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變成麵包的夢》鹽田雅紀
2009/05/26 22:05:53瀏覽343|回應0|推薦4

一株麥子會有什麼樣的願望?
讓它超越了小小的身體,甚至整個麥田……


在小麥田裡的「小麥」正是象徵著即將踏入成人的青少年學子,而「發酵」、「奶油」、「鹽」等階段分別象徵著人生的磨練、戀愛、重新找回自己。

「奶油」的階段讀起來十分可愛動人,「鹽」的階段則十分發人深省。最後的「烘焙」,隱喻著死亡,讀來有點悲傷,但結尾是另一個生命的開始。不但讓人覺得與宇宙世界同在,又重新以充滿希望、透徹的態度面對生命。

 
首先翻了第一頁,在深黃色的牛皮紙上,列著三段文字,還未進入主題,已被開頭的三段文字所吸引了。裡頭有些是滿喜歡的:

......
幸福,她長什麼樣子?
像在愛人懷裡看見的獅子座流星雨
一張有人代付帳單的信用卡
群眾的掌聲,還是
有人專心傾聽你的一聲嘆息?

幸福,她藏在哪裡?
疲憊中年人的夢裡
苦悶少年的青春裡,還是
眺望未來的孩童眼裡?
....

停留在這些文字上有些時間,是在思考吧!最後一段的”眺望未來的孩童…”我認同這一點,哪個人小時候不為了未來而有了憧憬,進而地幸福的滋味也從此產生。這時候想起了何噗噗,現在要工作了,不會有太多的時間與他相處,不過想起了他見我所說的話:”我找不到你…”、”你回來囉!”…這樣的話語似乎讓我感到滿足多了,每次見到他就感覺何噗噗的神韻與小射手裡的賢宇有幾分相似。

幸福呀!現在對我來說,能充實地過日子就是一種幸福了,新的早晨、新的開始…。

書內容是利用一株小小麥來敘述人一生的經歷。
有些段落真讓人有同感,正如與小小麥一樣,夢想成為了生活最重要的事項,不過,那夢想總是捉摸不定,但那渴望的心境依舊存在著。

039當然,小小麥並不是沒有夢想。不管多麼渺小的身體,都可以擁有和其他麥子一樣遠大的夢想的。

僅管自認為像是一株存活於大片田園裡的小麥。讀到「酵母嬰兒」、「奶油青年」的地方,覺得人生到達某階段還真會迷失自我,被某事、物所吸引著,直到「鹽公公和鹽婆婆」的階段,算是清醒吧!不過感覺在這之前自己神遊在夢境裡頭,有時想起來還滿可笑的,但人生嘛!有了經歷以及經驗後,除了能添寫生活樂趣也多個回憶……。

現在正處於充分地過生活,那夢想的目標放在心裡頭就行了……。

068垂頭喪氣的話,連幸運之神都會逃之夭夭。

每個人都努力地為了生存而活著,能體會那垂頭喪氣的滋味,當一個人走在街道上的時候,算是能讓人亂想的時間吧!總是讓人看起來缺乏精神的樣子…。這樣連製造幸福的機會也會都沒有的,忙碌的人們,僅管處於不同世界、在遠方的人們呀!我們一塊為生活而努力生存著吧!
若夢想還未尋覓到,僅管小小麥已成了烘焙後的麵包了,那夢想還是能存在的………。
--06.07.01--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freedom19&aid=2985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