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手柑(Bergamot)
2008/03/19 12:16:58瀏覽7573|回應0|推薦0
﹝學名﹞ Citrus Bergamia

﹝科名﹞ 芸香科

﹝產地﹞ 義大利

﹝萃取部份、方法﹞果皮、壓榨法

﹝功效﹞ 緩和不安、憂鬱、憤怒、緊張和精神壓力、使心情開朗

﹝適用﹞ 感染症、感冒、消化不良、喪失食欲、膀胱炎、支氣管炎等

﹝用法﹞薰香、按摩、泡澡、噴霧

﹝揮發性﹞高

﹝相容精油﹞羅勒、洋甘菊、絲柏、天竺葵、苿莉、杜松、薰衣草 、香蜂草、橙花、苦橙葉、檀香、依蘭

﹝心靈屬性﹞鎮性,喚醒感受與直覺,明朗泠靜

﹝生理屬性﹞抗黏液過多,強力消炎,助眠,抗痙攣,止痛、抗沮喪 、抗菌、退腸胃脹氣、促進傷口癒合、興奮、除臭、利消化、
化痰、退燒、殺蟲、鎮靜、利胃、健身、治創傷、袪蠕蟲。

﹝味 道﹞ 新鮮柑橘味 氣味較濃,甘甜的水果味,令人感到愉快、豪華的香味。

﹝皮膚療效﹞ 抗菌和療效性的作用,對油性皮膚的狀況尤其有益,特別是這些狀況與 壓力有關時。
這些狀況包括溼疹、乾癬、粉刺、疥瘡、靜脈曲張、傷口、泡疹 、皮膚和頭皮的脂漏性皮膚炎。和尤加利並用時,對皮膚潰瘍療效絕佳 。

﹝速配星座﹞ 牡羊 金牛 雙子 巨蟹 獅子
  
佛手柑之名是由義大利一個小城之名而來,因為這種樹最早種植於該地 。根據歷史記載,從1725年佛羅倫斯就開始有人會使用佛手柑精油 。在義大利它是民間醫療中很受歡迎的藥材,可是一直到最近 ,義大利才開始有頻繁的佛手柑精油出口貿易活動。

製30盎斯的精油需要1,000顆佛手柑的果皮,這種精油色澤翠綠 美麗,有淡雅、辛料味的檸檬香;因為具有很好的提振精神作用 ,所以,也是香水中最常見的成份之一,尤其常用於古龍水。
法國自十六世紀開始使用佛手柑精油,在中國廣東東北地區人民 ,習慣用佛手柑作為香料,以配製菜餚,認為不但能增加菜餚湯水的風味,且能驅寒行氣、醒胃、消滯,除配製菜外,如肚痛、咳嗽 、嘔吐等病,也用佛手柑煲水飲用。在中藥的典籍中很早就將之列為呼吸道方面的疾病的用藥,據本草綱目記載,佛手柑應用於肝鬱氣滯 ,可致協痛、胸悉等症,脾骨氣滯,可治腹脹、暖呃嘔吐症,佛手柑白而不烈、性溫而峻,既能理脾骨氣滯,有可解鬱 、行氣止痛。
佛手柑精油則可治療尿道感染、治療憂鬱和焦慮及保護皮膚等三大功效 。提神振奮,使頭腦清晰。消毒殺菌,去除體臭,促進新陳代謝 、排毒瘦身,對於胃痛、腹脹具有良好效果。還可美白、纖容,深層清潔毛孔。常用來減輕頭暈、經痛及失眠等症狀 ,也可改善支氣管或喉嚨等症狀。可以調理頭皮出油,清除過多的油脂 (適合出油性-頭皮屑過多者)。

薰香、沐浴、混和基底油作為調腹部神經及排毒的皮膚按摩外用皆可 ,由於佛手柑內含香柑油內酯與佛手柑素,這兩種內酯會促使皮膚產生 黑色素,建議使用後不要直接曝曬日光。

佛手柑最早被運用在芳療上是它本身的殺菌效果,其功效不亞於薰衣草,可對抗室內的塵蹣,故常用於過敏性鼻炎及小兒氣喘的緩解,在室內擴香,不但可以讓人感到輕鬆快樂,甚至有淨化空氣,預防病毒的傳播的效果;用於皮膚按摩,對於粉刺等油性皮膚很有幫助,可以平衡油性膚質的皮脂腺分泌。

適合的場所

客廳:當你聞到佛手柑的香味,你馬上想到陽光,健康,笑聲 ,這就是你的交誼中心:客廳該有的味道,告訴大家,你是個很熱誠的主人,你樂於交朋友,你樂於跟朋友分享 。因為佛手柑屬於柑橘類,所以它的適合場所與香氛特徵與甜橙是差不多的,不過因為每一種香精的表現味道都會有不同,所以你應該選擇最 適合自己的味道。

公司各處與公共場所:同樣的心情,當然也應該出現在公司的工作區域 ,佛手柑代表了爽朗的笑聲,積極的投入工作,把身邊的人當作伙伴 ,當作朋友,並感染給每一個人!


實用佛手柑小妙方:

1. 佛手柑精油與基底油混和,按摩臉部,可以改善臉部的座瘡 、青春痘及避免座瘡桿菌的蔓延,預防青春痘的再發。

2. 用佛手柑精油擴香,可以提振情緒,適合白天工作時使用 ,有助於正面積極的情緒。

3.泡澡時加入5滴佛手柑精油能緩解焦慮,幫助你回復自信心

4.在手帕上滴2滴佛手柑精油能有效的讓你保持清醒和提振精神

5.用稀釋的佛手柑精油來做足部按摩能幫助你迅速恢復元氣

6.和杜松混合成為最佳空氣清淨劑

7.搭配甘菊加強其鎮靜作用

8.與橙花能加深其清爽的香味

9.振奮空氣清淨劑:杜松+佛手柑+純水


(擷取自網路資訊,部份個人心得改寫)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entiye&aid=1708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