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欠阿扁一個道歉:世足賽的輸家(???): 阿扁的進軍世足宣言(2) 有錯嗎?
2006/07/14 00:17:13瀏覽1031|回應10|推薦20

引用文章世足賽的輸家: 阿扁的進軍世足宣言(1)

也許, 昨天我犯了驟下結論的毛病.

記得十幾年前, 我在NSF(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一場會議中,討論網路新聞的優缺點時, 曾經舉了一種"CNN新聞"文化, 當時很多人批評,人類終將會因為那種"為求播新聞而找新聞"的文化而付出代價的. 因為每天接觸新聞, 新聞的深度一定減少, 而且, 不斷為了找標題而被逼的下結論, 通常不免落入誤導的窘境.而觀眾 也會因為重複接受一樣的訊息, 而習慣了那個”事實”, 人們的想法就輕易的被媒體操控了. 新式的新聞,輿論到底該循CNN模式,還是回到傳統的媒體模式.結論是: 網路媒體的優勢在於多元性與互動性, 多方的資訊 多源頭的管道, 若有疑問, 有意見, 很快能溝通, 更容易把事實呈現出來,人們就可以在閱讀的當刻追求到自己最在乎的真相.

我寫那篇文章,完全只根據我與朋友在吃中飯時的一段話 他問我的: 你覺得阿扁說的可能嗎?" 朋友是完全否認阿扁的人, 因此, 加油添醋一番, 舉了許多現今台灣各級學校運動經費的短缺等等問題, 讓我也覺得 阿扁只是搶鋒頭. 我一時衝動, 寫下了那一篇我自認為沒政治立場的文章.

事實卻不然, 昨晚我接到另一位十幾年未連絡的朋友電話,他特意來澄清我文中的盲點. 他說在聯網首頁看到"世足賽雜談: 結束了!誰是贏家?誰是輸家?"的標題, 很好玩, 讀了之後,  他發現文章中有我的筆觸, 接下來一口氣讀了我十幾篇文章 包括 世足賽的輸家: 阿扁的進軍世足宣言(1) 看了我的相片(雖然相片中的我已經變形了) 他認為一定是我寫的 才問到我的SKYPE 帳號 發出”急電”

朋友提供了阿扁的全文, 他說他被阿扁的文章感動了. 因為, 文章內提到了足球的精神(在前一場的比賽中,葡萄牙與英格蘭足足踢滿了120分鐘,始終難分難解,最後葡萄牙靠著PK大賽,以3:1,將貝克漢所領軍的英格蘭提前淘汰出局,並使葡萄牙40年來第一次晉升四強決賽,這種戲劇性的變化和情緒起伏的張力,正是世界杯足球賽迷人的所在。 ). 而且讓他想起當年有幾次甲組聯賽, 我們不顧酷暑或冬雨, 早早到球場上看心目中的偶像們練球, 那時一個人幫飛駝加油, 一個人幫台電加油, 為了戰術, 裁判爭的面紅耳赤.  他認為他的熱情又被燃起了, 也許 他該讓他的小孩參加球隊, 讓他了解球場上的精神與文化. 

阿扁沒有說錯, 他也點出那個夢想的困難度(雖然這個目標非常的遠大,但我們不要忘記,台灣的棒球就是從最偏遠的台東紅葉村,在最艱困、克難的環境下,用石頭與竹棒一步一步發展起來的。如果沒有當年的紅葉,就不會有今天的王建民,證明只要有心就一定有力,只要用心去做,就一定會有成果。 )他做的, 說的是對的. 我聽到之後, 深覺慚愧, 也許,我把對趙建銘事件的不滿, 一次爆發出來,, 沒有把政治歸政治, 體育歸體育, 很不應該, 特此說出我的歉意.

十年一圓足球夢

[ 2006/7/6, 陳水扁 ]

  靠著老將席丹的一記自由球,前鋒亨利於第一時間接應起腳射門,在全場數萬球迷的嘶喊與驚嘆中,法國終場以一比零把上一屆的冠軍巴西給踢出了世界杯的前四強。同樣的,在前一場的比賽中,葡萄牙與英格蘭足足踢滿了120分鐘,始終難分難解,最後葡萄牙靠著PK大賽,以3:1,將貝克漢所領軍的英格蘭提前淘汰出局,並使葡萄牙40年來第一次晉升四強決賽,這種戲劇性的變化和情緒起伏的張力,正是世界杯足球賽迷人的所在。

  足球在台灣曾經風靡過一陣子,大家對「飛駝」、「陸光」、還有「木蘭」等球隊,可以說是耳熟能詳。但與台灣的國球-棒球比起來,台灣的足球不但無法踢出亞洲,更與世界重要的賽事無緣。

  4年前的世足賽,是自1930年首屆世界杯以來,第一次在亞洲國家舉行,地主國韓國與日本,分別獲得了第4名與第9名破天荒的好成績,而分別由韓國與日本球迷所組成的「紅魔鬼」與「藍武士」啦啦隊,在每場重要的比賽中,都以數萬人的龐大陣容,攜帶巨幅的國旗,不停地為自己國家的球隊吶喊、加油、打氣。這種求勝的驚人氣勢與萬眾一心的高昂情緒,即使透過電視的轉播依然令人動容。

  韓、日兩國並非足球的傳統強國,但自2002年以來,連續兩屆都躋身前32強,在全球上億的觀眾面前,以堅忍的鬥志、超乎常人的體力與耐力,贏得了世人普遍的尊敬。看到別人奮鬥成功的例子,除了羨慕與尊敬之外,更應該奮起直追,別人能、我們也一定能,台灣不應該自我設限,永遠在4年一度的世足賽中缺席。

  當然,羅馬不是一天就能建成,而比利和席丹這種世界級的傳奇運動員也不可能短時間就能培養出來。但我們回想過去台灣棒球的發展,也是一切從零開始,從少棒、青少棒、青棒、然後成棒,由業餘再發展到職業,一步一步建立起完整的選手培訓體系,以及整個職棒的產業。雖然台灣職棒的發展曾遭遇到嚴重的挫敗,但在球迷與國人共同的支持與祝福之下,兩個職棒聯盟最後正式合併,重新再出發。期間阿扁也曾居中穿針引線,略盡個人棉薄之力,使台灣的棒運能走得更長遠,這是阿扁始終感到非常欣慰的一件事,同時也讓大家除了政治或談話性節目以外,還有更多可以關心與討論的議題。

  今天阿扁希望能再一次為台灣的體育盡一份心力,台灣的友邦巴拉圭和哥斯大黎加等國,經濟發展的程度不如台灣,但都能在世界足壇嶄露頭角。因此,我們有足夠的條件來發展足球運動。阿扁要在此提出具體的建議方案,由政府選拔20位,年齡不超過10歲,體能優異的小朋友,提供每人每年1萬美金的公費,送到巴西最好的足球學校訓練10年,全部經費不超過200萬美金,畢業後並幫助爭取到世界第一流的職業球隊踢球,目標訂在2018年台灣要打進全球32強,揚威於世界杯的球場上。

  雖然這個目標非常的遠大,但我們不要忘記,台灣的棒球就是從最偏遠的台東紅葉村,在最艱困、克難的環境下,用石頭與竹棒一步一步發展起來的。如果沒有當年的紅葉,就不會有今天的王建民,證明只要有心就一定有力,只要用心去做,就一定會有成果。

  在本屆世界杯冠亞軍爭霸賽即將開打之前,阿扁要誠摯的呼籲全體的國人同胞,大家在欣賞、讚嘆各國球員高超的個人球技與團隊默契之時,也能一起為台灣的足球運動做些事情,讓我們有一天也能在世足賽的現場,揮舞著我們的國旗,盡情的揮汗、飆淚,為台灣自己的球員忘情的吶喊與加油,阿扁相信此情此景,只要大家共同支持,未來就一定能夠實現。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35117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或許吧?
2006/08/11 21:10
看你這篇標題滿有趣的~~
讀完後覺得你是勇敢的~~~至少對事不對人
阿扁真的做得很爛
但評論事情確實不該以偏概全
也讓我有更深刻的體認 ~~

lester的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所訂的阿扁電子報裡看到這篇
2006/07/17 03:52
只是,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不要胡說八道,所以在我的另一個blog裡頭寫了一篇,但是,也沒開罵,反正各言爾志。我是以為,不如看看現在台灣足球界在做些什麼,看看政府怎樣可以作配合的,千千萬萬,不要淨出些天馬行空的點子,把大家納稅的錢不當錢看。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KC 的新官場現行記
2006/07/16 05:16

~~ 
直到某一天, 某一個學校校隊, 默默努力了好久好久,
終於在一次友誼賽中打敗了巴西的國家代表隊,
也許只是Lucky, 由於一堆錦上添花的x官的努力,
台灣的足球終於有了開始.
~~

聽起來 是個很好的小說大綱!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沒有錯
2006/07/15 16:40
扁語之不可信,早已罄竹難書,最近連紀萬生也一吐多年來之感受,您就不必自責了!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間的力量
2006/07/15 02:35

回KC: 唯有靠民間自己的力量才有用, 對吧!

現在做官的人不見得比我們多懂多少.

錢交給政府, 不如集結大眾的力量, 靠人不如靠自己!


拍狼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Again
2006/07/15 01:27
同學, 再一次, 你實在離開台灣太久了 ... :-)
說說而已啦 ... 我保證 4 年後的總統會再寫一
篇更感人的, and repeat and repeat ...

直到某一天, 某一個學校校隊, 默默努力了好久好久,
終於在一次友誼賽中打敗了巴西的國家代表隊,
也許只是Lucky, 由於一堆錦上添花的x官的努力,
台灣的足球終於有了開始.

ps. 你相信阿扁自己看過阿扁電子報嗎 ?
ps. x = 狗, 不過我太愛狗, 不忍在旁邊放個髒字 :)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 too!
2006/07/15 01:25
我只看了前半段你寫的.  沒興趣看他寫的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面對曾經對你說謊的人~
2006/07/14 14:56

就算他提出再好的見解

好像也會在心中存疑

不知不覺出現了不信任的

一堆問號?????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見得人是跟著感覺走的~
2006/07/14 14:53

我現在也不喜歡他...

可當初我也把自己的一票

拱著他進入官邸啊~

喜歡一個人時

只看到他的優點

相反的

就是怎麼看怎麼討厭...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只看了
2006/07/14 12:38

前半段你寫的.  沒興趣看他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