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的圖畫
2007/03/14 04:03:59瀏覽529|回應1|推薦20

離家不遠的鄰里公園,是一個,沒有圍籬的開放空間。新完工後,我是第一回,踏進這佔地約三千坪,綠油油的草坪上,零散的栽種數十棵小樹,用木架支撐著,比成年人高出不了多少。細瘦的枝幹,沒有一暝大一寸,只掛著幾片薄葉。除了矮叢裡的杜鵑花,看不到其他,足堪觀賞的花卉。

入口處,攀附在圓弧形,露天花架的,紫花藤蔓,舞動著花瓣,不停往上爬,似乎想快快長大,好讓遊客,得以遮蔭避暑。星期天的早晨,市公所與慈善團體、社區附近的幼稚園,共同舉辦寫生園遊會,前晚趕工搭起的,紅白相間,圓頂的帳篷,小巧的白色舞台。遠望過去,倒有幾分像,盛開的大花朵,原本略嫌單調的場景,頓時增添了許多,怡情悅目的色彩。

或許,選舉日期逼近,被主持人介紹,上台的候選人,輪番的上陣。『拜託拜託,賜我一票啦!』喊叫聲不絕於耳。鬧哄哄氣氛下,哪來這麼多話好講?又等了老半天,觀眾引頸企盼,載歌載舞表演的幼童,終於正式,粉墨登台。溫煦的陽光下,滿滿都是,孩子們天籟般的歌唱,還有可愛的笑靨。男女主角,應該是這群,純真無邪的,小天使才對啊!

連日細雨扉扉,難得出現,晴朗好天氣,承辦單位,費心的準備了,許多樣的地方小吃。大盆大桶裡,有養生春捲、五穀粥、油飯、炒米粉、肥滋滋的焢肉、麻油燒酒雞等等,令人食指大動,香噴噴的料理。中午不到,攜家帶眷,聞風趕來的人,搖身一變,都成了食客。只見狂風掃落葉,一會兒功夫,美味佳餚,盡入五臟肚腸,攏嘛清潔溜溜啦!

折斷的粉蠟筆,皺巴巴的畫紙,橫七豎八躺臥在,溜滑梯邊的野花叢中。是寫生的孩童,忘記帶走了?還是打算改天,繼續未完成的傑作呢?丟棄的空盒封面,手繪的童話故事公主,依舊光鮮美麗。隨著人群逐漸離去,多了些許,曲終人散時候的寂靜。

我唸小學時,每回上美勞課,總得先跑去,小堂哥家裡借蠟筆。當老師宣佈,今天要畫的題目是【我的家庭】,我心底浮升,一陣竊喜。前面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左右有爹娘,牽著我的手。此情此景跟事實符合,呵呵……可便宜我囉!無須打草稿,三筆兩劃隨興塗鴉,這不就畫好了嗎?『你家裡只有三個人哦?』對哦?全給忘了,還有弟妹說。摸著頭皮,在畫紙僅剩的空白角落,塗上三個小矮人,雖然看起來,不太合比例。掩不住得意,喜孜孜的提前交卷。老師斜瞄了一眼,沒耽擱太久,就賞了我一個大丙!

那一年, 老媽帶著弟妹,調往山地的鄉村任教。想見著一面,起碼得等上十天個把月。有限的腦海中,母親的相貌體形,逐漸都模糊了起來。剛到家的老媽,看到大餅已塗改為,紅太陽的圖畫,微慍的眼神,一瞧便知,十分不爽。『我的小腿,真的很粗嗎?』嗚嗚……不要打我頭!人家只是不留神,才將過度豐腴的,級任老師當成畫中的模特兒啦!

應聲出來開門的老媽,站在走廊前。蒼茫的上弦月光,照映著,花白的髮絲,單薄的身子,幾天沒見面,腰桿明顯的更駝了。她順手接過幾袋,芭樂、枇杷、水梨,都是高血醣患者,能吃的水果。瞇著眼睛,她盈盈的笑了。『天都大黑了,你怎麼還來啊?』怕她愛睏了,我轉身要離開,忽然想到能夠,追回描繪老媽,青春身影的蠟筆,還有什麼地方,可以買得到一樣的呢?

我其實不知道。歷歷在目的童年往事,是否和遠去的花影雁痕,隨著濤濤而去的東流水,再也無處可尋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作品!
2007/04/29 01:57
你的文章有點像作家林清玄早期的作品, 筆調平淡, 但是內涵豐富, 情意刻畫非常動人, 是篇上乘之作, 你出書了嗎?出書吧!一定大賣, 文壇一定又多一顆閃亮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