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絲柏 Cypress
2007/08/31 13:21:34瀏覽3950|回應0|推薦1

﹝學名﹞ Cupressus sempervirens
﹝分類﹞木質類
﹝產地﹞ 義大利
﹝功效﹞ 憤怒、平靜焦躁情緒、淨化精神
﹝氣味﹞木頭香,清澈而振奮
﹝香味特質﹞無色或呈極淡的黃色,有木質和香脂般迷人的琥珀味
﹝萃取部位﹞新鮮葉子及毬果
﹝萃取方法﹞蒸餾
﹝用法﹞薰香、按摩、泡澡、噴霧
﹝適用﹞ 支氣管炎、哮喘、靜脈瘤、蜂窩組織( 臀部脂肪成段的狀態 )血液循環不良、痔瘡、下痢、不正常出血、月經過多、生理痛、更年期障礙、水分滯留、除臭、制汗效果、適用於油性肌膚、
調經,改善經前症候群、更年期症狀,對緩和感冒引起的咳嗽、支氣管炎很有幫助。
﹝香搭合宜的精油﹞佛手柑、安息香、松、迷迭香、花梨木、檀香、橘子、檸檬草、杜松子、甜橙


*********************************************
更多絲柏與所提煉出的精油相關資料:

絲柏是一種很實用的樹種,有非常高的經濟價值,它高大堅實,是圓錐形樹木,可以當建材,以及雕刻之用,絲柏跟許多檜屬,柏屬的樹種一樣,在傳說與神話中都被當作跟死亡有關的植物;希臘神話中,太陽神將一位青年變成絲柏樹以及陰間之神宮殿都是由絲柏樹所構成,基督教的傳說中,十字架就是由絲柏樹所製作,希臘羅馬人都將絲柏樹種在墓地旁,埃及時代,不論是埃及人還是阿拉伯人都以絲柏為棺木的木材,恐怕是因為它不易腐爛的特質吧。

外觀:絲柏是高大、帶毯果、原產於地中海一帶的樹木,在希臘半島,絲柏是花園常見的景觀。這種常綠樹有著堅硬強軔的黃紅樹幹,毯果則呈棕灰色,一旦被砍伐後,它就會停止生長,不過枝葉卻會比其他樹種存活的久一點。絲柏的精油產地,一般說法為法國及德國。

應用歷史與相關神話:絲柏是賽普路斯島命名的由來,在當地,絲柏相當受到人民的重視。傳說中太陽神阿波羅把一個名叫Cuparissos 的希臘青年,變成了絲柏樹(此人的名字正是絲柏拉丁屬名的由來)。另有一個傳說指稱,十字架便是由絲柏木所製成的。自腓尼基人以來,絲柏便有很高的實用價值,克里特人用它來築屋造船,埃及人用它來製作棺木,也用之於各種醫療中;希臘人認為它更是雕塑神像的好材料,因為絲柏極不易腐敗,所以它被賦予一個拉丁種名Sempervirens(意為「長生不老」)。絲柏良好的收縮、止咳效果,也一度被用做孩童百日咳的處方。

功效:抗風濕、抗菌、抗痙攣、收斂、抑制發汗、促進結疤、利尿、止血、利肝、驅蟲、靜、收縮血管、補身。

身體療效:絲柏具有相當優越的收斂效用,因此可幫助降低浮腫、減輕出血、多汗症狀、對失禁的情況也能加以改善,對蜂窩組織炎也稍有幫助。由於有收縮靜脈血管的功能,所以可用來改善痔瘡及靜脈曲張。絲柏也是循環系統的良藥,能調腹部肝臟功能,幫助血液循環。經醫學證實,絲柏對生殖系統極有益處,特別是針對女性內分泌問題,能減緩經前症候群、及更年期造成的種種副作用(臉部潮紅、賀爾蒙不平衡、易怒等)。還可調腹部卵巢功能失常,對於痛經或經血過多有很好的效果。另外,絲柏抗痙攣及舒緩的作用,能改善流行感冒來的咳嗽、支氣管炎、百日咳及氣喘,也可以減輕肌肉酸痛或風濕痛。

皮膚療效:可保持體液平衡,控制水分過度流失,所以對成熟型肌膚頗有幫助,對多汗及油性肌膚也會有調腹部作用。而且,它促進結疤的功能,有利於傷口的癒合。

心靈療效:絲柏安撫的功用對喋喋不休、易怒的人非常有幫助,可舒緩憤怒的情緒,淨化心靈,除去胸中之鬱悶情緒。精油特色...它陽剛般的氣味,可以拿來當男性古龍水或刮鬍水,因為它的收斂效果很好。以它收斂止血的特質,古埃及人的醫療經典中,幾乎都會談到它的止血效果,尤其特別提到它對痔瘡出血,膀胱炎的效用。

絲柏精油功能:
呼吸系統:咳嗽或氣管發炎時,可以用薰香或蒸汽的方式,讓氣管暢通舒服,或是睡覺時滴在枕頭上
循環系統:收斂,潔淨以及抗菌特質,對結疤,除腋臭,利尿,殺蟲,止血,以及治療痔瘡,靜脈曲張非常好用,可以消除濕氣,對水腫,風濕,發汗都有用
生殖系統:調整月經週期,對月經問題如經痛有用;或者更年期的問題也適用
皮膚:控制水分流失,對成熟型肌膚頗好,多汗與油性的皮膚也是最佳選擇,利於傷口的癒合,具促進結疤功能,對微血管破裂或靜脈曲張,有不錯的效果,例如,臉部缺乏彈性,產生紅血絲現象,也可以拿來按摩臉部
情緒:舒緩憤怒的情緒,除去胸中之鬱悶情緒

精油產品建議使用方式:
氣管發炎/吸入蒸:汽絲柏2滴+安息香1滴+乳香2滴
治療痔瘡/盆浴:絲柏3滴+羅馬洋甘菊2滴+天竺葵3滴
經痛/按摩:甜杏仁油10ml+葡萄籽油10ml+絲柏5滴+快樂鼠尾草2滴+天竺葵3滴
護膚/抹擦:95蘆薈膠50ml+絲柏6滴+檸檬4滴+橙花2滴
紓壓/抹擦:95蘆薈膠50ml+絲柏3滴+玫瑰4滴+乳香3滴

注意事項:
可調節經期,避免在懷孕期間使用,對靜脈曲張頗具功效,應輕輕在周圍擦過

網路搜尋所得部份人士使用純精油心得: 用4滴絲柏精油做熱敷能舒緩腿部痙攣,用4滴絲柏精油冷敷能減緩筋骨扭傷發炎造成的疼痛,用4滴絲柏精油熱敷頸部能舒緩喉嚨乾燥、發癢、聲音沙啞和吞嚥困 難搭配性 ...
按摩配方: 薰衣草、絲柏和杜松精油混和基底油是很好用的抗橘皮組織按摩油
緩解痔瘡或足底多汗,只消用絲柏精油加入水中,浸泡即可。 絲柏能抗痙攣,很適合舒緩氣喘,在手帕或枕頭滴一、二滴精油,或薰香擴香皆可。 對於人際關係不良造成的抑鬰,或更年期停經後的不悅 ,絲柏亦有舒緩效果。


*********************************************
...about 絲柏...摘錄自溫佑君發表於中國時報 - 琥珀時光(2005/4/27)

我講述這段空間經驗的時候,許多學生的眼底竟然也宛如湖光蕩漾。他們在那堂課聞了好幾種柏科植物的精油,顯然已完全浸淫在時間長廊的氣味中。因為,柏科精油的代表,義大利絲柏(Cupressus sempervirens),聞起來有點近似燒過的琥珀。琥珀原本就是松柏樹脂所形成的化石,燃燒後即可釋出特有的松香。此外,絲柏的種名 sempervirens意指永生與常青,自然也會使人聯想到無限延展的時間。就因為這樣,不管是雅典的宙斯神廟、耶路撒冷的聖殿遺蹟、還是南歐的地方墓園,你總能在它們的四周發現絲柏清頎長的背影。而年輕時一心想服事上帝的梵谷,也在浪跡普羅旺斯時,畫下「星夜」裡那棵孤寂到狂烈扭動的絲柏。

從上面這些畫面,夠敏感的芳療學生馬上就能嗅出,絲柏與其他針葉樹有著相當的性格差異。一般而言,松科植物的氣味比較昂揚剛強,柏科相對的就比較穩重含蓄。而同屬柏科的植物中,絲柏又比別人更加沉默寡言。野生的絲柏總是離群索居,在微幅升降的緩坡上金雞獨立。只有人工栽種的情況下,你才會看到一列絲柏在站衛兵。那樣的絲柏矗立於麥西穆斯的家門前,構成電影「神鬼戰士」裡的重要場景。當麥西穆斯還是「征夷大將軍」時,每回返鄉總會先在絲柏樹間見到跑來相迎的小兒;然而,掙脫階下囚之身逃回家後,在絲柏樹間遭逢的,卻是剛被羅馬鐵騎踏穿的孩子。本是幸福家園的象徵,偏又奏起英雄末路的序曲,絲柏正是波瀾人生的不朽見證。所以,在麥西穆斯茍延為奴與從容赴死之際,我們都看到那兩排高大肅穆的絲柏,出現在他恍惚的意識中。

這樣的植物,能教給我們等待的美德。這裡指的等待,並不是消極被動,而是體認與奉行舊約傳道書裡說的「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工業革命與科技發展讓人類淡忘了這個準則,我們對於四季的楊桃、和施打荷爾蒙快速生長的肉雞已經司空見慣,而寵物死後還能再複製一隻來音容宛在的願望,也已經有人實現。在這種時代氛圍之下,要一個人接受「萬事均有定時,勞碌無益」,簡直是甘冒大不韙。可是,做尼采的超人是要付出代價的,當個人的意志無力超越自然的限制時,你就會看到精神分析醫師的躺椅座上客常滿,而腸躁激、過動兒、蕁麻疹就像感冒一樣平常。

要治療這種集體心理疾病,我們必須把生命放進一個更大的脈絡中,重新學習荀子所謂的「與時屈伸,柔從若蒲葦,非懾怯也」。而能夠引領我們走入時間長廊的絲柏,對於更年期婦女的問題特別有幫助,實在頗堪玩味。在老祖母們的年代,更年期問題幾乎是聞所未聞。那個時候,沒有一個中年婦女會覺得被稱作「歐巴桑」是一種侮辱。但今天的都會女性即使年過半百,也被暗示最好能跟珍芳達一起做健美操。更年期本是一個自然的生命階段,只有在執迷青春的社會裡,它才會召喚出恐慌與抗拒,以及相關的心身症。有些法國醫生認為,絲柏能安撫更年期婦女的臉潮紅、盜汗、失眠、陰道乾澀等苦惱,是因為它含有作用類似雌激素的淚杉醇和長生醇。然而,若是聞過它琥珀般的氣味,你就會知道,那並不是全部的答案。

絲柏算是很尋常的精油,我對它太過熟悉,熟悉到有點感覺麻痺,直到去參觀義大利建築師卡羅史卡帕的名作「布里諾家族墓園」。那段期間,我處在一種患得患失的狀態,動不動就沮喪不已。在墓園碰到一個來掃墓的老人,他換上鮮花,凝視墓碑上的照片良久,看得出腦海裡有更多的畫面。當他發現有個東方人呆望著他,便朝我走來,咕噥了一大串義大利語。雖然無法產生任何交集,他還是留下一個包容一切的微笑,然後緩緩踩著腳踏車離去。墓園前有一條窄長的絲柏之路,我經過時採下一小截枝葉,用指尖揉碎來聞。聞著聞著,突然明白:所有可能必須放棄的努力,其實和那些墓碑上的照片一樣,就算消逝,也不會改變曾經存在的事實。因為,人們心心念念的永恆,就藏在那些琥珀時光裡。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entiye&aid=120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