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求醫的路,真歹行(台文)
2022/10/27 15:16:20瀏覽99|回應0|推薦0

   求醫的路,真歹行(台文)

2020.12.21

早起阿勳申請縣府的復康巴士,對斗六坐去台大虎尾院區。

照往過坐復康的經驗,落車進前司機先生會提一張伊的電話號碼予阮,若是治療結束,敲電話予伊,伊就會閣過來病院載阮轉去厝裡。

早起阿勳請個別助理陪伴就醫,所以我無綴。

轉來的時,阿勳共我講伊坐車拄著的問題,我聽著誠毋甘。

伊請問司機先生電話號碼的時,司機講若欲轉來的時,才閣敲電話去縣府,縣府會調派佇附近的車輛來載。

阿勳共伊講,護理人員共藥仔灌入去身軀了後,一點鐘內底,著倒眠床,(15分鐘翻一遍身軀),藥仔才會當發揮作用。驚仔重申請,調來車輛時間袂按算,藥效卻有時間性的限制。

司機應講,應該佇病院倒啊,哪有人轉去厝裡才倒眠床?

無毋著,阮嘛捌要求病院,敢會使佇病院完成才轉去。

醫護人員講,病院無遐濟病床予人使用。

所以,這是病院的規定,毋是阮有法度改變的。

阿勳共司機講,你若無方便,無要緊啦,到時我才家已倩車轉去。

佳哉司機聽阿勳講出伊的困難,有共電話號碼予伊,嘛順利佇一點鐘內底轉來到厝。

講真的!

毋是阮貪著免費的復康,實在是當當身體無爽快的時,上、落車徙位對阮來講誠困難。

是按呢.....

中秋進前,阿勳入院動手術。中秋了後,囡仔轉來,拄好載伊出院。

到厝予怹爸爸落車,囡仔才出去加一个油爾,轉來就隨閣載怹爸爸去台大斗六院區急診。

因為阮[跛跤],徙位無跤通鬥出力,用手撐,身軀袂當順利綴咧徙,著出真大的力。就按呢,開刀的空喙就出血,血角塞著尿管,尿無法度排出來,人誠艱苦。

二姐佮囡仔兩人協助阿勳上車,車細隻、無跤路,無好出力,舞一睏,到病院落車又閣舞一睏。

彼遍,醫護人員真緊解決阿勳的症頭。

留佇急診室觀察的時,阮要求病院,因為跤無方便,徙位困難,驚仔下力空喙閣出血,血角塞著尿管的情形閣發生,敢會使閣予阮蹛院?

病院講,若按呢就蹛院,起偌濟病院嘛無夠用。若有狀況才閣來急診就好矣。

阮會當理解病院欠病床的情形。是講,醫生應該袂了解袂行的阮,的困難。

第1遍急診了的第2工,囡仔看怹阿爸順順,就閣坐火車去北部準備上班。

第3工,連續假期的尾日,阿勳又閣有狀況,佳哉二姐抑未轉去中壢,緊叫車送急診。

看阿勳面仔憂憂憂,伊誠gâu忍,我知影伊定著真艱苦。偏偏仔起落車遐呢困難(這時陣若有復康車,輪椅直接坐起哩,會減輕真濟痛苦),連續假日上尾工,路裡又閣塞車。

叫車用講價的,一tsuā(趟)200箍。落車的時,司機先生恬恬仔提20箍予我,共我講:百八就好。

伊看出阮的困難(毋是錢項上的困難),20箍tēnn佇手裡,有溫暖的熱度。

假日尾工的急診室,來急診的人有夠濟。兩个床位的空間,tsinn入來 3張病床,醫護人員傱來傱去,阿勳坐佇輪椅等真久才有病床通倒。這遍替伊處理的,毋是專業護理人員,是助理。尿管重插兩遍,用兩、三點鐘等待、處理。毋若尿無流出來,外口閣插甲流血流滴。若是專業人員來處理,插尿管無應該流血啊。毋拘無法度,破病無撿是毋是假日,啊閣較專業的醫護人員,嘛著歇睏。

護理人員無步矣,就敲電話共當咧放假的主治醫生請示。

結果是….閣轉去虎尾院區蹛院敢好?

無欲按怎?

病院安排欲去虎尾的救護車,干但會當坐患者佮一个家屬。病院嘛干但會當留一个陪伴的人。二姐參阿勳坐救護車去虎尾。

我咧?坐計程仔轉厝?

半暝仔得欲12點,驚是另外一个心情,這條困難的路,需要有人參我做伴。

羅老師幾年前對斗南搬來斗六的時,就共我講,咱今做厝邊仔,若有代誌需要幫忙,免客氣,共我講一聲。(其實離誠遠,我蹛東爿伊蹛西爿)。

這時陣,我就無客氣電話敲予伊,麻煩伊開車來載我轉厝裡。

路裡,聽伊講起我才知,彼工伊拄好去外縣市參加騎鐵馬仔的活動,一定是真忝,毋拘聽著我需要伊載,無第2句話就答應。

開車來載我的時,車底閣替我儹食的,伊講我知影妳應該枵矣。

濟濟的溫暖陪伴,像阮的二姐仔、阿勳蹛院的時,來遮蹛二十外工陪伴阮,後來轉去做工課,愈想愈袂放心,又閣來斗六看阮、像羅老師,伊講閣較晏攏無要緊,伊一定會過來載我。有怹伴阮行過風風雨雨。除了感謝、猶是感謝!

阮嘛足想欲憑家己的力量解決困難。所以我認真揣資料,想欲家己出錢倩車就醫,毋拘我所揣著的,雲林縣干但兩台無障礙的計程車咧營業,而且兩台車司機本身攏是殘障者。欲倩怹出車,時間上有時陣真僫配合。

政府的德政,予阮需要的時會當申請無障礙的車輛載阮出入。

駛復康車輛的司機先生,攏真有耐心、有愛心咧幫助阮。

若是佇緊急的時陣,會當揣著像計程車遐方便的無障礙車輛,毋免預約、毋免申請,就會當倩著車,毋知欲偌好咧!

因為病疼欲來的時陣,嘛攏無事先參阮約定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77342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