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迭香
2007/08/10 13:03:38瀏覽1700|回應0|推薦3

~有關迷迭香精油~
《氣味》 強烈、刺激、有穿透力,清新的藥草香
《屬性》 止痛、抗憂鬱、抗風濕、抗菌、抗痙攣、收斂、袪腸胃脹氣、利腦、利膽、促進結疤、興奮、幫助消化、利尿、通經。利肝、使低血壓升高、利神經、促使病理生長 消退或解除、激勵、利胃、促發汗、補身
《注意事項》 它高度的刺激特性不適合高血壓及癲癇患者,因為能通經,避免在懷孕期間使用。另外,它也可能會消除順勢療法的效用。
《心靈療效》 活化腦細胞,使頭腦清楚,增強記憶力。改善緊張的情緒、滯悶和嗜睡。能讓人活力充沛,強化心靈,特別是在軟弱和疲憊時。
《皮膚療效》 對鬆垮的皮膚很有益處,因為迷迭香是很強的收斂劑,有緊實效果,可減輕充血、浮腫、腫脹的現象。它刺激的功能,對頭皮失調特別有幫助,能改善頭皮屑並刺激 毛生長。

迷迭香精油是很好的收斂劑,有促進血液循環的功用,能改善鬆垮的皮膚,緊實肌膚,並可消除水腫、充血及腫脹。迷迭香自古即被視為可增強記憶的藥草,其學名為 Rosmarin usofficinalis,萃取部位是小莖幹,其氣味有強勁的穿透力,清新清澈的藥草香,也常被用於製造男性香水的初味。具有防老化、增強心臟和大腦功能。 可以活化腦細胞,使頭腦清楚,增強記憶力,能幫助言語、聽覺及視覺方面的障礙。



~關於迷迭香~
學名: Rosemarinus officinalis
植物特性:香味強烈、有點類似樟腦的香氣
浪漫花語:忠貞、回憶、勿忘我
開花時節:9月隔年3月間
原產地:地中海沿岸
現今產地:法國、葡萄牙、日本、南非、印度

英文名Rosemary,唇形科,常綠灌木。它擁有「海之水滴 」的雅稱,香氣強烈且有提神醒腦的作用。在夏日花草園中綻放清香,代表著愛人之間的忠誠,所以外國新娘喜歡在婚禮中配帶或運用。迷迭香可以用來做為庭園觀賞植物,特別適合在地中海型氣候的環境。迷迭香的品種有:直立性、匍匐性、半匍匐性以及闊葉種。

傳說,耶穌賜與迷迭香似晨間森林般清新的味道,它具有神的力量,所以被遍植於教堂四週,又稱「聖瑪麗亞的玫瑰」。古代匈牙利女王曾用迷迭香泡澡,而羅馬人則認為它是「神聖的草」。現代的迷迭香,用途非常廣泛,園藝、烹飪、烘焙西點、提煉成精油或沖成一杯香味清雅的草茶,都非常受到歡迎。迷迭香原生長於地中海沿岸的斷崖,在如此貧瘠又乾燥少雨的環境卻依舊能常緣芬芳,也因此它的學名—ros marinus 的拉丁語意即為「海的水滴」。迷迭香象徵友誼和回憶,莎翁名劇哈姆雷特有句對白--「以這束迷迭香為證,代表我對你的所有回憶」,羅馬人稱迷迭香為「神聖之草」,它確實是一種高貴的香草植物。莎士比亞在其劇著中寫著:「迷迭香是為了幫助回憶,親愛的,請您牢記。」這雖是戲劇中的對白,但卻清楚的描述出迷迭香的用途。自遠古時代,埃及和古希臘,讓人心情愉悅、氣味芳香的迷迭香,便經常在宗教儀式中被使用。基督教中就有二則有關迷迭香的傳說。一說:迷迭香原本是開著白色的小花,聖母瑪利亞帶著聖嬰耶穌逃往埃及途中,將她的藍色罩袍披在迷迭香上,從此,迷迭香的花色就變成藍色。一說:耶穌在逃離猶太前往埃及途中,將洗好的衣服晾曬在迷迭香上,迷迭香因此被賦予許多藥效。宗教傳說,加深了迷迭香神聖的力量,在歐洲,迷迭香被廣植於教堂的四周,教徒將它視為神聖的供品,因此迷迭香又被稱為:「聖母瑪利亞的玫瑰。」

迷迭香是唇形科植物,香味強烈,將乾燥的花葉置於室內,可使空氣清香﹔作泡澡劑使用,可促進血液循環,減輕肌肉疼痛﹔置衣櫥可除味。迷迭香種類繁多,花色除了藍色外,也有淡紫、粉紅和白色。獨特的濃濃香味,是義大利和法國料理不可或缺的香料,更是去除羊羶味必用的浸料。迷迭香具有防老化、增強心臟和大腦功能,能促進頭皮毛囊的血液循環,常用可改善禿頭、掉髮現象,歐洲有民間將迷迭香泡酒,用來促進毛髮的生長。迷迭香確實是用途極為廣泛的香草植物,羅馬人尊稱它為「神聖之草」。根據臨床,迷迭香的花、子,確有活化腦細胞、減輕頭痛暈眩、消除胃腸脹氣、幫助睡眠、防治掉髮之功。考生和勞神的上班族可多飲用,有助增強記憶力。
( 休閒生活時尚流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entiye&aid=1149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