入場,加上電視機前的觀眾,這又是不可否認的“商機“。

對許多台灣人而言,棒球是活在我們血液中的。住在美國,與許多歐裔或印度裔的人交往,棒球對他們,就像橄欖球對美國人一樣,完全的陌生,甚至覺得規則是不可思議的複雜,我不知道曾經試過多少次用英文解釋什麼是出局等等,最後還是放棄了。有多少人想過:棒球,在這個世界上其實是“冷門“運動的。然而,冷門有代表什麼?

廢話不多說,先談這次洋基拜訪舊金山巨人隊的賽事說起。


開賽,洋基隊先攻。



王建民第一局表現不錯,只花了十球就解決巨人隊的前三棒。


由於是我選看球的伴,週六的球賽是王建民主投,我帶了從台灣遠道而來的一位前輩跟他在美國的孫子。這是他們祖孫第一次一起看球,伯父對球賽還算知道不少,算是一個好球伴。



A-Rod 第九局擊出追平比數的全壘打。

當初想,如果我爸還健康的話,能來看球王建民投球,他一定會很快樂,這次讓別人能享受到那種興奮,花錢花的值得。


第十三局下半,巨人隊滿壘,壘上全部是“高齡“選手。



小女生帶動全區的球迷幫巨人隊加油。


小男生們當然不乾示弱一起站起來加油。


再見安打之後全場球迷久立不坐。


星期天的球賽,是超級媽媽陪我。這是我們第一次能好好兩個人到AT&T球場看球。星期天球賽有一個小插曲。球賽之前,先表揚四十五年前的球員們,我心中對那一輩的球員們真是有一份特別的感激,當年他們以微薄的薪水,不斷奮鬥,打出了美國職棒今天的興盛。 之後,廣播請大家默哀,我一時沒有注意聽,突然眼睛張開偷描的時後,發現竟然是曾有一面之緣的舊金山老牌救援投手貝克(Rod Beck)前一天去世了(Rod當年就有嗑藥的問題,但是沒想到竟然不到四十歲就死了)。



Rod Beck。(Picture from AP)


因為戰事沒有前一天緊張,我們邊逛球場,邊看球賽,很痛快,超級媽媽很喜歡。


巨人隊類似觀光區的球場一角,圖中是剩下最後幾件的王建民T恤





我家多了一個洋基隊的球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1058714
 引用者清單(1)  
2007/07/19 14:08 【輕留軒之禕文系列】 看了王建民投球之後的雜想(給球迷):你心目中的棒球

 回應文章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洋基隊的小球迷
2007/07/15 19:15

很有架勢    可愛咧^^"

此篇.....有點意猶未盡呢....

早上的比賽  有看嗎

媒體的報導....

非球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