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糞 埽 鳥 仔
2014/09/10 16:11:27瀏覽214|回應0|推薦13

2014.09.06寫

下晡欲去市內買物件,歇睏日,跤步會當寬寬仔行。

機車騎經過小路仔,田園的秧仔最近換一領青piàng-piàng的新衫、白翎鷥覕佇田中央,一時仔舉頭謝天、一時仔lê頭食物。怹可能嘛歇假,跤步慢慢仔踏,無趕暗、無趕早。

機車經過大學路,又閣nǹg入來另外一坵田的田岸仔路。

佇秧仔跤有一隻身穿白衫套烏裌仔的鳥仔,是我毋捌看過的鳥隻。

我共機車停落來,欣賞這隻穿插遮特殊的鳥仔。

伊用身軀去弄秧仔,歇佇秧仔內底的蠓蟲會飛出來,這隻鳥仔飛懸就共蠓蟲啄去食,跤手真扭掠,看伊表演一睏仔,毋知是毌是無歡喜我無共拍噗仔,就無愛耍,斡頭飛走去矣。

頂站仔佇網路,董老師(育儒。夢生)捌提起糞埽鳥仔,想起伊的形容,應該就是這。

這爾媠的鳥仔,汰會號做糞埽鳥仔?

轉來到厝,查網路的相片,伊的正名號做白鶺鴒【pe̍h-tsik-ling5】、嘛有人叫伊牛屎鳥仔。會號歹聽的偏名,大概參伊生活習慣有關吧?我按呢想。

若是鳥仔,我攏合意。怹唱的歌好聽、怹飛的姿勢好看。除了暝時唱歌真歹聽,又閣逐暝來攪吵彼種鳥仔以外。

我總是真好運,無張無持就會予我遇著鳥隻好看的身影。

以早一位同事定去爬山運動,捌共我形容八色鳥的可愛佮美麗。伊講彼種鳥仔攏覕佇較挹貼【iap-thiap】的所在,伊是佇山內才看會著。我袂曉爬山、去到佗閣是一台戰車大大聲,伊講我可能無機會看著八色鳥。

湖山水庫用地徵收了後、未建進前,一遍我開車載朋友一行三、四名,直駛到[庫底]看風景,返頭朋友報我開車去伊朋友以早開店的所在,是一个啉咖啡、看風景、聽鳥仔唱歌的好所在。彼時已經無咖啡通啉、風景佮鳥聲原在。

我共車停佇停業的咖啡店頭前,看著路邊一排人,鏡頭chhāi咧【立著】細細聲仔咧講話,原來怹咧等八色鳥出岫,欲翕相。

我參朋友行倚,都無五分鐘咧,人聲chhi-chhi-chhú-chhú緊張咧交談;原來,孵卵的鳥母出岫嘍,飛落來塗跤咧抾食。

阮看著矣、阮看著矣。

看八色鳥飛走的時,尾溜紅色的毛草,像穿一領紅色的細領內褲,有夠趣味、有夠古錐。

翕相的人講怹來自南北二路,有的人等幾何工才等著,阮煞遮爾簡單就看著。

有影;我總是遮好運。

今仔日閣熟悉一个新朋友......糞埽鳥!

雖然名字無好聽、毋拘伊生做真媠;希望後擺伊會有一个較好聽的名。

(相片擷自網路)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711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