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海
2007/04/04 19:10:18瀏覽322|回應1|推薦23

起了個大早,驅車往台北石牌門診。也順便看兩星期前,做過的檢驗報告。還沒到上班時間,停車場卻已一位難求。轉了好幾大圈,才在思源樓後棟的偏遠地區找到違規車位。

穿過架在綠波粼粼,水塘上的曲折小橋,榕樹旁散落的麵包屑,引來逗留在樹蔭中的白鴿、麻雀,興高采烈的飛下來啄食。給這個訪客和病患,休憩的恬靜庭園,添多了幾分聒噪的氣氛。

第二門診大樓,是棟舊的建築物。走上幾個台階,前廊側邊告示欄上,經常張貼著幾張,尋找失聯親友、大陸同鄉的啟事,淺淡的字跡,透露出濃厚的想念及無底的等待。泛黃的十行紙,很顯然希望有夠渺茫。

往日經過門口,總是繚繞著濃烈的菸味。老伯伯年輕時隨部隊遷台,至今仍了然一身。平常連說話對象都不多,定期的取藥就醫,成了三五聚首難得的機會。倚靠著欄杆,擺開龍門陣,熱絡的高談闊論著,耳聞的鄉音猷未老,親切中卻有些的惆悵。近年來舊樓對面花圃旁,添加了許多休閒椅,逗留的阿伯卻明顯減少許多。時光它真的會折損人啊!

為了驗血昨晚開始禁食。大夫細心叮囑:『檢驗值稍偏高,少油少鹽啦!』捱到看完診接近中午,早就前腹貼後背了。候診室裡,攙扶老婦就坐的,大概是女兒:『不要亂跑喔!我去拿藥。』我發現她眼角皺紋,填滿了笑意。應該慶幸自己,不算太老吧?此時打緊的是如何,撫平受傷的身心囉!心隨念轉,南下改為北上,決定前進淡水。非假期的順暢路況,連空氣都漸漸的愉悅起來。

轉個彎往白沙灣,舖天蓋地的海水,直衝眼簾像在不遠處掛起了,一堵碧玉的巨幕。十八王公廟還沒到,兩旁店舖挨家挨戶,都掛著燒肉粽招牌。這可是打響名號,香聞遐邇的特產呢!廟宇歷經拓建,景觀依舊老樣子,大致上沒啥變化。只是前方橫陳的新馬路,使得古老的廟宇,似乎更小了。但正殿仍然面對大海,不分晝夜晴雨,庇護著匆忙路過的遊子。

作為北海岸觀光景點其一,車水馬龍的盛況,帶來生意競爭也十分激烈。剛踏出車門,蜂擁而至,兜售香燭紙錢小販:『給我買的去拜,最靈驗啦!』一面跟前追後,熱心的解說祭拜程序。小廟一年到頭,香火鼎盛青煙裊裊,常年煙燻的石雕畫樑,可惜烏漆嘛黑到不行,幾乎掩蔽了精緻的原貌。外殿供奉榮登神格的忠狗,據稱可保佑您健康得財。威武健勁的青銅身軀,在絡繹不絕信眾觸摸下,看起來黝黑得格外油亮。

睽違多年的舊地,如今情境不再,人事全非。還剩下支離破碎情節,我選擇緊密封存。海潮霏霏顛顛,輕吻著殘存的浪漫,一絲絲散逸在海風演奏中。蔚藍的航線上,載浮載沉的漁舟,漣漪不起。夕陽的餘暉中飄浮而過,頃刻間不見了蹤影。我忘神的看海…看船,轉瞬嫣紅紫藍的晚霞,不知何時施展了魔法,展露萬千容貌,將那躲過歲月攔劫的無垠天穹,都澆淋一抹淒美,如瀉的迷離粉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鄉愁
2007/04/18 09:29

你的海會引起我的鄉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