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國百年 找回公義 ---找回失落的立國的中心信念────主權在民、人權至上、選賢與能、天下為公、公益為先、漲價歸公、司法公正、教育平等、土地正義等
2011/11/15 18:01:29瀏覽266|回應0|推薦3

From:

【親民黨全球資訊網】

http://www.pfp.org.tw/

建國百年 找回公義 ---找回失落的立國的中心信念────主權在民、人權至上、選賢與能、天下為公、公益為先、漲價歸公、司法公正、教育平等、土地正義等

==========================================================

建國百年 找回公義

  • 2011-07-26
  • 中國時報
  • 【林騰鷂】

     法務部廉政署的招牌,在近十位長官排排站,每人一條紅彩線的共同拉扯下,日前終於跟國人見面了。職司風憲卻苦無虎牙的監察院王建煊院長,意有所指的開了砲,對由政風轉型為廉政的官員說出「政風人員究竟在幹什麼,你們都在睡覺嗎?」、「如果拿不出績效,就要有切腹自殺那種負責任的氣概。」

     說實在的,要處理最高法院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朱楠日前在貴報投書所揭露的司法弊案,那種長官部屬「集體」,經年累月「長期」,故意違背職務貪汙收賄的情事,用廉政署這把「小刀」實在難以成事,且不能符合社會的期望。

     官員集體、長期形式的貪腐固然會造成社會公義的大量流失,但違背憲政法制,沒有中心信念,缺乏主政策略,壓抑排擠人才,行政無執行力所造成社會公義基礎之崩塌,才是最令人擔心的。或許有人應該把描述個人悲苦遭遇的「鐵窗誤我二十年」改拍成一部「貪腐誤我二十年」的警世影片,用來寫照這二十多年來在「羞憲」、黑金、貪腐、無能所荼毒下的台灣社會苦況。

     這二十多年來社會公義的流失,豈止是勞工界所謂「圖利企業、短視勞工」,基本工資十年不調整所產生的貧困災難。教育學店化,教育品質日益低落,大學已變成失業與敗德的養成所,而無法成為「社會恢復生機的主要根據地」。社會貧富差距在「軍公教福利共和國」中不斷的擴大,說什麼不朔既往原則,硬是要給軍公教一八%。假民營,真公營行庫人員一三%月退。

     其實,「不朔既往」從來就不是憲法原則,合理差別待遇的平等原則才是!社會經濟情勢已經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難道沒有「情勢變更原則」、「比例原則」可用來剷除這些不法不義嗎?只圖一己一黨之私的法匠思維與制度操弄,難怪會造成社會公義的結構性流失。

     面對現實經濟、社會、教育、財稅、醫療、土地、住宅、環境等種種公義流失,如何找回?不外乎三個面向:

     第一找回失落了的中心信念──主權在民、人權至上、選賢與能、天下為公、公益為先、漲價歸公、司法公正、教育平等、土地正義等等不都是立國的中心信念嗎?找回這些基本中心信念,積極以法制認真落實,社會公義會喚不回,民眾會無感嗎?

     第二、找出國家永續的發展策略──一個資源貧乏、科技落後、外交困頓的國家,過去不是在良好經濟社會教育發展策略中,成就傲世的台灣奇蹟嗎?在今日兩岸對立和緩,國際情勢丕變的氛圍下,國家生存發展策略,不該想想並採取荷蘭、北歐、以色列那些處境跟我們相近國家發展策略,讓全民受到良好教育並可到全世界就業的社會、教育、經濟發展策略嗎?

     第三、找到廉能有用的人才──邱吉爾說,對領袖的無情是偉大民族的象徵,但若是像過去那樣縱容領袖,則不只會造就貪腐總統,也將會是整個國家敗亡徵兆。二十多年來在藍綠政黨領袖綁架下,政治世襲現象嚴重,選賢與能變成選黑與金,在凍省、毀憲的政治操弄下,許多行政經驗傳承被阻斷,許多秀異人才被埋沒了,而社會新興清新的力量也在不良的單一選區兩票制下,無法正常開展。因此,不被藍綠政黨綁架,不含淚無奈投票,而是要在選舉中歡喜做主,找到那些被社會普遍肯定,勤政、敬業、敢言、有魄力的廉能有用人才。

     建國百年,何去何從?社會公義如何找回?或許是深夜清思的重要課題!(作者為東海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1072600519.html

  • 留言:
  • guest
  • 2011/07/26 09:40:42

開門講正義公平 ...

一、主權在民、人權至上、選賢與能、天下為公、公益為先、漲價歸公、司法公正、教育平等、土地正義。

主權在民、人權至上、選賢與能、選賢與能:通通無。

天下為公、公益為先、漲價歸公:你不開徵資本利得稅,弄個行不得也哥哥的奢侈稅騙票。

司法公正:我們在馬總統治理下,有恐龍法官,也有氣死人不償命的檢察總長。

教育平等:富人佔盡所有教育資源,而窮人只能唸貴而無用的學店。

土地正義:公然支持財團圈地搶地。

找出國家永續的發展策略:馬總統的政策一直都是支持微利產業,對於綠色生命之源以落後產業視之,沒有未來的能源及水資源政策,那來的永續發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fpshyus&aid=5505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