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斷線》南希‧休絲
2009/05/27 19:28:20瀏覽367|回應0|推薦1

內容簡介

我想靠幻想打發時間,不過我不知道該幻想什麼,每部幻想列車都走進死胡同,因為我並不是自己以為的那個人,我不知道自己是誰……

這是一個關於曾祖母艾禾身世秘密的故事。

索爾的曾祖母艾禾是一位著名的演唱家,個性活潑開朗,隨性不羈,可是自己的女兒不願跟她說話長達十四年,而她在德國還有一位姊姊病重不久於人世,期盼再相見,但她常常巡迴世界各地演出,卻是六十年沒再踏進德國一步,一旦回到童年故居時,竟無故開始出現失憶……

故事分成四個部分,由這個家族四代的四個六歲小孩分別敘述,描述他們眼中所看到的世界與上一代。隨著一趟祖孫四代前往德國的家族之旅,曾祖母的身世之謎開始如拼圖般漸漸顯露輪廓,終至完全清晰,但也進一步殘忍地揭露隱藏在背後更可怕的秘密,而這個秘密帶來的傷痕,就像斷層線的裂縫般,一道一道藏留在下一代的心裡。

二次大戰期間,東歐有大約25萬名兒童被納粹政權有計畫地偷走、送往德國家庭寄養,以彌補德國因為戰爭而損失的人力。戰後聯合國總署僅尋獲其中四萬名兒童,但他們大多數的親身父母不是已經喪生,便是下落不明,這些「失竊的孩子」於是大半又再轉交給其他國家的家庭收養。

索爾的曾祖母便是其中一個「失竊的孩子」,她因為童年時的痛苦經歷,不但日後行為隨性不羈,也讓自己的獨生女兒帶著心裡陰影苦悶地長大。一代接著一代,這個家族的成員除了在身上都傳承了類似的胎記之外,曾祖母空白童年的身世之謎也傳承了下來……

由家族四代的4個6歲小孩敘述,而隨著一趟祖孫四代的家族之旅,曾祖母身世之謎逐漸揭曉,讀者也逐漸瞭解到,為什麼各個主角長大後會變成現在的樣子、他們所反叛與追尋的是什麼,他們的愛、夢想、熱情與心裡的傷痕是什麼。隨著每段故事結束,整個故事的拼圖越來越完整,主角們古怪的行徑也越來越讓人理解背後的成因。

本書特色

★作者想要探討記憶的不可靠性與難以抹煞的童年經驗。
「我們只是我們能夠成為的那個人,我們難以是我們相信可以變成的那個人。」

 ////////////////////////////////////////

每逢假期而侵襲台灣的颱風,我得想些法子來填補我期待已久的假期,總不能讓它就這麼白白流逝掉不是嗎?
承認自己在周一至周五的日子中,一下完班,就毫無目標地坐在電腦桌前,僅管一整日工作都握著滑鼠不放,回到家還是用電腦呀!可以上網搜尋想要的資訊,看看影片、新聞、網誌…一周生活似乎都是這麼如此的過活。

颱風中心還未登入台灣,今日全島放了颱風假。
外頭的風不停地在窗戶的耳畔呼嘯,讓待在屋子的人們得知,這次的颱風風勢有多麼地強大。
剛經過了陽台,望著剛淋上雨水的道路,卻灑上了溫暖的陽光。
這陣子的氣候都很難捉摸…。

想到前陣子買了不少本書,都被我擱置在書架上,看來是該好好閱讀它們的時候了。
自從看了”偷書贓”後,我正打算要看”刺蝟的優雅”,但真的不得不說,裡頭的內容,若沒有在哲學方面有作功課,還真的看不太懂,應該說都被裡頭的名詞搞暈了,所以那本先放著…想著以後等知識充足夠了,再來看也不遲。

”斷線”,以最快速的時間內看完了它。
並非是用快速翻頁的方式,而是跟隨著它分段介紹每個人物的故事,踩著順暢的孤度直到這本書的最後一頁呈現在我眼前。
之所以偶爾靜下來看看書的原因是,藉由一本書來侵入另一個故事,而那些故事也許在現實中並非能經歷過,但一段故事的存在必定有所其中定義,只是想慢慢地咀嚼…藉著咀嚼書中文字來填補生活中的一空缺。

小男孩:索羅 → 父親:杭達 → 祖母:莎荻 → 曾祖母:艾禾=克莉絲汀娜
內文分了四個階段,分別利用了這四個人物兒時的生活和記憶來寫出的故事。
可能是以倒敘手法來呈現,直到看到最後一頁:
才得知尤安就是魯特,而克莉絲汀娜之所以為何要堅持改名為艾禾的原因。
是順著很流暢的步調看到最後一頁,當了解所有人物在兒時六歲的生活經驗和模式時,再藉由最後的敘述來連結前面三位人物的介紹,是一種很有趣的寫作方式,四個隔代的故事,僅管活在不同時代、時間點上,但進而延伸的故事,多少都有所影響~~~~
就像書本封底的文字:就像斷層線的裂縫般,一道一道藏留在下一代的心裡。

080928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freedom19&aid=298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