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獎狀
2007/03/30 13:14:56瀏覽571|回應4|推薦34

通常晚餐不吃米飯,只喝湯的女兒,擱下碗筷,回房取出大紙袋。『我們公司送的呢!』故弄玄虛的獻寶:『猜猜看是什麼?』去年才畢業的她,換第二份工作後,就屬現在綻放的,笑容最燦爛。兒子分明在找碴:『莫非是現金?』哈哈……沒錯我想也是。這種禮物人見人愛啊!

她站在客廳中央舉目勘察,自問自答的:『掛在哪好呢?』我提的建議,真的僅供參考囉!紅木金線鑲邊的獎狀【最佳潛能獎】不由分說,取代原先【雙鵲迎春水彩畫】的搶眼位置。

我故意裝傻:『潛水比賽得到的嗎?』她氣的臉都歪了:『工作表現優秀才有啦!』仍然一肚子不甘心:『且借問喔?您曾經拿過蝦咪獎呢?』我……我……唉!一個愛美成癮,每天耗兩小時護髮敷面膜。一個食量驚人不表,請他調一下電腦,跩得跟二五八萬似的。如果這不算是,老天給我的懲罰,那就當作是兩份大獎品吧!

那年讀的國小為了容納,日益增加的學生,拆掉平房式的舊教室,改建為兩層樓。低年級的班次,流離失所只好隨遇而安。各自搬著小板凳,就坐在通風走廊上課。今天同樣讀半天,但加了堂體育活動,跑完百米接著爬竹竿,沒捱到放學,肚皮貼背脊,眼冒金星,真的好怕自己,隨時會倒地不起。

窗外張貼著細網的足球門框,拱起手臂把染紅半邊天,欲走還留的夕陽逮個正著。幾垛慵懶膩人的彩霞,裹住強風揚起的塵沙,稍事徘徊盡捲入撲朔的圈套。宛如柔軟無骨柳腰,扭呀轉的,淅瀝嘩啦的粒粒飄落。下課的鈴聲大作,小朋友高興的都跳了起來,慌忙的收拾好鉛筆課本。唯獨黑板前站定,振筆急書的老師,有聽沒有到,看不出來一丁點表情。

這段攀山越溪,回家必經小道,稱得上風光明媚。比較難受的是,烈陽曬斃的路面,而我穿著破底布鞋,高溫直逼腳底板。我三步跳兩步的哼著,教唱過的兒歌:『走走走……我們小手拉小手……一同去郊遊,白雲悠悠……』乾枯後剝裂的松果,散落黃泥碎石中,我照舊逐一踢進了草叢。不知名小野花,慌亂中讓不速客,偷吻了粉頰,氣急敗壞噘起小嘴,轉過身子卻花枝招展地笑得開懷!

老師鄭重的宣佈人選。『國語朗誦比賽,你好好準備!』我趕緊摘下,用來遮掩打盹的西瓜帽,眉心冷汗直冒,恨不得當場改名換姓。當同學開口:『老書好!』閉口:『偶綿嘟素同鞋。』支吾其詞的時候,我耳濡目染的京片子,字正又腔圓,可說是先機佔盡。嘻嘻……老師有交待啊:『學校裡只准講國語!』

我從麵粉口袋縫製的,書包裡拿出,珍貴的獎狀。老媽仔細瞧了半晌:『看你碎碎唸幾天,以為又發神經呢!』難掩欣喜表情:『等下拿去貼牆上。』生平第一個獎咧!我天真浪漫幻想著,她肯定鳳顏大悅,會禞賞我幾文錢。左等右等腳都痠麻了,『碗櫥櫃子裡,還有雞湯啦!』只聽見,輕描淡寫的這句話。

很久沒翻開的公文夾裡,保存了難登廳堂的幾頁,參與即奉送的獎勵狀。青春像被砍掉根的蔓花,揮揮手告別繁星紅塵。糾葛不清的舊情也走了。一直以為擁有了會甜蜜到老,底圖心形浮水印刷【我愛你】的獎狀,卻像斷了線的紙鳶,茫茫然飛越峻嶺險壑,攬千帆渡萬水,還留下依戀的是風?是帆?是水?是諾言?還是歸期不定的搖槳人?我並不想明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千思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追求
2007/04/08 01:21

貓小瑛:

好羨慕妳有那麼多,文字的巧思。

您說得很對。

多數人總是不斷的在追求,各種虛名和物質享受。

卻忘了

最美好的禮物是,有人對你說:『我愛你!』

謝謝留言!


貓小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中的獎狀
2007/04/07 02:32
嗯,如果年老時,能得到一張「我愛你」的獎狀,肯定是人生最美好的事之一了!

千思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戲如人生,是不?
2007/04/01 23:20

那是一部老電影了。幾個月前在電視台重播過 。

片名是狗蛋大兵,還是超級大兵?

謝謝您留言,也非常歡迎常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郝紹文+陳一郎演的。
2007/03/31 22:24
"學校不淮說國語"~~~~,讓我想起那部電影,忘了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