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車
2012/12/09 19:26:01瀏覽721|回應0|推薦110

同學們相約找個假日,騎乘單車到上回,和友人溫馨雨中行的步道踏青,順道遊覽近郊的名勝古蹟。一首熟悉的旋律,好像從耳邊掠過:【我要騎著單車,走到路的盡頭 ……】想必是很好玩耶!不過整裝待發之前,還得先把那閒置多時的鐵馬,好自梳妝打理一番嘿!

燈光沉悶昏黃的車庫,停放在角落的那輛GIANT,近半年了沒人搭理掀起覆蓋的藍色塑膠套,沒聽見春風吹拂,細微的灰白塵霧,卻宛然宿醉初醒的小精靈一般揮舞著雙臂歡呼了起來添上機油的變速齒輪腳踏板,陣陣喀喳的聲音響亮這才逐漸恢復了意識似乎仍在埋怨,寂靜孤獨難熬的長夜為何如此漫漫啊?

 

國小旁的腳踏車店,出租的鐵馬一小時要價,五毛錢的大銅板一枚。這還不打緊,戴著黑色大鏡框的老闆,很怕車胎被刺破居然給它換裝上,毫無彈性的實心輪;我那雙鳥仔腳,比起同班同學的胳臂,還來得細小,當然是用盡吃奶的力量也無法暢快的奔馳在,五百米泥巴操場上啦!

 

每回汗流浹背返家,小屁股青紫交加正是勤學苦練,遺留下的鐵證呢小堂哥家境優渥,趕上時髦,買了新車成了小朋友們,追逐崇拜的偶像。打從小就註定跟班的我經常眼冒金星跌跌撞撞的賣力扶著車尾陪著跑步,即使上氣接不上下氣,想到可以沾光,過過乾癮再勞累也甘之如飴囉!

遙遙的那年頭,沒有電視臺,哪家有台長方形,會說話唱歌的木箱子~收音機,都能算小有資產,甭提擁有貴重的腳踏車了,那可是上班載貨,養家活口的生財工具呢!依稀記得家居,雲和街的大表哥還有一輛,造型頂尖時髦的舶來品,三槍牌單車:『聽好喔!你只准看,不能摸嘿!』常見他三不五時,從那棟黑瓦杉木日式大宅院的,玄關裡牽出來,帥氣非凡的,跨上馬鞍揚鞭而去,一溜煙的已不見蹤影。

 

我ㄟ厝內也有一臺勤快保養,隨時看來都是虎虎生輝,亮的伍順牌單車阿爸在外地出差那個禮拜,它也並未能得閒家門前的空地,是我們幾個蘿蔔頭,玩耍嬉戲的勢力範圍!對門小姊姊原本,嘴巴哼哼唧唧唱著,沒人聽得懂的兒歌,自得其樂的跳房格子瞧見我小鬼騎著大車,右腳勉為其難的,越過鐵馬的橫桿下方橫掃千軍似的衝過來嚇得是趕忙閃躲,一面高喊:『哇!好厲害喔!』她鼓掌叫好的同時得意忘形的我早已摔了個人仰馬翻!

 
週末我路過,青溪橋畔的自行車步道,一對父子前後相載緩緩駛去。似曾相識的場景,忽然讓我想起來,不同的時空,同樣的畫面。彷彿是掀開,一冊厚重的畫本,霎那間,一頁頁鮮明的記憶,歷歷都浮現在眼前

 

潭水湛藍無痕的夏日,空氣是火熱的,頭頂的雲是透明的;我緊緊的抓牢,老爸腰際的襯衫衣角,搖搖晃晃的騎過碧潭吊橋;有著厚實真皮坐墊古董級腳踏車隨同早逝的生命,已不知流落何處充滿哭鬧歡笑的童稚日子,也離開現在很遠很遠了翻開相簿,阿爸的臉孔都模糊了,泛黃朦朧的照片裡,留下的只有一輛,遺失的腳踏車和一老一小,靜默的身影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