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有周洋的“感谢门”,今有冯天薇的“新加坡门”
2010/06/04 16:36:34瀏覽741|回應1|推薦6

在刚刚落幕的第50届莫斯科世乒赛团体决赛中,新加坡女队以三比一战胜欲冲击“九连冠”的中国女队,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

 

冯天薇不感谢培养她的国家说明了什么?

新加坡女队夺冠狂喜

 

 

中国女队上一次的最高连庄也是八连冠。

 

新加坡女乒的高水平,完全得益于中国乒乓球的水平。

 

2006年1月,新加坡乒总会长朱为强亲自前往北京,把刘国栋请去新加坡当为期三年的国家乒乓球女队主教练。刘国栋是中国国家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的哥哥。

 

刘国栋上任后很快发现,新加坡女队虽然有高水准的球员,如李佳薇、王越古等这些由中国“国”字号退下来的,但由于训练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以至整支球队战绩上无法有突破。

 

 

李佳薇 

李佳薇

 

 

王越古 

王越古

 

 

在刘国栋的严格训练管理下,新加坡女队终于在2007年破天荒第一次打进世乒赛女团决赛,并最终获得亚军。新加坡女乒终于在世界乒坛第一次崭露头角。

 

刘国栋在职三年中,对新加坡女乒一个巨大的贡献是:于2007年把冯天薇挖进新加坡队。

 

 

冯天薇满脸笑容。

冯美女

 

冯天薇在2002年就夺得中国全国青少年锦标赛的女单冠军,同年入选中国国家青年队。但由于一直无法入选进国家一队,而且后来又检查出她患有心肌炎,因此基本上就宣告了冯天薇今后无法去国际比赛场上了。

 

冯天薇在2005年前往日本参加联赛。2007年,刘国栋联系到了当时在日本打球的冯天薇。他对冯天薇说:“你来新加坡吧,我可以让你去打国际比赛”。

 

还有什么能抵挡得住这样的诱惑呢?

 

2008年,刘国栋带领新加坡女乒参加北京奥运会。在女团半决赛中,在老将李佳薇和王越古连续失分的情况下,正是冯天薇大显神威、力挽狂澜,独得两分,使新加坡女队闯入奥运会决赛。

 

冯天薇终于报答刘国栋知遇之恩。

 

最后虽然在决赛中负于中国队,但这枚奥运会银牌却实现了新加坡人的奥运奖牌梦--长达48年了!

 

2009年1月,刘国栋与新加坡的三年合约期满后,接受了印尼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职务的聘约。

 

新加坡乒总接聘北京女队主教练周树森来执掌新加坡女乒。

 

周树森正式上任新加坡道出李佳薇要赢张怡宁方法

周树森指导李佳薇

 

 

 

冯天薇夺冠感言:

 

“来新加坡的这三年,是我人生中最精彩的岁月。我刚开始只想着代表新加坡参加国际赛,之后有机会参加奥运会,并协助女队重温奖牌梦。如今这一切让我以身为新加坡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据《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女乒头号功臣,在决赛中连胜丁宁和刘诗雯,为新加坡队独得两分的昔日中国国乒弃儿冯天薇如是说。

 

这番感言结果招致中国网民的网上板砖伺候:都忘了中国对你的培养?。。。

 

不禁使人联想起前一阵子冬奥会时,中国速滑女选手周洋夺冠感言的“感谢门”事件。

 

周洋与冯天薇都是二十岁上下的年轻人,说起话来没有想那么多,比较容易让人抓住“小辫子”。尤其是夺冠感言,在心情激动之下很可能有考虑不周之处,没有面面俱到。但真要把它当作一件大事而揪住不放、大作文章却是有点小肚鸡肠了。还是理解万岁吧。

 

相比之下,新加坡队真正的幕后英雄,新加坡国家乒乓球女队主教练周树森却低调得多--薑还是老的辣。

 

周树森这位年近70岁的老帅现在被某些过激的中国网友冠以“卖国贼”的名头。老帅感叹:“我不是卖国贼,中国女乒应该为输球感到高兴。”

 

周树森认为:“对这支中国女乒而言,她们真正的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早出现问题比晚出现问题要好,如果这次输球是2012年,那麻烦就大了。因此,中国女乒应该庆幸在这次比赛中输给了新加坡队,让她们早一些有针对性的训练。”

 

这样说话就比较得体了。

 

周树森1941年12月出生,浙江杭州人。

 

周树森曾在1964年入选中国国家队,1974年开始担任中国队教练。他在1978年卸下国家队教练职务后,改当浙江省女队主教练。从1981年开始出任北京女队主教练,直至2008年底。28年间在周树森培养下,北京女队一共输送了近20人进入国家队,其中包括女乒天后张怡宁以及今年乒超天价“标王”郭焱。

 

 

▲周树森(右)对弟子张怡宁又疼爱又敬佩。 图/CFP

▲周树森(右)对弟子张怡宁又疼爱又敬佩。 图/CFP

 

 

2009年1月13日,周树森出任新加坡国家乒乓球女队主教练。

 

年近七旬才开始第一次掌舵一支国家队,周树森依然没有把这看做自己乒乓球生涯的终结点:“如果北京女乒有需要,我还会回来的”。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单八强中,有四人是周树森在执教北京女队期间的得意门生,包括奥运冠军张怡宁、新加坡的李佳薇、美国的王晨,以及多米尼加的吴雪。

 

新加坡女队夺得世界冠军之后,快报记者采访了周树森。他接受采访时很低调--“退休后找个营生,不小心搞大了”。。。


快报:中国乒乓球队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说,中国队不是输给新加坡队,是输给了您。

 

周树森:哪里哪里,他太抬举我了。跟中国队打比赛,我们只是运气好赢了一回。

 

快报:您决赛前真的猜到中国队的布阵了?

 

周树森:中国队出场阵容我确实是算到了。这主要是看半决赛,半决赛刘诗雯、丁宁和郭焱的比赛我都看了,心里有数了。我们决赛前准备的战术都是有针对性的,比如冯天薇抓丁宁,王越古拼刘诗雯,第三场我们弱一点,但前两场抓对了,一半把握就有了。

 

快报:除了张怡宁之外,丁宁和郭焱也是您在北京队执教时带出来的。决赛之后您有没有安慰一下她俩?

 

周树森:那天场面实在太乱了,再说中国队输了球心里也难过吧,就没有什么交流。这两天,北京有个朋友发短信给我,说丁宁回到北京后,她很后悔当时没有向周指导祝贺他获得世界冠军,觉得自己不懂礼貌,特别要补一句祝贺的话给我。还说到了伦敦奥运会,她一定要战胜周指导的新加坡队。我听到之后真是特别感动。丁宁小小年纪既懂礼数又不怕输,还敢于竞争——这样的运动员才会成大器,我看好她的。希望她不要伤心,抬起头继续冲。

 

快报:那你老人家呢?你都68岁了,杭州人这个年纪都在享清福你却跑到新加坡……

 

周树森:哎,你还小。退休啦,人心里特别失落!我就是想弄点儿事情做做。人家(新加坡)诚心来请,我就去,杭州话说起来,就是搞搞儿,一不小心把事儿搞大了……

 

快报:最后一个问题,好多人在网上攻击你……

 

周树森:哈哈,这些都是球迷一时心里难受,我理解的,我也相信这个年代的人理解我这个老头儿做的事情的。


看了这一段记者的采访录,我觉得周树森说得特别得体,看了特过瘾。人上了年纪,就不爱唱高调,说话口气不会太冲。这倒不是完全由于“老奸巨滑”,而是因为到了那岁数,心态就比较平衡一些。凡事先做做看,能成最好,若不成也不会过于患得患失,就是平常心吧。

 

万一呢,“一不小心把事儿搞大了”,那就随遇而安,顺其自然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sguru&aid=4097130

 回應文章

yich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奸巨猾
2010/06/05 21:15

 
薩老這篇語調平和,言語中肯,完全隱藏了老奸巨猾*,讓上了年歲的人看了特過癮,讀完九點五分感動,(零點五分保留給lily出場時,壓軸感動)


*本文突出對高調的厭惡。。。。網上一大票人中箭。罵人不帶髒字。等著對號入座,。。。老奸巨猾

sas(sasguru) 於 2010-06-06 03:41 回覆:
yichun兄鼓动“網上一大票人”来寒舍“對號入座”,我得赶紧關门大吉,逃命要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