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傷心咖啡店之歌 》朱少麟
2009/05/27 19:11:57瀏覽348|回應0|推薦4

傷心咖啡店深藍色的燈光存在於城市最晦暗的角落,一閃一閃,向每一個傷心苦悶的人招手失去工作、失去愛情,在最傷心的絕境中,馬蒂走進了傷心咖啡店,以一杯咖啡的代價,經歷了人生中最混亂豐富的旅程:她看見了人間最浪漫壯麗的感情,她也看見了世上最孤獨無情的人、掙扎著找尋生命意義的漫游者、還有無可救藥的暗戀狂,他們都敢於用生命作賭注,來換取一個出口,而馬蒂找到的出口名叫自由......

傷心咖啡店深藍色的燈光存在於城市最晦暗的角落,一閃一閃,向每一個傷心苦悶的人招手……失去工作、失去愛情,在最傷心的絕境中,馬蒂走進了傷心咖啡店,以一杯咖啡的代價,經歷了人生中最混亂豐富的旅程:她看見了人間最浪漫壯麗的感情,她也看見了世上最孤獨無情的人、掙扎著找尋生命意義的漫游者、還有無可救藥的暗戀狂,他們都敢於用生命作賭注,來換取一個出口,而馬蒂找到的出口名叫自由…。

今天看完了這本書,經過多日的閱讀後,心中有無數的想法和想說的話,只是,我倒是猶豫了一下,該不該打這一篇心得,因為結局太多讓人想像的空間,而我也在尋找自由,該不該放下一切不理會現今所有的呢?

☆海安:沒有工作的人對社會沒有建設性,但是對社會沒有建設性,那又怎樣?…人們一般能認可的工作,是既有的歸類下的產物,要有身分,有名銜,有收入,最好有清楚的作息週期,具體的產生或成績,然後人家才認為你是一個有工作的人,才認可你的生活。我們都被社會機器異化了…。☆

海安和馬蒂的對話,讓我想了許久,因為若沒了工作,我現在的情況,所面對的不只是金錢上的問題而已,還要面對別人不諒解的眼神,不想在多的解釋,因為一直以來相信自己的直覺,回想過去,國中畢業後就跑去打工,那時還是不懂事的我,只想用金錢來填補心中的缺憾罷了!上了高職後陸陸續續也在工讀,以為工作時會拋掉所有煩惱,以為工作就會變得非常快樂…唯一最不想的…就是和家人伸手要錢,我永遠忘不了。但最後我所得到的,只是存款上的金額不斷增加,而所嚮往的自由,似乎也離
我越來越遠…。清楚自己沒資格說這種話,連現在也是,我本身沒有富裕人的優勢,現實總是很殘忍,我不羨慕只有點難過;我不嫉妒只有點落寞,若我果真拋下這一切呢?其實最初的問題還一直在徘徊著…。

☆吉兒:…黑暗並不能造成陰影,光亮才能。☆

當在翻閱這本書時,心中在想是巧合嗎?還只是碰巧而已?書中所描寫的海安角色,在我生活中似乎出現過,你想過在生活中出現這種人後,會變成怎樣嗎?我只清楚,黑夜暗到臉龐都望不清楚,在夜街的照耀下,顯得特別寂靜。有時太絢麗的光彩,會讓我們看現自己的身影,越拉越長…照映在燙熱的地上。

☆素園:我早就學會了,珍惜一個人的方式,就是一丁點也不要擁有,只要從旁邊陪陪他,做一種溫柔的襯色。只有這樣子,才不會失去他。☆

若是不要擁有,而在旁陪伴,猜想那是等待的行為嗎?不敢想像素園的內心要承受多少煎熬,因為最終是在欺騙自己的感受…。若真的不擁有,只靜靜地站在遠處,只要默默地注視就好了,若可以再往回走的話,或許是微笑地說聲再見,只是這一面還能見嗎?內心的責備和自責,這陣子已受夠了,或許迷失方向的人是我,連最基本的是非都搞不清,連最基本的辦識能力也消逝了…。

☆海安:人很容易察覺自己失去了什麼,失去的痛苦往往比擁有的感受具體多了。你因為從來不曾得到過的自由而痛苦。妳已習慣了這種痛苦與隨之而來的憤怒,甚至不能想像失去這種痛苦之後妳將剩下什麼感受。…有的時候,人也要找一種意識形態來掌管自己。就像妳,馬蒂,妳用生活方式中的不自由,和妳對於自由的渴望,築起了前後兩道防線,以防自己越界,面對毫無目標的處境。

或許我們只是海安所說的半個人。當你能當下伸手握著所要的同時,內心所想的卻是明天、後天、未來還要再擁有些什麼,我們並沒有活在當下。承認自己的渴望真太多若自己懂得掌握當下的話,若自己能了解這只是一場記憶的話,或許結局會溫馨些、會完美些…但最後的缺洞始終補不回來,若還有機會,有夢幻般的際遇,彌補的回來嗎?

曾經極度去尋找自由,還搞不清楚自由是啥的同時,已很盲目地採取行動,已很茫然地違背原始的生活,那是我國中生活,想起來有點可笑,因為那時所想的自由,並非能真得讓我脫逃一切,只是一個藉口罷了,真的只是一個為了脫逃的藉口。最後還是沒有實際行動,忘了是誰在我背後拉了一把,或許我真的對那時的生活很失望…。

☆吉兒:自由只來自愛。不只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愛,還包括對一切理想的追求。當你心中燃起那種火一樣的熱情,在自己的意志驅動下,全心全意,不顧一切阻礙去追求,別人非難你,不怕;環境阻撓你,不怕;因為你已經完全忠於自己的意志,那就是自由。☆

我愛極了吉兒這段話,在還沒有真的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時候,那時多渴望擁有自由,但自由是流動的,在你握住的那刻,便是不自由…而不自由是別人,海安說的。身後背負著責罵,堅持搭上陌生的火車,遠離那不自由的空間;我背負著害怕,堅持站在遠處眺望,望著那自由的弦律在四周流連著,想伸手抓住,但所面對的卻是內心的不安。不過在有生之年,卻很慶幸的是,有那麼一段期間是全心全意、不顧一切阻礙地去追求,臉上的喜悅總掩蓋不住心跳的頻率,從口中吐出的字語總掩飾不住心中的渴望,或許該對自己說,這一切都夠了…真的夠了,連最深處的心聲都從口中吐中了,真的足夠了,讓一切成為回憶吧!

最後海安依舊毫無消息,海蒂逝世在馬達加斯加,小葉的行蹤無人清楚,吉兒要出國…,昔日傷心咖啡店裡頭的人物,全已找到他們的方向各們踏上另一個旅程,是自由嗎?

05.11.13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freedom19&aid=2988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