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傳單的婦人
2014/01/24 21:45:50瀏覽1104|回應0|推薦4

一般駕駛人在等紅燈,遇到有人發售屋廣告或質押借款傳單時,不是
緊閉車窗,相應不理;就是大手一揮,搖頭拒絕。但我總是搖下車窗
,歡喜收下。其實這些廣告單對我毫無用處,但我總希望透過舉手之
勞,讓這些人能繼續靠著這份工作養活自己,除了降低失業率,也能
減少一些社會問題。

今天我在上班途中,車子開到汐止大同路的好事多前等紅燈,一名頭
裹花布巾的老婦人從前方路口走來,挨著每輛車,對車裡的駕駛揮動
手上的傳單。我一如往常,立即搖下車窗向她索取,順便說一聲「謝
謝,辛苦了!」

「嘿!少年人,你啊吶講,阿嬤心底就揪歡喜!」後方還有好幾輛車
,但她索興站在我車旁邊和我攀談,手上的傳單也懶得發了。我本來
想把車窗搖起擋風沙,這下子我也不好意思拒人於千里。

「其實我不是沒錢生活,我就是閒不住,昨天我在厝內一整天,歸身
軀袂爽快」,她彷彿遇到知音,話匣子開了就關不住。她接著說,「
常常有人問我,阿嬤!是不是妳的子孫沒友孝?妳安怎要來做這項?
」「其實阮兒子緊乖,但我就是想吃頭路,不想閒在家。」

「少年仔,我甲哩講,別人攏以為我八十幾歲,其實我才六十四歲哩
!」我心頭一驚,很想告訴她,妳只大我十多歲,別再自稱阿嬤了,
因為我還不想被別人叫阿公。

路口的綠燈亮起,前方的車子開始移動,我一再叮嚀她「一定要注意
安全!」連說了兩次。她的聲音也從車子後方傳來「少年吶!阿嬤給
你多謝!」匆匆結束這次短暫的對話。

以前經常看到新聞報導,有人因為遭到公司裁員,就用自殺結束一生
,有人的確是因為失業後三餐不繼,但更多人則是因為失業後從此喪
失信心,甚至否定自己存在的價值,才選擇走上絕路。

不少人常怨工作,怨老闆,怨政府,總覺得別人虧待自己,動不動就
罵雇主為富不仁,卻忽略自己有幾分實力,能幫老闆賺多少錢。我認
為有工作的人根本不需抱怨,如果真要抱怨,在市場緊縮,企業經營
成本不斷墊高的今天,老闆肯定怨言更多。

有工作就應該珍惜,只要想一想連發傳單這麼簡單的工作,都能帶給
「阿嬤」一分自我肯定和滿足,我們對工作還有什麼好嫌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ujess&aid=10749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