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媒︰看不到馬回應民怨
2012/05/21 05:50:55瀏覽676|回應0|推薦12

外媒︰看不到馬回應民怨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馬英九總統二十日正式宣誓就職連任,外國媒體報導多提到這場就職典禮,已因台灣人民對其經濟政策的強烈不滿而蒙上陰影;華爾街日報更直言,如果有人希望從馬英九的就職演說與記者會上,聽到馬英九對兩岸關係與如何因應國內民怨等議題提出明確藍圖,恐怕會非常失望。

報導指出,十幾萬台灣民眾十九日聚集在總統府外舉行嗆馬示威,抗議馬英九並未做到在第一任內把失業率降到三%以下、國民平均所得增加,與經濟成長達六%等重要競選承諾,國內貧富差距也依然未能縮小;再加上政府在經濟成長緩慢、通貨膨脹上升的情況下,突然宣布油電雙漲政策,還打算開徵證所稅,引起中產階級與商界強烈反彈,開放含瘦肉精美牛也招來農民怒吼。

儘管馬英九在就職演說中強調,他的兩岸政策使兩岸關係達到六十年來最和平狀態,但國內政策失利卻對他的民調支持率造成嚴重打擊,從四年前初上任時的逾六成,驟降至目前的不到二十%。

華爾街日報指出,馬英九在三十分鐘的就職演說與其後的記者會上,不斷反覆為其政策辯護,聲稱這才是「正確道路」,還說政府必須更有效地向民眾溝通政策,並展現同理心。但冒雨參加抗議活動的民眾顯然無法同意,一名示威民眾就說,「假如他真的想聆聽民眾的聲音,就該撤掉拒馬鐵絲網和包圍總統府的數千名警力;假如你根本不承認民眾存在,就別說你想理解民眾的感受。」

雖然兩岸關係在馬英九任內似乎稍見緩和,但分析家指出,馬英九不該仰賴中國公開或暗地裡幫忙他提高支持率,因為如此一來,只會讓馬英九和國民黨看起來更軟弱,沒有中國幫忙就全然無助。

此外,中國共產黨高層今年的政權轉移意外不順利,中國經濟也出現疲態,再加上中國與南海各鄰國間的主權爭議加劇,台灣目前絕非北京當局的優先要務。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fpshyus&aid=647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