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是流行
2007/03/24 00:52:15瀏覽290|回應0|推薦27

這年頭任何新玩意,管它是吃進肚子裡的、穿戴上身的,抹上臉孔肌膚的,都有機會一夕之間忽然竄紅。透過媒體的加油添醋,可以在短期內,沖激出火花,成為大夥不約而同,品頭論足的時髦話題。

趕流行家族成員,男女老幼有之,高矮胖瘦有之,只要視錢財如糞土,皆可修煉成正果。說到名牌法號,目不識丁能勝數家珍,眼珠發亮閃爍著十道光彩。無須苦練即可字正腔圓,唸出發音精準拗口的外語。月光族群囊空如洗之際,亦不惜預刷現金卡,拼命設法擁有,尬人來比評。高檔貨嫌它太貴,退求其次A+仿品,也非得弄到手才善甘罷休。

葡式蛋塔初上市,不辭勞累想嘗鮮的饕客,豔陽罩頂的店舖前,築起了長龍。好像吞它一小口,自己就擁有了幸福美滿,反之就太對不起良心似的。搶時間出爐,黃澄澄小糕點,騰騰升空焦糖氣味,是一種凡人莫敵的誘惑,店員揮汗裝盒的雙手,凝聚了焦躁乞求目光。七嘴八舌埋怨著:『手腳應該訓練俐落一點!』

至於說到我呀?浪漫逐星的情懷,連影子都消磨殆盡了。啃燒餅油條喝鹹豆漿,過期的老芋頭便是。濃郁奶酪蛋香飄散的日子,為了不虐待自己和引頸遠眺的孩子,我當然也不會缺席囉!如果您眼尖苦候人群中,抱著一隻曾被誤認是迷你豬的小狗,遇見的那廝可能就是在下啦! 

進修班同學打電話來:『以後請叫我XXX』並不想打破砂鍋:『改名後妳有什麼感應啊?』只是好奇唄『真的有差,終於考上研究所啦!』自己作不了主,建議都沒資格的命名大典,長輩們愛叫你,阿牛就阿牛,阿花就阿花。非但毫無置喙餘地,還要應聲大喊『右!』以免皮肉受苦。我們家族中堂兄弟的名字,遵循江蘇老家排譜行之,可不敢輕易去更改了。

小時候沒聽說有啥幼稚園。老媽膝下四根蘿蔔頭,足夠讓白天奔波上班,晚上回家忙修理的她精疲力盡。加上老爸長年軍旅在外,鮮少和孩子相處。所以委託一位鄰婦負責照料,她也是我的奶媽。斗大的字只認識一籮筐,當然也甭提,教我讀書寫字啦!

名字帶給我不少困擾。其中一字筆劃23的,讀到國小還常忘掉,要如何湊在一塊。當年我發明的簡体字O,雖說捱了不少臭罵,想起來卻是最甜蜜的回憶。這件趣聞您雖不是最先知道,但也僅有一位,恨透我智障行徑已斷交的好友,聽我說過呢!想改名字的人,理由是五花八門,我也慎重的考慮過。某日我去醫院看病,心不在焉翻閱報刊,不時掃描跳動的號次燈。忽然護士探頭出來:『玉鈴小姐〈音同〉請進!』枯坐候診室裡的民眾,紛紛四下張望,發現有此芳名的,竟是大男生,都不禁摀住嘴巴啞然失笑。

掌管戶政的機關,為實踐民主自由真諦,體恤痛苦指數飆升,相信改名可以轉運的,升斗小民愈來愈多,因之大幅放寬,更改姓名的限制。效果如何?可是眾說紛紜。

我有位遠親,找師父改名字後,變成四大皆空,有路沒厝的羅漢客了。我名字的總筆劃根據,觀音寺的農民曆記載,吉凶數是【一盛一衰,浮沈不定,知難而退,自獲天佑。】橫逆不遂命運擺佈下,沒讓自己後悔的是,守住了瀕臨瓦解的家。好歹運各參半,今生大約已成定局。認不認命又何奈?改名換姓這檔事,靜觀下輩子投胎為啥,再作定奪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