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精油的分類與特性
2008/01/29 13:11:41瀏覽2295|回應0|推薦0
 芳香療法是運用具有治療功能的植物萃取而成,包括植物的根、莖、花 、葉、果實...等等部位。 每種精油各有其獨特的成分比例組成,能產生的療效也不盡相同 。當我們身體或心理狀態失衡時,這些芳香物質可協助我們恢復到身心 平衡狀態,以增進我們的活力和健康。植物性精油根據萃取的來源主要分成六類:花、木、草、果、香料、樹脂。

*花香類


花是植物的生殖器官,負責吸引異性、傳宗接代。對應人的生殖系統、內分泌系統、荷爾蒙問題有直接補強的作用。雖然昂貴,但它可以處理最纖細複雜的情緒問題,帶給人美滿幸福感受。花香類精油具有比較多精神靈性的美感,可激勵感官知覺,常用花朵類精油可強化感受力,對美感事物比較能夠欣賞和願意追求。


例如: 薰衣草( Lavender ,玫瑰(Rose,茉莉(Jasmine,依蘭(Ylang Ylang,橙花(Neroli ,羅馬洋甘菊(Roman Chamomile




*木質類


木,予人沈靜的感覺,天人合一的境界。自然界最長壽的生物是松柏杉長青植物。芬多精是木類珍貴而獨特的空氣維他命,強壯而豐富的生命力,可以提升人體免疫系統、淨化呼吸。


例如: 絲柏(Cypress,雪松(Cedarwood),花梨木(Rosewood)




*草本類


草,給人清新的感覺,自然舒暢。草的天敵是蟲類,所以草類精油多少有驅蟲作用。草類的生命週期短,因此草本精油也較輕快,且有提振清爽的效果。


例如: 尤加利(Eucalyptus,檸檬香茅(Lemongras,馬鬱蘭(Marjoram,迷迭香(Rosemary,快樂鼠尾草(Clary Sage




*果類


果,給人健康爽朗、充滿陽光、快樂的感覺。帶有陽光的開朗與豐收的飽滿,果類能保護果實,並直接刺激食慾與消化系統。果酸也是常見的表養用品。


例如: 佛手柑(Bergamot,葡萄柚(Grapefruit,檸檬(Lemon,萊姆(Lime ,甜橙(Orange Sweet



*辛香類


香料,濃烈、香氣十足。通常來源是植物的根部與種子,也就是植物收藏其精華的部位。帶有濃厚氣味的香料精油,特殊氣味多半來自稀有成份,自古人類使用香料不只是為料理也有食補的作用。


例如: 羅勒(Basil),黑胡椒(Black Pepper,薑(Ginger),甜茴香(Fennel)




*樹脂類


樹脂,有厚重、沈穩的感覺。樹脂也是植物儲存精華的部位,且隨著時間的累積,樹脂能發揮更多作用,也就是越陳越香,越陳越能轉化更多的酯類精華。


例如: 乳香(Frankincense ,沒藥(Myrrh ,安息香(Benzion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entiye&aid=1577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