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說-----其四
2007/12/10 19:07:55瀏覽876|回應4|推薦0

《大正藏》第十九冊頁120《楞嚴經·卷四》:

             汝負我命 我還汝債 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
     汝愛我心 我憐汝色 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

 所書,總帶來深度之思索與自我檢視。

 生死流轉的因緣界裡,男男女女,夫妻眷屬及親人,總參雜著情、愛、恨、緣、債---等等,那麼紛紜而糾葛與纏繞著;

而生生世世的輪迴與相聚裡,又是怎樣的現象界及生命觀之思考呢?

還有,其他現象界中的事物呢?

總是不捨,不捨那生命中的種種。

在我而言,一花一草一樹,甚至是雲兒與藍空,都是生命。

一、               花落滿地

清晨,一個人,在學生仍然稀少的校園裡漫步。

但見滿地的「豔紫荊」花屍,不禁想到曹雪芹《紅樓夢》裡的〈葬花詞〉:

           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
     游絲軟繫飄春榭,落絮輕沾撲繡帘。
     閨中女兒惜春暮,愁緒滿懷無著處,
     手把花鋤出繡廉,忍踏落花來復去。--------

 沒錯,就是不忍心踏花、踩花而過!

捨不得那一朵朵豔麗的花,靜靜的躺在紅磚路上。

我,一面像小時候在玩「踏格」遊戲一般的輕輕繞過,一面心中想到龔自珍的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只是,在紅磚路上的「豔紫荊」卻連作「春泥」的權利都沒有!

等一下幾位辛苦的校工,馬上就會把她們掃到垃圾袋中。

那麼,她們迎風招展的美與拼命的送豔,難道只是為了短短的綻放嗎?

生命,有幸與不幸,有遇不遇,連花兒也一樣啊!

二、  校園流浪狗兒

校園中到處都可以見到流浪狗兒,全都是大型犬。

今早從圖書館出來,看到一隻黑狗在門口徘徊;

我馬上拿出背包中的狗食---是雞肉與乾糧混合。

他很敏銳,一看到我放下背包的動作,馬上跟著我走到樹蔭下,看著我倒下一半的狗食物〈我想,夠他一天的份量了啊!〉。

放下食物的我,轉身就走。

誰知狗兒不吃食物,竟然跟著我走----

那眼神裡,是感激,是善良,但也是疑問----

我回頭告訴他:「狗狗,不要再跟了,回去吃吧!我知道你在說『謝謝』,我已經收到了啊!你快快回去吧!」;

聽我這樣說,他先是靜靜的與我對視-------好似是聽得懂我所說的話;

而後,緩慢的轉身,走往食物那兒去了。

而我呢?

一個人,踽踽獨行,走在清晨的陰灰天空下-----

其實,

深深感動的是我,而不是他!

狗兒有情,知道我的好意,也知道感謝。

而人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1442873

 回應文章

清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
2007/12/12 01:45

帶著這麼深的情感見著的也就是有情世界

這是幸福

在能愛

能捨能給的環境

我們都是知足的

所以幸福


飛殤渡飛淚
始知
楚樵滄浪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7-12-12 22:37 回覆:

謝謝落花。

用慈悲心,

溫暖心

柔軟心,

去面對他人與自己,

有情天地就在,

天堂也在。

致上我的祝福予您!

CH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代詮釋的新方便
2007/12/12 01:11

賜教不敢 只是心得分享 ...

過去幾年 我參與此間一些"安寧療護"與"臨終關懷":

許多抗癌的文章一再提到與癌細胞"共存"

許多New Age 的導師也多提到 surrender 臣服放下心內的"對抗"以獲得平靜

我個人覺得或許是

龍樹菩薩 中觀緣起論 或 古典阿含經 "身苦心不苦" 現代詮釋的新方便

了解自性空 超越相對緣起矛盾對抗 得到絕對的寧靜狀態

或是中觀與般若要表達的第一義 (涅槃 ? )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7-12-12 22:27 回覆:

感謝您願意分享您之經驗與體會。

我認為每一個人或許應該去「安寧病房」作至少一天義工;

在那兒,使人身心都受到深深的衝擊與震撼。

常常在吃一頓飯後回來,剛剛還在與自己說話的病人,已經走了啊!~

那兒的病痛,病人所承載的痛,好似自己也經歷一場人間地獄一般的難過與難受。

到底人要怎麼死,才是有尊嚴的死呢?

癌症病痛使人無法「尊嚴」,使人無法對自己的生命「作主」啊!

還是轉移話題吧。

提供幾本我讀過的,有關生死學與生命課題之書,與您分享與思考。

一、《The  Tibetan  book  Of  Living  And  Dying》.台灣翻譯為《西藏生死書》

二、華成圖書出版之《宗教生死書》

三、《Le Moine  et  philosophe 》,台灣賴聲川翻譯為《僧侶與哲學家---父子對談生命意義》

四、正中書局出版,傅偉勳書寫之《死亡的尊嚴與生命的尊嚴--從臨終精神醫學到現代生死學》

〈傅教授幾年前已因癌症而往生。

1994年初,當我展讀時,得到相當多認知與體會,我對這一位哲學博士,有著深深的不捨和敬重。〉

至於「與癌細胞"共存" 」之身心靈方面之治癒療法,雷久南博士有幾本書籍可以參考。

雷博士長居美國,常常在美國有各種活動;

或許您可以參考她的書籍,其網址是:

http://www.lapislazuli.org/TradCh/info_spiritual.html

至於「身苦心不苦」,我有一點認知與您一起切磋與瞭解。

一、孔子之「義命對揚」----「即命顯義」可以作理解。

孔子認為,吾人生命中許多事物,是人力無法扭轉的,如生、死、貴與賤,遇與不遇-----等等是我們無法自己決定與主宰的,但是,吾人可以將無可奈何之生命內容,予以「還諸天地」,坦然與有尊嚴的去面對。

所以,在魏晉時期王弼等人對孔子之「知其不可而為之」之詮釋是「天刑義」。

孔子之生命態度,不也是一種「身苦心不苦」嗎?

二、莊子對應生命的態度

莊子反省到「人生有涯而知無涯」,消解之道是「逍遙」、「無待」與「齊物」----等,以及「坐忘」、「去知」,不都是使自我,從自困自縛之中轉化了嗎?

不就是在現實之中,自我尋求一種生命整體之和諧嗎?

以我的體會來説,這應也是一種「身苦心不苦」啊。

而您提到佛家之人生困苦之消解之道,不論是第一義或是其他要義精理,應該先從理悟「因緣」之所生滅,以實踐「八正道」與「三學」中得到「解脫」之道。

時間有限、篇幅有限,只能簡單的與您筆談,故想到哪兒就說到哪兒,無法盡言之處,以及掛一漏萬之處,請諒!

謝謝您來與我一起分享您之所體會與所知。

CH


生命愛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狗仔有佛性
2007/12/11 10:09

善知識,向您頂禮!

狗仔有佛性後,再參頑石點頭否!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7-12-12 00:23 回覆:

多謝菩薩!

您是善知識亦是活菩薩,應是我向您頂禮才是,

故愧之,愧之也!

萬物皆有佛性,一禪提不亦有佛性嗎?

我相信動物亦有靈性與佛性,只待啟發之。

而「頑石」亦可點頭,只是,您指的是「自身」之頑石,亦或是周遭之「頑石」呢?

頑石,不必然是石頭,往往人心之執著,比石頭還要堅硬與抗拒啊!

差別在「覺」與「不覺」而已啊!

自性空,無塵埃,只是自招致而已!

謹此就教。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7-12-12 00:29 回覆:

更正筆誤。

一禪提,非也;

乃「一闡提」。

CH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
2007/12/11 00:50

都是我們的功課 不用厭世 :

自淨其意樂獨處 心常遠離不攀緣

善惡緣來自有因 心不對抗與共存

正是 起觀 緣起中道 的解脫好因緣


「你所抵抗的東西會持續存在,你所靜觀的東西會漸漸消失。」 ─與神對話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7-12-12 00:13 回覆:

Empty Traveler :

謝謝您了!

人生本就是一門來學習的功課。

在人生與生命這課程裡,我還沒有學習到成熟與有智慧,所以,需要提醒自己日日精進與不斷反思自己。

而偶而會被「念頭」牽引著走,是「本我」之一環節,需要警惕與平靜對應之。

您所言之「善惡緣來自有因 心不對抗與共存」體會的真好!

每一個生命中的反面與錯誤或是誤解,都是契機亦是轉機,我將平靜面對之。

感謝指點與賜教!

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