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承受--開除自己的總經理讀後心得
2009/10/20 16:26:47瀏覽3034|回應1|推薦5

王文華父親生病的那一段,想起了我的父親。

 

我的父親算是三十八年來台的外省人,做了一輩子公務員,以現在的眼光,她的個性實在善良、保守、木訥溫順,不善交際,他養了三個女兒,一輩子努力灌輸的價值觀就是要三個女兒努力唸書,唯有唸好書、擠進前幾志願,才有光明人生。我們姊妹對於她的價值觀雖不以為然,但仍盡力達到他的要求,後來我們姊妹紛紛嫁人,有各自的家庭小孩,努力的目標,父親和母親依舊保守、木訥、不善交際過著他們的生活。

 

三年前,父親跌倒了,進加護病房插管治療,父親一向膽小,在加護病房因為插管加上恐懼,不時痛苦呻吟、驚叫,眼前躺著的這個人,已不像是記憶中木訥溫順的父親,而是無助、不聽話且需要旁人制伏的陌生病患。我還記得那是慈濟醫院,我呆坐在醫院大廳,儘管大廳裏滿滿是宗教的祈福音樂,虔誠信眾同聲誦經世界好像很安祥平靜,但我心裏卻是暴風雨。

 

「沒有為什麼,人生就是如此。沒有人陷害你,也沒有人保護你。你不會得到誰的偏愛,也沒有惹起誰的嫉恨。壞事發生,他就發生。沒有為什麼。」

 

明白生老病死是大自然的循環秩序,但不明白一個善良了一輩子的老好人,要受到這樣的折騰。

 

「壞事發生,他就發生。沒有為什麼。」

 

那一陣子像上下班一樣,按照加護病房的開放時間,和媽媽姊姊輪流探病,自己照常工作、回家帶小孩,看看孩子的天真笑容,或自己偷偷哭泣。父親的身體,像是漫長的考驗,雖然日漸有起色,我們欣喜的笑容背後,知道又有另一個難題。

 

「成熟,就是能承受很多不確定的事情並存在生活中,但晚上仍能睡著,起床後仍然能興高采烈地去處理每一件事。成熟,就是能承受快樂悲傷並存在生活中,該快樂時不悲傷,悲傷過後也能自己快樂回來。而這一切承受,不是為自己,都是為別人。」

 

後來父親出院了,但仍然得旁人照顧,現在父親是一位失智老人,雖然有時候已不記得我,但我對這樣的過程仍是感恩。那一陣子的高壓生活讓我懂得人生,老天對每個人都一樣,不管是第一名的好學生,還是開計程車的運將,都給了他們不同的人生課題,有高潮低潮才能讓生命之河潺潺前進。現在的我懂得平靜面對生命中各種起承轉合,遇到「壞事」不會灑狗血的哭天喊地,學會「承受」來成熟面對問題。

 

現在,我很滿足自己的生活,雖然有時擔憂、有時歡喜、有時煩惱、有時快活,快樂悲傷依然並存,這就是我最適當平衡的人生,

 

承受悲傷,享受快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hwester&aid=3421099

 回應文章

Jack
Good!
2011/01/09 23:54
偶然的機會與感動, 叫自己尋找生命中的感動, 有人推薦王文華的"開除自己的總經理", 引導我拜讀您的文章, 寫得很棒, 很喜歡...上帝造人本就是要人彼此之間相愛, 但很多人被私心給蒙蔽, 辜負了上帝造人的原意...或許, 懂得開始尋找聖命中的感動, 是上帝給的最大祝福吧我想...謝謝你的文章, 雖然我不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