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挪威的森林 》村上春樹
2009/05/27 18:29:51瀏覽598|回應0|推薦3

昨天利用一整天的時間看完這本書,因為網路上很多人推薦此書,總算
看完了!

在愛情、死亡與性的描述下編織成的一本書,能感受到作者筆下想傳達的情感,然而這本書的重點在對於"死"這件事的看法。這本書最有名的一段話,莫非是:「死不是以生的對極,而是潛存在我們的生之中。」很多時候真的對死亡感到恐懼,因為不了解它、也沒見過它,但村上春樹寫的那一段話,似乎想表達其實死並不可怕,它並不是生的對極,是早就潛存在我們生之中…。

「.......想著自己往日的人生過程中所喪失的許多東西。失去的時間,死去或離去的人們,已經無法復回的思念。」這是<挪威的森林>開頭的一句話。藉由渡邊君憑著記憶回想昔日與Kizuki和直子在一起的生活點滴,他不了為何Kizuki在17歲那年選擇自殺,而離去的Kizuki除了遺留下悲傷,也留下了無法癒合的傷口,直子深愛著Kizuki,但在渡邊君照顧直子這陣期間卻喜歡上直子…。

之後直子因為無法接受身旁的人選擇自殺這手段離開人間(包括她姊桃子),精神崩潰住進精神療養院。也認識了玲子姊…。

渡邊君在大學生活認識了許多人,但他不想和任一個人深交,所以他常常一個人到處旅行,到曾經三個人一起玩耍的地方,算是在回憶往事吧!

◇010起初只要5秒鐘就能想起來的,逐漸變成10秒、變成30秒,變成一分鐘。就像黃昏的影子一樣逐漸拉長。而且終究會被夕暮吸進黑暗中去吧…。

◆257所謂人的死這東西,是會留下微小而奇怪的記憶。

渡邊君就這麼一直存活在死亡黑暗的渦穴裡頭,直到綠這女孩出現,將他拉起…。

結局如何呢?直子選擇自殺了…,渡邊君很傷心,因為他曾答應要等她的,也期待著她的好轉,最後結果是如此…。看完這本書,其實搞不清楚的是Kizuki為何要自殺,而直子也在復原的狀態卻走上同一條路,總之這本書寫出了現在社會的偏差,很多人因為不注意身旁人的精神狀態,而導致選上自殺。

其實在這其中我印象較深刻是綠父親病世的那一段,很多親戚責怪為何綠和綠的姊姊如此冷血,連一滴淚也沒流,這時我在想,傷心一定要掉淚嗎?還有比淚滑過臉頰更加傷心的,就是將淚流在心頭。綠因為母親、祖父生一樣的病,最後病危,在病房照顧病人身心已疲憊不堪,淚早已哭乾了吧!

這本書一直環繞在"死"這字眼上,讓我想起,最早病世的親人是爺爺,是六年前的事吧!記憶一直停留在從醫院載回家中那一晚,我竟然在睡夢中聽見爺爺呼喚我妹的聲音,猜想是幻聽吧!但卻是如此清晰,醒來後每個人都在找我妹,才知道她竟然在車上睡覺了,還流了滿身汗…。

我一滴淚都沒流。你可不可以至少流一滴淚,不要讓人覺得你很冷血…,我爸拉我到房裡這麼說著。我很想回說,我早就流過了,只是不想讓別人看到而已,不過我一句話也沒說。而流淚的原因是爺爺病世嗎?一直無法確定,或許是我嚇傻了吧!因為我從來也都沒有接觸死亡這東西,可能大家都很傷心、疲憊不堪,所以我覺得很難過。

在我的內心爺爺的回憶只有不好的記憶,因為重男輕女的觀念,我看盡了他刁難我媽的所有行為,所以一直累積在心裡頭,有時會夢見他復活了,我很恐懼,因為不想再讓悲劇發生,不想再看見老媽被欺壓的場面,老實說,我很老實的說,並不希望他活過來…。即使他在快病危時對我媽說:「其實妳的女兒很不錯…。」我在想,若我們不乖,早就採取反駁動作了不是嗎?但還念在長輩的份上,一直很安份的扮演自己的角色。

沒後悔自己一滴淚也都不給別人看見,因為總比那些明明平日就討厭他的人,在辦葬世那幾天哭哭嘀嘀的,連我這小孩子都看不慣了…。

接下來是2年前外婆的病世,我痛恨那些只會製造麻煩的人,但這樣的人還是存在的。因為那時正在準備學測,只有回去一次,那是考完試那天去的,沒掉淚,我依舊沒掉淚,但心卻痛得要死,因為一個曾對自己好的人病世了,不傷心的人才冷血…。早就沒心情看書了,就當成是人生的轉折點。

沒想到看完這本書,卻有許多回憶浮現腦中…。
--06.01.18--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freedom19&aid=2988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