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中都是星星 》拉菲克.沙米
2009/05/27 18:16:42瀏覽484|回應0|推薦3

在翻開第一頁時,連忙地快速往後翻閱,只是很驚訝,這本書的內容,全是以日記方式來表達,當然,不免讓人佩服的是,每一篇的日記,可能不到幾行字,卻可以將想描述的故事,很明確地讓讀者清楚內容在說些什麼。

我也寫日記,不過並非天天寫…。書中寫了一段話,也反省了一下。

「日記就像一面後照鏡。」…只有少數人會對自己的日記誠實,大部分的人都會說謊----即使最糟的說謊者也會有一面鏡子……。
若連日記都在作假,這樣不就是失去那真實性嗎?感覺是背叛了自己的故事…多可悲呀!
不過有些人還存在著理性,謊言與真理就存於一線之間。就像沙林伯伯說的:「謊言和真理本來就是一體的兩面。只要你眼力夠好,就會發現其中一樣出現,且另一樣不久也將出現。」

此書透過日記的方式,將主角周遭的人、事、物都很巧妙地拼合在一塊,也間接地顯見了當時的政府腐敗情況、一群想追求自由言論的朋友們、及他們不因年齡差距的情誼…等。人活著都得記取教訓及經驗,日記中出現的沙林伯伯,我覺得他是在人生旅程中一本好的書,是年紀的關係嗎?是人活得比較久後,什麼事都漸漸地存活在他們的腦子裡。
沙林伯伯:「你知道嗎,我的朋友,友誼是窮人發明的。有權勢的人不需要友情。他們有權力就夠了。多交朋友,丟掉你的放大鏡。用放大鏡看人可能成為你一生中最大的錯誤:你將會活得很孤獨。」

現代人的垢病,在主角的爸爸身上,很清楚的看見了。
人因為貧窮,所以將夢想往旁丟,因而去拘束想上學的兒子,這些人總是認為將人生看透了,所以很肯定地判定人往後的日子該怎麼走…說真的,很討厭這樣的感覺,誰說背負著貧窮的人,就不能擁有夢想?!
「每個人出生時都是一樣赤裸裸的,但吸了三口氣之後,命運就不同了。」

希望,是在無形之間,穿梭於擁有夢想的人…。將總是陪伴在瘋子旁的麻雀形容成是希望,希望是不會去挑一個人的價值地位的。

裡頭的瘋子曾說過人生就像彩虹。有些人只看見搶眼的顏色,便大聲說:「這綠色的彩虹多美麗呀!」因為他們只看得見綠色。
雖然其他的顏色成了背景,卻是組成整道彩虹不可或缺的顏色。我們家這條街就好比那些隱藏在後的顏色一樣。

我很喜歡這段話…。日記中也描述了家庭生活、經濟狀況…及與住家附近的人互動關係。

今早就這本書看完了,後頭的日記裡,不免讓人有點感傷,因為已年邁的沙林伯伯逝去,在預知自己能存活在世上的日子不多時,說過這樣的話。

「朋友呀,你看見了大自然的智慧,卻試圖逃避它。」

「大自然,我的朋友呀,大自然是無聲的。她會以明顯的方式來傳達想說的話。現在她正告訴我:不要緊抓著世間萬物不放,這些你都帶不走,你越是抓得緊,他們越會更快的從你手中溜走。這就是大自然對我說的話,她讓老人的雙手變弱,讓他們比過更懂得把握和享受人生。」

雖最後沒有一個明確的結局,…也許日記本身就沒有所謂的結局。
但我很敬佩這位作者,寫作的風格。

--06.10.09--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freedom19&aid=2988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