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認識,更加珍惜~有關精油~
2008/06/18 22:14:55瀏覽1046|回應0|推薦0
 精油,因為多元而靈活又有機
每多一分認識,更加珍惜這份大自然賜予人類的珍貴禮物
一些關於精油概念的彙整編修轉載如下,是為分享:

*精油的特性*

1.溶於油脂、酒精、溶劑


2.不溶於水


3.不油膩


4.具香氣


5. 具揮發性(易燃)

﹦﹦﹦﹦﹦﹦﹦﹦﹦﹦﹦﹦﹦﹦﹦﹦﹦﹦﹦﹦﹦﹦﹦﹦﹦﹦﹦﹦﹦﹦﹦﹦﹦﹦﹦﹦﹦﹦﹦
精油保存期限*

精油有沒有保存期限呢?其實這是個複雜難述的問題。簡單的說,一瓶優良的純精油,在正常未開封又儲存條件良好的情況下保存十年都不是問題。而且會像存放老酒般,時間越久氣味越醇。精油不只是油,它是天然花草植物的精華!


那為什麼現在的包裝上都會註明保存期限呢?那是法律上的要求 ,也可以說訂定相關法律的人根本不瞭解精油的特性。幾乎所有的純精油都有殺菌功能,是天然的防腐劑,也就不應該如標示 上的只有幾年的保存期。


在【煉香閣】調香區,我們有時還特別混搭純精油配方或單一某類精油故意存放多年 ,隨時間的流變用以觀察驗證精油的功能與氣味轉變。當然我們會特別在意溫控這項儲存精油條件。有關精油的保存期限,經過實證並參考相關資料,大體而言,時間越久的精油,整體的功能特性不會比新的精油差異太多,但往往趨於溫和 ,就似老酒會比新酒更醇更不容易造成宿醉。相同的 ,好的精油經過長期的保存,雖然某些成份會有所揮發,但相對對人體更不容易造成傷害。


當然市售有些標註為精油的商品,因為混合某些油類稀釋精油,已非100%純天然精油,這類雖標示為精油的調和油在保存期限上則不能與芳療等級純精油相較,較有期限的問題。

﹦﹦﹦﹦﹦﹦﹦﹦﹦﹦﹦﹦﹦﹦﹦﹦﹦﹦﹦﹦﹦﹦﹦﹦﹦﹦﹦﹦﹦﹦﹦﹦﹦﹦﹦﹦﹦﹦﹦﹦
*多數芳香植物產區的條件*

。晝夜溫差大
。開花期和結果期需要截然不同的生長條件
。冬季下雨冷溼,夏季熱而乾燥


例如.真正薰衣草的生長條件在較高的山上,有睥睨平原 、不在乎一切的氣魄,這才是地中海氣候芳香植物的精神。
又如.氣候條件不對,就算同樣的品種種的活,它的長相 、含油量和成份都會和原生種不同。

由此而得的一個
重要概念: 精油或植物就像我們每個人一樣,各有獨特的生命經驗 ,每一個品種,都有自己的特點,去認識其特點,而非隨便品評高低 。應該以寬廣的角度理解精油,而不是獨沽一味。

﹦﹦﹦﹦﹦﹦﹦﹦﹦﹦﹦﹦﹦﹦﹦﹦﹦﹦﹦﹦﹦﹦﹦﹦﹦﹦﹦﹦﹦﹦﹦﹦﹦﹦﹦﹦﹦﹦﹦﹦
芳香分子的生物合成途徑*

1.相生相成: 每個芳香分子之間關係緊密,要產生療效,必須同時存在 。精油會出現問題,往往是人在萃取時動手腳,把某些成分提高或去掉 ,改變原有的生命符碼,因而產生某些刺激性變化。
2. 互通有無: 在蒸餾時,越輕的分子會越早被蒸餾出(例如酮類、單帖烯類) ,這類較輕的分子對人體<抽象性存在>影響較大,例如神經系統 、內分泌系統等;蒸餾的後段則越會出現分子量較大的分子 ,例如倍半帖醇類,這類分子對特定器官、部位、組織的療效較明顯。

﹦﹦﹦﹦﹦﹦﹦﹦﹦﹦﹦﹦﹦﹦﹦﹦﹦﹦﹦﹦﹦﹦﹦﹦﹦﹦﹦﹦﹦﹦﹦﹦﹦﹦﹦﹦﹦﹦﹦﹦
*精油的分類(根據萃取來源的分類 )*
芳香療法是運用具有治療功能的植物萃取而成,包括植物的根、莖、花 、葉、果實...等等部位。 每種精油各有其獨特的成分比例組成,能產生的療效也不盡相同 。當我們身體或心理狀態失衡時,這些芳香物質可協助我們恢復到身心 平衡狀態,以增進我們的活力和健康。植物性精油根據萃取的來源主要分成六類:花、木、草、果、香料、樹脂

花香類


花是植物的生殖器官,負責吸引異性、傳宗接代。對應人的生殖系統、內分泌系統、荷爾蒙問題 有直接補強的作用。雖然昂貴,但它可以處理最纖細複雜的情緒問題,帶給人美滿幸福感受。花香類精油具有比較多精神靈性的美感,可激勵感官知覺,常用花朵類 精油可強化感受力,對美感事物比較能夠欣賞和願意追求。


例如: 薰衣草( Lavender ),玫瑰(Rose ) ,茉莉(Jasmine ) ,依蘭(Ylang Ylang),橙花(Neroli ),羅馬洋甘菊(Roman Chamomile )



木質類


木,予人沈靜的感覺,天人合一的境界。自然界最長壽的生物是松柏杉長青植物。芬多精是木類珍貴而獨特的空氣維他命,強壯而豐富的生命力,可以提升人體免疫系統、淨化呼吸。


例如: 絲柏(Cypress),雪松(Cedarwood),松(pine),花梨木(Rosewood)



草本類


草,給人清新的感覺,自然舒暢。草的天敵是蟲類,所以草類精油多少有驅蟲作用。草類的生命週期短,因此草本精油也較輕快,且有提振清爽的效果。


例如: 尤加利(Eucalyptus),檸檬香茅(Lemongrass),馬鬱蘭(Marjoram),迷迭香(Rosemary),快樂鼠尾草(Clary Sage)



果類


果,給人健康爽朗、充滿陽光、快樂的感覺。帶有陽光的開朗與豐收的飽滿,果類能保護果實,並直接刺激食慾與消化系統。果酸也是常見的表養用品。


例如: 佛手柑(Bergamot),葡萄柚(Grapefruit),檸檬(Lemon) ,萊姆(Lime ),甜橙(Orange)




辛香類


香料,濃烈、香氣十足。通常來源是植物的根部與種子,也就是植物收藏其精華的部位。帶有濃厚氣味的香料精油,特殊氣味多半來自稀有成份,自古人類使用香料不只是為料理也有食補的作用。


例如: 羅勒(Basil),黑胡椒(Black Pepper),薑(Ginger),甜茴香(Fennel)




樹脂類


樹脂,有厚重、沈穩的感覺。樹脂也是植物儲存精華的部位,且隨著時間的累積,樹脂能發揮更多作用,也就是越陳越香,越陳越能轉化更多的酯類精華。


例如: 乳香(Frankincense) ,沒藥(Myrrh) ,安息香(Benzion)



﹦﹦﹦﹦﹦﹦﹦﹦﹦﹦﹦﹦﹦﹦﹦﹦﹦﹦﹦﹦﹦﹦﹦﹦﹦﹦﹦﹦﹦﹦﹦﹦﹦﹦﹦﹦﹦﹦﹦﹦﹦
精油使用方法*

薰香



蒸氣吸入法在盛裝熱水的洗臉盆中滴入2-3滴精油,以毛巾覆蓋臉部,俯靠水盆約二十五公分,閉上眼睛深呼吸3-5分鐘。


補充說明: 不建議將精油加入一般蒸臉器使用,在蒸臉時搭配精油容易腐蝕塑膠和金屬零件。


貼心小叮嚀:


A、使用時請注意,以免因過熱蒸氣受傷。


B、氣喘患者不適用此法,易引發氣喘。





熱薰根據薰香燈的大小注入約八分滿的水,滴入6-8滴精油,加熱使其揮發擴散。



冷薰擴香--使用震盪式擴香器(或稱擴香儀)最理想,因為它不會改變精油的溫度 ,處理呼吸系統問題,氣喘、感冒、喉嚨發炎等效果佳。為避免嗅覺疲勞,可擴香五分後關掉電源,過半小時再擴香五分。



手帕於手帕滴入2-4滴精油使用,精油散發後可再添加。



枕頭於枕頭滴入2-4滴精油使用,伴您好眠。



薰香隨身瓶可當項鍊或吊飾,滴幾滴喜歡的精油,散發自然清香



沐浴法



泡澡泡澡本身具有儀式美感和思考意義...水是淨化媒介,帶走精神 、物質上的污穢,使人煥然一新,對身心有強大得更新力量 。理想的方式建議 事前將油水調和劑及5-7滴精油混合均勻,倒入注滿洗澡水的浴缸中攪動,使其平均散開,水溫不要太高 ,水高不超過心臟,浸浴約十分鐘。因精油不溶於水,必須注意某些 較刺激的精油可能在肌膚發生紅癢敏感 ,不是所有精油皆適合泡澡時滴用,有心血管疾病或不 方便泡澡則建議改為泡腳。


足浴準備一盆溫熱水,加入4-6滴精油,攪動均勻後,將整個腳掌泡於盆內大約10分鐘。



按摩



要得到最佳效果,按摩便是最有效的方法。精油可透過按摩皮膚的部位,滲入體內;同時亦可增加血液、淋巴循環,肌肉也同時得到鬆弛。在按摩前,先以10ml基礎油搭配不超過5滴精油的比例調合所需按摩油,之後塗抹欲按摩的身體部位,按摩數分鐘,直到按摩油被皮膚完全吸收為止。


口服


醫療界出生的法系芳療,常將口服精油應用於臨床治療,這 與嚴禁口服精油的英美芳療系統不同。


黏膜吸收


在國外,醫療界人士可使用芳香精油配製的拴劑,適合急性感染或發炎 ,塞入肛門,隨體溫溶解,自黏膜吸收。一般人可將精油加植物油調和 ,塗抹在生殖泌尿道或肛門。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entiye&aid=197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