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愛藏起來
2012/10/31 12:53:57瀏覽349|回應0|推薦2

清晨的一場,驟雨乍晴之後,露出了,半截黯淡的峰巒;遠處移動緩慢的雲層,沁入橫陳在山腰的浮光掠影下,頓時化作白色的潺潺溪流;那錦緞似的,柔媚煙波逐漸漫開,原先迷茫的眼簾,立時明亮了起來。如真似幻的光彩,沖激起朵朵,晶瑩剔透的銀花。

街角閃避不及的人和車,冷不防的都被濺了,滿頭滿臉的水珠。上個禮拜天吧?走在人行道,觸目皆是的紅花,這會兒,再仔細瞧,披掛上陣的,已是欲滴的翠綠嫩葉。從那綿緻的紋脈,徐徐放送開一片清爽;溶和了落花的芳香氣息。蓄積多日,悶熱的氣燄,頓時化為烏有。

大自然把循環不停的四季,抹上絢爛的色澤,引人遐想。上蒼掩人耳目的偽裝技巧,稱得上神通廣大啊!自然界中,不分動植物,隨時隨地可以看見,為了自我保護,為了覓食生存,隱藏了面目。改變後的相貌及顏色,還真的難以辨識清楚,何者真?何者是假?

海洋中的墨魚,遭遇攻擊,會全身泛紅,噴射煙霧,逃之夭夭。淺灘上,趴趴走的招潮蟹,會迅雷不及掩耳的,躲進洞穴,還能夠表演,當場倒地裝死。模仿枯枝、落葉,唯妙唯肖的竹節蟲、灰蝶,也會全盤的溶入,周邊環境裡,讓誰也遍尋不著。大傢伙的虎豹、獅子,也都有著配合地形,利用草叢潛藏身影,去捕捉獵物的本能。植物中的水果,你往往得剝開,堅硬多刺,醜不拉嘰的粗糙外殼,裡面孕育的,才是可口甜蜜的果肉。

讀國小時期的我,據親娘說:『真是牛皮得不像個樣!』只是傳聞,沒有錄影存證,我當然,全盤否認囉!因為貪玩,我常一眠睏醒,才發現功課根本,一個字攏嘛沒寫啦!『我頭疼,喉嚨也好痛喲!』憔悴的嗓音,足以亂真呢!『幾點鐘呀?還不起床?』走近身邊的老媽,二話不說,迅速把被單全給掀了。光是想到,學校裡的冷面班導,和懸掛在黑板旁,執行愛的鼓勵,那根細竹枝,就令人不寒而慄啊!可嘆不湊巧,老媽也是教書的,牆壁也掛了根藤條!裝病的小技倆,幾乎很快的被抓包囉!

有樣學樣是唄!如今竟連那寶貝狗狗,也無師自通的學會了,一招半式的假仙把戲。只要聽姊姊嚷嚷:『小丸子,洗澎澎啦!』立即像觸動了,敏感的神經,毫無例外的,趕緊朝向,藺草編織的睡籃直奔而去,咬住毛毯,蒙住頭和滾圓的身軀,裝作一副,已經沉睡的模樣;即使露出的半截尾巴,像雨刷一般,左右甩動不已,早已形跡敗露;但您若不略施恐嚇,準備大刑伺候,休想叫他,自動的滾出來啦!

人們不分性別、老幼,都有自以為隱藏在,好似平劇變臉扮相,奪目的面具之下,事由充足的情節,絕不會穿梆;而撒過各種謊話的經驗。殊不知感情,卻最是無處躲避,難以作假的啊!年齡越大,似乎越學會自我欺騙,偽裝心靈的感受。但無論是,出於善意、惡意或無意的,欺騙隱瞞,有朝一日,事實披露出來,縱使滿腹苦衷,想要解釋明白,必定是難上加難囉!

不可否認,從小至今,我也陸續的,扯過許多謊。那晚傳來簡訊:「到底我們兩個,現在是幹嘛?」我唯唯諾諾的回覆:「我沒癡心妄想,也從不敢奢求啦!」每次說謊話就會臉紅,我得轉過身先,再繼續寫下去嘿!您可相信,坦白從寬?【誠實是,最好的策略。】這句話,雖是老生長談,我現在卻有了,更深的體認。未知不明的愛,就得使勁挖個深坑,紮紮實實的埋藏起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