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里香(Thyme)
2008/02/27 17:54:34瀏覽1864|回應0|推薦0

百里香的學名Thymus,屬唇形科植物,草香味濃,生命力強韌,極適合庭園種植,春天開花,粉嫩的小花,配上茂密的綠葉,會帶給人花團錦簇、生意盎然的愉悅感受。

  百里香原產地中海沿岸,因濃郁的香味,總是引來蜂群的圍繞,就好似黏暱的求婚者,因此古希臘有個傳說,思春的少女只要在衣裳上繡上百里香的圖樣,或身上別株百里香,就意味著要尋找愛人,等待追求者的示愛。害羞的男人,喝杯百里香茶,聽說就能鼓起勇氣,追求所愛。

   在中古世紀裡,百里香還有另外一項特殊作用,通常參加葬禮的人都會配戴新鮮的百里香,這樣就不會受到他人悲傷的感染,自己也不會陷入悲傷的氛圍而變得堅強,因此希臘人也喜歡焚燒百里香的葉子用來薰香環境,百里香的香味能讓人產生快樂、增加自信和堅定的意志,古代女巫們將百里香葉晒乾充填在枕頭裡,用來趕走夢靨。

  百里香自古即被視為藥用植物,今日也被廣泛的運用在芳香療法中,它濃郁的青草香可以散佈得很廣很廣,豐富的麝香草酚成份,可以促進消化、恢復體力、保護呼吸道、預防感冒、止咳化痰、減輕婦女經痛、提振精神、消除疲勞、強化心臟、抗風濕,但高血壓患者和孕婦應避免使用。

  因為具殺菌效果被廣泛利用於各種止咳化痰的藥品、喉糖、糖漿、漱口水、牙膏或被添加於各種外用軟膏,用於消炎止癢。在過去沒有冰箱的時代,醃製肉品常添加百里香即取其抗菌防腐的功能,又可以增添香氣。

  百里香精油可幫助舒緩感冒、肌肉疼痛、呼吸道疾病,強化免疫系統,情緒屬性上有利增加勇氣、克服挫敗感、倦怠症、抑鬱症,能治療輕微失眠,提高注意力。

日常生活運用配方-
*粉刺、青春痘皮膚蒸臉配方-洋甘菊1滴、快樂鼠尾草1滴、薰衣草1滴、百里香1滴。(用於蒸臉器或直接滴入臉盆中使用)
*驅除蚊蟲護膚噴劑配方-薰衣草10滴、百里香5滴、天竺葵5滴、蘆薈凝露10毫升、金縷梅純露30毫升、酒精(或伏特加酒)10毫升、蒸餾水10毫升。(裝入適當的噴瓶中,使用時搖一搖)
*紓解頭痛泡澡配方-洋甘菊3滴、馬鬱蘭2滴、薄荷1滴、薰衣草3滴、百里香1滴。(直接滴入浴缸使用)

(內容編寫by Rosa,參考「精油生活DIY全書」、「唐山園藝」網站、台光香草「大家來認識香草」網頁 )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entiye&aid=165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