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念也深深
2007/04/02 20:30:42瀏覽434|回應3|推薦28

跨上現代風火輪,呼嘯而過的一群蘿蔔頭,駛經花崗石砌的花壇時,搶摘了幾根,青翠細梗紫花的薰衣草,緊握在沾滿泥巴手心裡。彩色玻纖滑梯是賽跑的起點,哨音乍響孩子們扔掉小花,嘎喳嘎喳輾過,紅白相錯磁磚步道,眨眼就烙滿了笑靨相連的胎痕。

氣急敗壞的少婦,扯開了喉嚨:『小茹,要叫妳幾次啊?』迴繞在綠瓦涼亭裡高八度音浪,不絕於耳。半晌,綁馬尾黃口女娃,抿著嘴拖著小三輪車,無精打采的走出公園。只是小名身影類似啊!我望見低矮圍籬外,路燈一一亮起,跳躍光影中,波波相啣往事,如漩渦般攪動了起來。

外甥女就讀的國小,上學得走幾條馬路天橋才能抵達。半天課沒人接送,會先來我家暫留。寬敞騎樓末端起了道磚牆,是她最佳遊樂場。剛放下書包,抬腳就朝牆上劃的框框,猛踢練足球,要她喝口水再玩都沒空。午休時段吵得砰砰作響,鄰居常登門造訪為之氣結:『快回來,不准再玩!』她無奈的暫且休兵。扒完半碗飯,甩著小馬尾,身手俐落的很呢!一溜煙又爬上對門院子大榕樹。瞇上眼皮瞌睡的幾隻麻雀,被竹帚把趕得走頭無路,驚慌的振翅奪門鳥竄!

她國二那年某日,竟沒力氣爬上三樓住家。檢驗結果白血球數量過低,不久後就辦了休學。她老爸跟我同年,平日兄友弟恭,卻為選擇治療方式,爭執不休。他的這個結論:『不能骨髓移植,乾脆看中醫呀!』,我反對無效,終了還是沒接受化療。

多次深夜她鼻血不止,我開車送去長庚急診。蒼白異常的臉色,少了讓人又惱又愛的慧黠,任誰也不忍多看一眼。反倒孩子自己很鎮靜:『沒關係,很快就會止的。』那年我常被派遣海外品管,有回出差前買了盒,她愛吃的巧克力蛋糕。她高興歡呼起來,卻有點埋怨:『我都沒出國玩過咧!』看她瘦削的肩胛,體重似乎更輕了。拉著她的手:『快點好起來哦!下次一定帶妳去!】她清秀臉龐上浮現,兩朵熟悉的酒窩。

拉攏窗簾的房間裡,聞不到絲毫生氣。好像浮雲朝露,冥冥之中自有安排。沒有接到電訊,我臨時決定提早兩天搭乘,深夜航班返台。親人心如刀割,再三敘述她臨走前說的話:『姑丈搭飛機回來了。』全哭成了淚人。我坐在病榻旁,握著她的手,仍有些許餘溫,卻任憑怎麼叫喚,都沒了回應。她爹娘呆滯失措的站在門口,早已肝腸俱裂。

找不著有甚麼藉口,可以任性離開的荳蔻年華,只留下來一個,無人回應的手機,和一縷越過萬里雲霧,消失無蹤的幽魂。依照習俗,我幫忙取下項鍊手鐲,卸除了她塵世中最後的罣礙。

忍住淚水和處理後事先生,兩人一前一後,抱著她走下樓。昏暗的階梯我每踏下一層,就閃現一幕模糊畫面。遠遠傳來銀鈴般笑聲,她推著學步咕咕雞跑過來,牙牙學語口齒含混的叫我:『阿丈…泡泡哦……』。車門砰的一聲關上時,我已無法言語,只能心裡默禱著:『來生再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19 18:19

我也有位白血病的拜把哥哥。。

15年過去了

仍留著淚看完這篇文

思念也深深

無緣也深深。。



靈裡的「感統」失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
2007/04/04 01:43

我已不知如何描寫你的–文...

好真, 我深深被吸引!


What I am is God's gift to me; what I will become is my gift to God.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不錯的網誌
2007/04/03 16:49

版主每篇文章都是行雲流水,文筆婉轉動人!

很不錯的網誌, 値得推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