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方精油介紹--花梨木
2008/07/04 16:36:28瀏覽3485|回應0|推薦0
 

花梨木 Rosewood


拉丁學名Aniba roseodora


植 物 家 族Lauraceae(樟科)


萃取方式:從櫥櫃製造所剩的木片中蒸餾


產地:亞馬遜河、巴西和秘魯、法國南部。長在南美雨林,大量被砍伐造成生態不平衡已濱臨絕種。


植物特徵:中等尺寸的熱帶常綠樹木,略帶紅色的樹皮和樹心,開黃色的花朵。精油從木頭中蒸餾。


氣味:無色到暗黃色的精油,甜甜木質香並帶有花香。


歷史記載


西方國家稱玫瑰木,產於中國海南島、兩廣及雲南,並大量自緬甸、泰國等地進口,【格古要論】云:(....與降真香相似,有香,其花有鬼面者可愛....),花梨木品種甚多,樹材很大,心材深褐紅色,邊材淡黃至黃色,外淺裏深,肌理細膩且木質堅實。"黃花梨"乃指明代至清中期之間盛行之珍貴家具材料,顏色自淺黃至紫赤,花紋更見美好且具香味,有別於清後期採伐之多種類花梨木。


另有一俗稱「紫檀木」,這是一個嚴重的誤會。紫檀木色澤更深,呈深咖啡色,木質更堅硬厚重,且目前全球只有東南亞一帶尚見來源,是罕有的建材,上好的紫檀木以指輕扣有堅硬近似金屬聲,作為精雕細琢之家具古玩已屬奢侈,要是拿來提煉精油更是浪費。


某些精油供應商稱這種精油為「玫瑰木」,這是屬於香水業用的別名。在巴西當地,它被稱為Jacaranda。它在香水業久享盛名,但萃取來源是另一名Convulvus scoparious的品種。在法國,它那帶著玫瑰花香的木心,常被用以製成小櫥櫃和刷子、及刀柄。


原本,花梨木是從法屬蓋亞那船運至歐洲,再蒸餾的,但快速成長的貨運量,刺激產地本身的精油量增加。驚人的需求量,商人們必須再尋求其他的供應來源。最後在巴西被發現這種樹在巴西大量野生。由於花梨木精油的出口量太龐大,為預防這種樹絕種,巴西政府立法規定,蒸餾業者每砍一顆花梨木,便須種下一顆花梨木新樹。


身體療效具防腐、結痂、提升免疫力和補強神經系統。可以刺激免疫系統,並用於治療感冒、發燒、感染。用於神經系統,有益於緩解性冷感、頭痛、神經緊張和壓力。對於那些曾受過性虐待的人,花梨木溫暖的撫慰效果,可使他們冷漠的性態度又重 新燃起。被性侵害、自閉症者,使用後能重新接受人群。因為其中成份:牻牛兒醇+樟科會讓人有被保護的感覺。是芳療師必備、重要的心輪用油;胸口塗抹花梨木可讓人敞開心胸、open mind


皮膚療效:通常用於粉刺、皮膚炎、疤痕、傷口、敏感性皮膚和老化的皮膚。護膚、抗衰老(促進細胞再生)、保濕、脆弱敏感肌膚適用。


心靈療效:穩定中樞神經系統,有全面性的平衡效果,可幫助情緒低落、極度疲勞及憂心忡忡的心理狀態恢復,使人振奮精神煥發。


以上精油介紹主要引用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aromacat-blog/article?mid=359&prev=539&next=323&l=f&fid=7




植物精油能量全書中有如下記載(P36):


花梨木幾乎完全以單萜醇為主,單萜醇類精油能幫助人貼近自我本質,不同的是花梨木帶人從自我出發,再進入與他人之互動與關懷,它能令我們找到純厚溫暖的本性,自愛愛人。...對過度沉溺於自憐情緒中,或是受害者意識過強的人而顏,花梨木能提供非常積極正面之幫助。因為體察世界的真實苦難,正是超越小我不幸的重要關鍵。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entiye&aid=2012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