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期
2006/08/01 18:36:18瀏覽171|回應0|推薦6
回台灣半個月了。頭兩個星期忙著音樂營及自己獨奏會的事情,這禮拜才算真正開始“悠閒一點點“。

每次回家的感覺都很奇妙,在巴黎時,總是時時念著台灣的人情味,台灣的便利,台灣的美。例如像是便宜的小吃,二十四小時的書店,台北敦南街頭上的氣息,手上捧著一杯Sturbucks的咖啡坐在明几亮潔的店裡,閱讀。沒有汗臭跟尿臭的捷運。現代化跟高科技的視覺享受不時的衝擊著我的眼睛。這些,都是在所謂時尚都市“巴黎“所沒有的。

然而,在台北,在台中。我卻無法像在巴黎時那樣的心靜。是因為家人,朋友?還是整個都市總是處於一種吵雜混亂的狀態?二十四小時的街燈,霓虹燈,不休息的店。越年輕的人,追求越刺激的事物。沒有“停“下來的時候.......。在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the legend of 1900中,有一句當鋼琴師將準備踏上陸地的那一剎那時的感受而說出的是:在陸地上,我看不見盡頭,盡頭在哪裡?在船上,我知道,我看得到,盡頭就在那兒,但是在陸地上,我看不見,在一個沒有盡頭的世界裡,我不知道我該如何生活,我該往哪裡去?我的方向到底在哪裡?陸地,太大了...... 。

是阿,這似乎正是我這次回台灣後的心情。在這塊土地上,每個人忙忙忙,每天衝衝衝。但是盡頭在哪裡呢?什麼時候會有人停下來說,夠了。

台中東海大學旁,東大路過西屯路交接口後的路段在我的記憶中是全台中市看夜景最美的地方。然而昨天開車經過,卻已經成為中科園區。過去墓仔埔旁的鄉間小路現已成為雙線道交叉十字路口。高過人的蘆葦和綠山坡地不見了。工廠上的警示燈一閃一閃卻成為另一種台中夜間景觀。

城市在進步,國家也在進步,但,人民的生活有跟著一起進步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xchun&aid=37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