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患難現本性---(舊作移入)
2007/04/03 00:21:40瀏覽225|回應0|推薦11

在文章的一開始,謹對身處危機最前線的醫療相關人員致上
最誠摯的敬意~辛苦大家了!

從一個不知名的病症,一直到非典型肺炎,最後到正式命名為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已經經過了很長的一段時間,
中間有不少人染病,其中也有人因而死亡,以往只是從冷冰冰
的電視螢幕,透過報導來做陣痛型的感受,時至今日,台北市立
和平醫院因為產生大量SARS感染而封院的新聞,佔據了大部
分新聞時間時,才真正感覺到那種震驚,以及惶恐;震驚的是官
方以往所稱的防護體系,霎時間漏洞百出惶恐的是完全見不到
一個完整的處理措施每次只有緊急應變措施,從沒有一套正常
的處理模式讓人不勝唏噓…

從今天的新聞畫面中,看到了許多
其實從SARS發生以來,我個人就有深刻的感覺
為何要對SARS病患投以異樣的眼光?
為何明知疾病危險仍不配合隔離?
為何身染疾病卻不願主動告知?
最扯的是,竟然有雇主以員工不願配合公司派遣至大陸工作
而解僱員工,政府卻是無動於衷
如此對疫情的漠視

總是覺得,SARS無法有效控制,除了沒有有效的醫藥之外
最嚴重的因素,在於人性的自私
大陸官方隱瞞疫情~自私…
鄙視SARS病患~自私…
不主動通報疫情~自私…
太多太多的自私,讓這一個疾病肆虐至今~
因為不想喪失外來投資,所以大陸官方隱瞞疫情
為了不願被隔離,所以拒絕主動告知疫情

遇到這種情形多少能體會,今天突然被隔離在和平醫院的人心
中的感受,因為這是
一種突發
一種恐懼
一種驚慌
一種沒有準備
等等的情緒會夾雜其中~
可是私利與公益之間,有時私利還是要被犧牲
而來保全大多數的公益
但由報導聽到的反應都是
我怎麼樣,我怎麼樣
我家中小孩沒安頓,
我工作怎麼辦?
我家中還有事情要處理…等等~
可是都沒有人去想到,如果因為我而造成更多人感染,怎麼辦?
看到中午大家可以說是驚慌逃離醫院的畫面
看到為了逃命,不惜損毀柵欄的年輕油漆工~最後還比出勝利手勢~
看到早已被居家隔離的和平醫院護士還搭車長途南下
都在想,這些人究竟是何心態?
是對自己健康的自信?
還是對他人生命安全的踐踏?
有人把人權拿出來當作隔離的擋箭牌~來產生民眾的矛盾
心中想說的是,倘若台灣全島淪陷,
大多數人都感染SARS時
還要跟誰講人權?
把人權搬出來的人,腦中究竟再想什麼?
人權是用在這個時候談的嗎?
為了講人權而侵害大多數人的生命權,健康權,這何嘗又是正確?
更何況,隔離之後,又沒有給予被隔離者非人的對待
哪裡有侵害和毀損人權呢?
怎可以用一般人鄙視的眼光來當成人權受侵害的理由?
該譴責的是那些施予對SARS病患鄙視眼光的人啊!

這時,老天在給予人們考驗
平時鄙視弱勢族群的人們
也要開始嚐嚐那種不好受的滋味
要從中去學習尊重
要從中是學習體諒啊~
個人在想~
其實,在沒有疫苗或者可以有效治療的藥物出現之前
每個人其實都會有得到SARS的機會
千萬也別再自信的以為,自己不會這麼倒楣
或者下一個不會是我
而是應該開始做好自己的心理建設
告訴自己隨時都有可能因為突發狀況而被隔離
才不會再事情發生時,手足無措
少一點自私,多一些尊重,體諒
SARS還是會有被控制的一天~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uel64&aid=86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