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宋楚瑜 跳出藍綠對立真正面對人民
2011/11/10 18:19:23瀏覽202|回應2|推薦5



不會有第二個宋楚瑜
●楊景堯●

最近選舉到了,「馬宋會」又開始加溫,老套就是強調要團結,否則漁翁得利,團結的方法就是宋楚瑜退讓,不必討論就只有一個結論。2004年總統大選時,宋楚瑜退居副手,但是煮熟的鴨子飛了;緊接著台北市長選舉,以及2008大選,親民黨都退讓了,現在只剩下殼,但是為什麼國民黨還是那麼害怕?

理由很簡單,國民黨執政績效不佳,使得許多人覺得過去對宋楚瑜有虧欠,加上這次是宋楚瑜最後一個機會,如果不奮力一博,就將被掃入歷史灰燼裡。「漁翁得利」這套理論當然很有說服力,但是每次都犧牲宋楚瑜,包括連戰(沒有當選)、郝龍斌、馬英九等人都是這樣當選的。結果宋不但未受重用,反而形同陌路;更重要的是郝馬二人的執政績效太差,使人懷念起宋楚瑜的魄力。

當首長是要有魄力與霸氣的,李登輝、宋楚瑜等人都有這種人格特質,但是在「泛藍團結」的口號下,沒有是非,只有輸贏;人民是最大的受害者,因為選舉不是選出最有能力的人,而是私下運作與勸退有能力的人,長期下來,只要大選到了就想到宋楚瑜,而且是「死路一條」,別無選擇。這是我們要的民主嗎?

或許新黨的猜測是可能的,民進黨將會漁翁得利,但是換一個角度想,ㄧ而再,再而三要親民黨瓦解,如果郝馬的政績受肯定也就罷了,眼見馬總統將淨贏的兩百多萬票「開了了」,恐怕還要倒貼,這時候宋楚瑜將面對歷史的抉擇。因為只有他的聲望可以超越馬英九選總統。再下一次他就沒有機會了。

有人會說,宋楚瑜出來將會兩敗俱傷,那麼為什麼不先針對宋與馬作對比式民調?更何況假如宋再次「退讓」,馬英九如果輸給小英,盡管沒有人會怪罪宋楚瑜,但是會有很多人想如果宋楚瑜出來就不會輸了。這些猜測純屬想像,我只是覺得,「人算不如天算」,宋楚瑜應該老帥親征,把理想說清楚,就像末代武士一樣,就算戰死沙場也贏得尊敬。

民主政治最大的贏家是人民,推出最好的候選人是各政黨的責任,權謀分贓不要連人民選擇的機會都抹煞掉了,經過多次退讓,以及郝馬的執政表現,馬任內毫不重用宋楚瑜,我實在不認為逼退宋楚瑜是為了台灣人民,只是為了減少馬英九連任的阻力,既不能保證馬順利當選,更不能保證給台灣人民更好的未來。

歷史上不會有第二個宋楚瑜了,我建議宋楚瑜直接訴諸人民,以蒼生為念而不是以國民黨為念,或是以當選為念。參選總統可以給馬英九壓力,台灣人民是有智慧的,ㄧ再「忍辱負重」的結果是消滅了台灣的ㄧ個優秀重量級人才。到最後不論是誰當選,台灣人民才是仲裁者。為歷史樹立民主新典範,為人民民生提供新希望,為後世子孫奠定正確根基,誰能跳出當前國民黨執政泥淖與包袱,又能夠維持兩岸關係,有魄力改革高等教育?歷史上不會有第二個宋楚瑜。(2011/7/8)

備註: 我認為要建構台灣論述, 宋先生就是最好的典範, 跳出藍綠對立, 真正面對人民需求,
有改革魄力(如: 過剩的高等教育就要開刀)等等; 不要追求權力, 要追求人民的追求;
http://blog.yam.com/yangchingyao/trackback/39519235


宋楚瑜說:「政治就是人性關懷。」


出處: 宋楚瑜 跳出藍綠對立真正面對人民 - 支持宋先生之親民論壇 - udn城市 https://city.udn.com/55544/4669307?tpno=8&raid=4670967&cate_no=0#rep4670967#ixzz1dIRUvctI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fpshyus&aid=5829175

 回應文章

旋轉馬
改革來改革去, 都是繞一圈又回到原點
2011/11/10 23:29
不必再用 改革 兩字欺瞞天下了.

台灣大學數量泛濫, 正是在十幾年前的 教改 大旗之下造成的.

扁朝 也來個 兩次金改, 把 國家銀行 都變成 私人銀行, 私人銀行
不受議會監督, 就去幫地產商炒地皮, 結果房價炒成今天這樣.

在台灣, 改革也者, 就是把錢改進我口袋裡. 現在不用再來一遍了.

4
是周處 就要學得像一點
2011/11/10 19:26
一個宋楚瑜 兩個樣

>>

秦時明月漢時關
一樣月光照著新店溪
遠近高低各不同
宋省長PK親民黨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