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幫你加油,你為他加油
2011/04/16 23:38:48瀏覽634|回應0|推薦6

不少人都有類似經驗,到中油加油站加油時,工讀生一副無精打采、
愛理不理的模樣,有些工讀生還邊加油,邊和旁邊的同事聊天,正眼
都不瞧顧客一眼,加完油後遞錢給他時,連聲「謝謝光臨」也免了。

到加油站洗車,工讀生在擦乾車上的水珠時,也是隨便抹個兩下,後
照鏡及擋風玻璃上仍留有水漬,然後手一揮,示意你離開,他還要應
付下一輛車。

我也曾為此感到些許不爽,認為這些工讀生不夠敬業,扮演什麼角色
就該像什麼,怎可如此怠忽,難道是嫌錢少?怕熱就別進廚房,沒人
逼你到加油站打工。

後來仔細觀察,發現加油站工讀生會有此反應,完全是因為工作中缺
乏成就與肯定。換句話說,工讀生對工作缺乏熱情,和前往加油的駕
駛人態度冷漠有很大關係。

很多駕駛人加完油後,不會說聲謝謝,好像工讀生為他服務是應該的
,甚至對工讀生頤指氣使,要求加油順便擦車窗,把工讀生當小弟使
喚,態度同樣令人不敢恭維。

後來我去加油時,一定把「請、謝謝、麻煩你」掛在嘴邊,即使對方
只是一個簡單拔起加油槍的動作,我也會表示感謝。而且加油時一定
走出車外,雙手接回找零或信用卡。於是我也獲得正面回應,多數工
讀生面對我的致謝,也以謝謝回應;當然還是有些工讀生對我的多禮
無動於衷,但起碼我的心情不再受到他們影響。

以前當兵時外出洽公,最怕憲兵找碴,因為憲兵總是能從你身上找出
缺點,記你違紀,害你被扣假。我是下士班長,有一回負責押車去倒
垃圾,結果被憲兵隊攔下。

那是個特殊的體驗,攔下我們的憲兵,記下我們軍用卡車車身不潔等
缺點,但這名憲兵非常有禮,請字不離口,在示意我們可以離去時,
還向我行了軍禮。他的態度溫和卻剛毅,果決而不傲慢。這一次被憲
兵攔下,雖然被記缺點,但我和同車的駕駛兵都無話可說,心服口服

加油站的工讀生,長期接受充斥噪音廢氣、薪資低廉等惡劣的工作條
件,心情本就很難好得起來,還要面對三教九流的顧客,要他們保持
禮貌,實在難為他們。與其要求他們加強服務態度,不如先給他尊重
和肯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ujess&aid=510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