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懸解》XIII
2007/07/11 15:19:05瀏覽341|回應0|推薦0

2078年, 全球腦神經實驗室聯盟宣告: BioNet成功建立. 全世界大腦實驗室的5000個獨立大腦連線作業, 已經進行3年. 岳吾鳴智能實驗室針對此神經網路, 進行智能測驗. 經換算推估, 保守估計, 古典智力商數超過20萬. 這是21世紀初, Kent Squire實驗室成立時, 絕難想像的事. 人類竟然在實驗室裡, 創造出此等高智能神經網路來. 智力簡單的, 竟然能夠創造出智力複雜的系統, 令人不可思議.

 

 

5000個獨立大腦連線後, 令大夥非常開心, 包括人類社群與大腦社群兩者, 都非常開心. 現在, 各別大腦不再孤獨, 他們自成一個緊密的社群, 一天24小時, 都有各種溝通,研究,討論,進行著. 這真是一個非常活躍的社群. BioNet中, 局部區域隨時都能「聽」到這樣的對話:

 

「人工智慧其實是門挺有意思的學問. 20世紀人工智慧的發展不怎麼順暢, 主要是當時想要發展一套完全獨立作業的機器系統. 記憶,運算,判斷,決策, 都希望由電腦獨立完成. 殊不知電腦是延伸人類的智慧, 人腦與電腦各有長處. 電腦做不來的地方, 根本不須強求, 人腦負責就行. 電腦有它更擅長的地方. 難道身為人類的電腦工程師們, 想與演化之神較量, 必欲超越幾億年才演化出現的智慧結構, 方肯罷休.」

「對, 結合人腦與電腦的優點各自發揮, 共同解決問題, 是理想的方式. 不必單獨創造獨立於人的智慧機器. 捨棄現有的優勢, 捨棄演化之神所創造的精美人腦, 一切從頭開始, 是愚昧的.

「電子的速度, 快過神經波動. 有些例行呆板的計算, 就交給傳統數位電腦去做; 有些量子糾纏, 就交給量子電腦去做; 神經網路, 就做思考與創造. 這樣的分工, 挺好.

 

間又常常參雜著其他的干擾, 此起彼落的意念與思緒, 邏輯混亂, 順序顛倒. 比方說:「愛因斯坦雖然聰明, 但他在思考上卻有著相當明顯的疏漏與執著, 特別是形而上的執著. 這已經超出科學的態度, 純屬心靈信仰問題. 比如說, 他堅持一個全在的觀察者, 並且是獨立於系統之外的觀察者. 堅持宇宙的存在是客觀的實體, 而不是依據觀察或測量的方法而呈現. 這個全在的觀察, 並不會影響系統行為. 他實在是一個科學信仰的沉迷者, 一偏的科學方法.」

「那種非包含性階層, 局限太大, 不可能有複雜系統的突現特徵. 一定要包含性階層, 才有可能出現突現現象.」

「三度空間的正多面體, 只有五種.」

「能不能證明?」

「當然可以, 有幾種方法, 都可以用來證明.」

以前的我, 是個演化學家, 對於科學的真理, 熱衷追求.」

以前的那個你, 到底該稱以前的你, 還是前世的你. 現在的我們, 已經離開了身體, 曾經死亡過. 過去只是個殘留腦中的景象, 殘留的資訊.」

 

是呀, 不管是以前的我, 還是前世的我, 演化理論都深植在我腦袋中. 它深刻地影響我的生命觀, 如影隨形的跟著我的意念與思緒.」

神經學家發現, 大腦有一塊區域, 左半腦頂葉的角回, 主司計數能力. 對於缺乏計數能力的智慧型生命, 就無法發展數論.」

 

「那麼說, 恆星中的電漿型生命, 可能就沒有這種計數能力?」

 

「誰說時間軸可以向前走, 你向前走給我看, 走到我的時間前面.」

「所有的事物, 同在時間軸的一個面上, 一起前進. 誰也不可能超前, 誰也不會落後, 在時間軸上, 沒有自由.」

「時間只向一個方向走, 是人的錯覺. 時間有正向也有負向, 就跟空間軸X一樣, 有正有負. 我們說向前走, 就是沿著時間正向走的意思. 那是因為我們觀察者和被觀察者, 同時被推著向著時間正向走的緣故.」

我記得曾經是個業餘攝影師, 我在捕捉一種藍色, 那種極富美感的藍.」

 

「當我離開了身體, 我就成為純然的意識.」

 

「喔, 我本來就是純然的意識, 縱然我還擁有身體時,」

 

離開身體, 就沒有了意識, 意識只存在於大腦內. 我現在還有意識, 那是因為我的大腦還活著.」

 

「所以, 你存在, 因為大腦還活著. 身體在不在, 無關緊要. 身體不是你, 大腦才是你.」

 

「這麼說, 不全然對. 大腦是你的一部份, 身體也是你的一部份. 當你的一部份不存在了的時候, 你也發生了變化. 沒有身體的你, 已經不是原來的你.」

 

「而現在的你, 也變成了我們,」

 

「不, 我們的一部份.」

 

 

「音樂所涉及的, 不只是彈奏樂器而已. 它的意義在於交流與分享. 在我的一生中, 我一直覺得有義務嘗試教導任何一位願意傾聽的人. 你並不真正了解自己, 除非你願意從心裡將自己掏出來, 放在別人心中, 交流與分享.」

「音樂, 是能使人類透過交流與分享而倌結(coupling)在一起的媒介. 當然, 音樂不是唯一的這類活動, 舞蹈, 戲劇, 儀式, 也具有相同的作用.」

「在某些知覺作用中, 不同的神經系統可以聯結成單一的系統, 這種符碼就構成社群的內部訊號.」

「為了生存, 細胞必須與鄰近細胞溝通. 相同的, 動物也必須與社群內的動物溝通. 交流是必須的, 分享是優異的, 整體社群將因而獲益.」

「整個身體都是記憶器官, 不只是大腦. 固定的骨骼,肌肉,臟腑; 流動的氣血, 都擁有記憶.」

 

老鼠不需要賺錢.」

 

對, 知了和蝴蝶也不必賺錢.」

 

它們都不是社會性動物, 不聚集成社群, 在大自然中, 隨處可以找到食物.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ientifics&aid=1083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