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哀樂響上天--送阿桑[台文]
2008/03/24 16:30:22瀏覽70|回應2|推薦9

透早,悲涼的哀樂響透天,阿桑,今仔日是你欲出去的日子。

半月日前的一個暗頭仔,救護車咻咻叫駛入來巷仔底,將你載出去,過無兩點鐘又閣將你載倒轉來矣,第二工看著規條巷仔每一戶門口,夆貼一塊紅布仔,我知影,阿桑你走矣!

無常啊,日時才看你佇巷仔行踏,想袂到你講走就走!

其實阿桑你參一般人比起來,並無算歹命;兩個囡仔攏有空課做,雖然無序細佇身邊,嘛拘有翁婿參你做伴。自從我蹛入來這條巷仔認似你開始,逐擺參你講話當中,你總是憂頭結面、怨嘆濟濟,怨嘆翁婿對你無夠貼體,身體閣較艱苦抑著落灶跤款三頓予翁婿食。我袂曉安慰人,干單會當共你講,愛往好的方向想,序細頭路穩定、免煩惱食穿、有厝有車、生活會得過,毋拘,無論我按怎講,你抑是閣有濟濟的怨嘆;久來,我若看著你,攏無啥敢參你講話。

前幾工隔壁蘭仔來揣我開講,我共伊講想袂到阿桑赫緊就過身。伊才共我講是食農藥仔的。伊講過年彼站仔阿桑就共伊講,藥仔已經準備好矣。我問伊敢無共苦勸?伊講哪會無。會當苦勸的話攏講矣,阿桑抑是一直怨嘆講歹命,活落無意義....。

你蹛附近的大後生無閒家庭、無閒空課,無法度定定轉來照顧你,細漢後生去中國做生理,嘛罕呢轉來,你身體無爽快的時,翁婿煮的你閣無合意食,想欲叫查某囝轉來,查某囝四、五十歲人,誠無簡單才找著頭路,毋甘放...!就按呢,想袂開家己結束難得的人生。

這幾工,恬靜的透早、青冷的暗暝,看你的翁婿陪人坐佇門口守靈,定咧問人你入殮時陣愛穿戴的衫仔有啥愛注意,閣定佇食飯時間,看伊家己機車騎咧,出去街裡食。阿桑你若知影講,你走了後翁婿是赫呢關心你、你走了翁婿其實是孤單的,毋知會後悔用家己的雙手結束性命否?

每一層困難的代誌,總抑是有解決的方法,無人款三頓,敢毋是會當倩人來煮?敢毋是會當電話叫人送來?上無,嘛會使考慮蹛老人院,有人照顧閣有三頓燒...。只要活咧,啥乜代誌袂當解決咧?!

阿桑,你的離開,予我突然間好像看著頂一輩的查某人生活的縮影,認命做的表面,參著一寡仔毋甘願的成份,全心共翁婿顧徦無微不至,煞閣怨嘆翁婿無佇家裡的家事伸手鬥做。

哀樂聲漸遠,但願你的神魂猶佇無遠的所在,聽我為你念一聲佛號。

法照大師有講:此界一人念佛名,西方便有一蓮生,但使一生常不退,此華還到此間迎。

寬寬行;阿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714812

 回應文章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哀樂響上天--送阿桑[台文]
2008/03/24 23:44

一路好行;阿桑!

人生無常啊!

sann(33)翠苓(sann) 於 2008-03-25 16:00 回覆:

想一下真

是毋是〔無常〕兩字,有時是咱共請來的?!


常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袂開.......
2008/03/24 18:42

老人憂鬱症......

厚病疼的 咱要提早預防........

sann(33)翠苓(sann) 於 2008-03-25 15:59 回覆:

嗯!

好朋友是治療憂鬱症上好的藥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