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號
2009/09/26 13:59:19瀏覽699|回應0|推薦3
昨天921十周年,想到當年不幸罹難的涂老師,於是開著車去了趟金寶山。通常我的路線會是沿著北海岸或是高速公路過去,在祭拜的過程中同時享受海岸線的平靜。但這次不知怎麼的卻想從陽明山上繞過去,於是,我從故宮後頭上了台二線,進入山區,往萬里開去。很久沒有一個人開在山裡的感覺,我非常享受難得的這趟旅程,並且回想著涂老師過去的一些往事。

離開都市真的是件很棒的事,我想。氣候非常的好,進入山區後陽光變得很溫和,入秋後的涼風夾雜兩旁樹與草的氣味,一個人,我覺得很自在。

記憶中,台二線會經過中台禪寺的台北分院靈泉寺。這間佛寺對我來說有著特別的意義,國中時曾因同學在此剃度歸入佛門而也跟靈泉寺結下一緣,在靈泉寺中住了三天並皈依受賜法號。然而,恍恍惚惚就這麼過了十五年。當中我也接受了基督思想的洗禮,也認識了天主教。由於西方音樂的影響,對於西方宗教也有著非常誠心的信念在。心念與信念總是會造就出一些你無法預期的事情發生。

當我開車經過靈泉寺的時候,我仍在思索,是否要將車子停下,到寺中禮佛再上路。但又想,畢竟十五年沒來了,這樣做似乎也只是表象的動作而已。況且,我似乎離佛很遙遠。但就在剛開過寺的門口後,卻不知怎麼的突然一股情緒跟力量讓我煞了車。並緩緩的將車子開回寺裡停好。

我下了車,手裡拿了五十元。心想:好,我只要放下功德錢就離開。就在我踏入階梯的那一刻,很久沒在我心中出現的一股『安心』湧上來。寺中一位師父很熱心的引領我到寺內禮佛。

『禮佛』。在我國中之後就沒做過這件事了。師父很細心的帶領我一步一步做好禮佛的動作。過程中,很熟悉的感覺慢慢回到我的身體裡面。放下煩惱、接受智慧....我想起當年我在佛光山上一星期的佛學營中所體認到的東西。我想,人生中的執著真的很多。禮佛後,我詢問師父當年我在靈泉寺皈依時的法號是否還能夠查的到,師父很熱心的幫我打了電話到中台山檔案室問。釋傳豪,是我的法名。傳,傳承。我不知道以我這樣混亂人生裡我能夠傳承什麼樣的東西。但當我再次找尋到自己的另一個名字時,『安心』再次湧上心頭。

對宗教來說,十五年後一時的路過而喚回曾經遺忘的東西是不是一種冥冥註定,又或是重新繫回一段因緣,我不是很清楚。在上帝面前,我曾痛哭流涕。而在我曾落髮學習的佛祖跟下,我也能夠感覺到佛法的內省力量。心念與信念似乎真的能夠造就出什麼事情來。

這次離開靈泉寺,師父送了我一本八經合本結緣。告誡我,要時常做功課,有空勤讀經。就可以讓自己的內心平靜些。而我相信,這是真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xchun&aid=335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