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燒香有保庇
2007/03/07 23:15:41瀏覽316|回應3|推薦14

就在這首【期待再相會】全員扯開嗓門,大合唱的歌聲中,我揹著行李以及一疊現款換來的,大包小袋各式特產,緩慢費力的,走下遊覽車門旁窄小的階梯。

撲面吹拂的風,攔阻了去路,不同於中南部的溫煦,是一陣冷颼的涼意。拉攏外套,街口熟悉的商家招牌,好似為了歡迎我,平安的返航,陡然之間,一盞接一盞,大剌剌的閃爍了起來。

仰頭往上看去,以前幾乎,不相往來的街坊鄰居,卻仍隔著高層巴士,厚實的車窗,熱絡的跟我揮手道別,聽不見他們嘴裡,嘟嚷著甚麼,這會兒,有點酸酸澀澀的感覺,一直湧上心頭。想不明白為啥,僅只兩天一夜,短暫的相處,打哪生出這股,好濃的依依離情。

沒有耽擱分秒,立刻開始翻遍了,我不辭辛勞扛回的東西。『您是去進香?還是大瞎拼呢?』拳大的紅黃椒、切菜刀呀,不算甚麼稀奇。黝黑的老蘿蔔乾十斤,北港朝天宮前,老字號糕餅店的滷肉餅、鳳梨餅各買它十盒,咖哩蠶豆、麻花捲樣樣打包,幾乎沒漏網之魚。『難得多少年,才走一趟啊!』大妹慢條斯理的稟報好消息。『那顆碎鑽的尾戒,昨晚幫你找到啦!』就是說唄,有拜有差,呵呵……果然不假!

每次在填寫個人資料,宗教信仰欄,我總是心虛的勾選【佛教】其實這般,類似劈腿的行逕,壓根子是自欺欺神。爹娘都是受洗過的虔誠耶和華子民。我則是隨喜而安,從小就經常被,強拉上教會作禮拜。年久月深自然學會,跟著查聖經開口唱詩歌。到大廟拜拜,也依樣畫葫蘆的燃香擲筊。難以釋懷舉棋不定時候,去抽一個,模稜兩可的籤詩,作為參考。雖然明知道迷信,但姑且依此來解答,現今幻變無窮的世事,誰曰不宜?

年代久遠的廟宇周遭,許多桌椅相連的,傳統小吃攤位,價格比起台北硬是便宜了大半。年節慶典時期很多,通宵不打烊的大鍋子,正冒出蒸蒸的誘人香氣。幾位衣衫單薄的老人,拎著金紙香燭,想在不景氣環境下,多掙幾文錢,慘白的路燈照在,深沉皺紋的臉頰。『頭家買一份好麼?有燒香有保庇喔!』痧啞叫賣聲音,穿越時空,盤踞在人靜夜深的街頭,久久不散。一百元換了他手中,尚存的兩包香紙。我信步走入,青煙不斷婆娑騰升的,古樸的廟堂裡。菩薩闔著眼簾,磐坐正中央。我雙手合十祈求,曾經愛過的人,包括晚歸小販,都能平安順遂。看不很清楚,祂被檀香長年燻黑的表情。但我內心知道也真的相信,此時此刻,祂……一定都聽到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勾選
2007/04/28 16:16

既然心虛,為什麼要勾選「佛教」?

很美的文章。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棒!
2007/04/27 23:42
看了第一篇就喜歡上你的文章, 有深度有思想, 最重要的是很多情, 我常說上了網路才知道文學的浩瀚, 許多好文章往往不是出於名家之手, 看了那些好文章就忍不住讚嘆,
你這篇寫的真好, 我也是, 和你一樣的心情走這看那, 心中有一個真神, 但也隨緣!

梅香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03/25 14:32

真的是劈腿喔~

小小玩笑~~哈


Na`uruac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