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紙牌的祕密》喬斯坦.賈
2009/05/27 19:17:30瀏覽163|回應0|推薦0

■內容簡介
每個人心中都活著一個小丑 這部小說的主角,是一個名叫漢斯的小男孩。他跟隨父親展開一趟漫長的穿越整個歐洲的旅程,進入「哲學的故鄉」。

前往雅典的旅途中,在巧妙的機緣安排下,漢斯獲贈一本奇異的小書。那本書把他帶到一七九○年發生的一場海難。 故事的主人翁是個名叫佛洛德的水手。船沉沒後,他漂流到加勒比海的一座荒島上,獨居五十二年;陪伴他度過漫長歲月、幫助他排遣寂寞的,就是隨身攜帶的一副撲克牌。

說也奇怪,後來這五十三張紙牌竟然變成了五十三個有血有肉、活蹦亂跳的侏儒。這群小矮人在島上建立一座村莊,環繞著佛洛德。除了一個侏儒外,他們都無法解釋自己究竟是誰、來自何方。唯一知道奧祕的侏儒,就是撲克牌中的那張「丑角牌」。 本書中的小丑象徵「圈外人」-他能夠看到別人看不到的人生真相。最重要的是,他能夠體認人生是一場有趣的冒險。所以,在島上那些日子,他不斷向同胞們提出有關人生的新問題。

 在人生的紙牌遊戲中,我們每個人一生下來就是小丑。可是,隨著年齡增長,我們漸漸變成紅心、方塊、梅花或黑桃。但這並不意味我們心中的小丑從此消失無蹤。我們不妨攤開一副撲克牌,看看那些紅心圖案或方塊圖案底下,是不是隱藏著一個丑角呢?

作者簡介喬斯坦.賈德  風行全球的(蘇菲的世界)作者喬斯坦.賈德,一九五二年生於挪威,擔任高中老師多年,是挪威繼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漢姆之後,最成功的土作家。

■心    得
"紙牌的祕密"是敘述小男孩漢斯‧湯瑪士的解謎之旅。漢斯與父親從挪威出發,展開一段穿越歐洲大陸的旅程,前往希臘找尋離家多年,要去追尋自我的母親。

在這期間他獲得了侏儒給他的放大鏡,用途?!侏儒只告訴他,這一段旅程用的到,之後到了杜爾夫村進了一間麵包店,窗邊的金魚散發出五顏六色,深深吸引著小男孩的注意力,而麵包師父請小男孩喝梨子汽水,且說,以後會給你喝被這好喝好幾萬倍的汽水…之後給小男孩一大包小圓麵包,裡頭最大的小圓麵包包著一本小書,且這個祕密不可以給第三個人知道…。故事就這麼開始…。

漢斯和他父親在尋找他母親的途中,不斷地談論哲學的問題…漢斯一邊聽著他父親的個人哲學,一邊閱讀著小圓麵包書…。

◆上帝坐在天堂上哈哈大笑,因為世人不信服祂。--漢斯的祖母在聖經上看到的
◇如果真有上旁,而這個上帝創造了我們,那麼祂一定會把我們看成虛假的東西。我們成天說話、爭論、吵架,然後訣別、死亡。你明白嗎?我們自以為聰明絕頂,會製造原子彈,會用火箭把人送上月球。可是,從沒有人問過,我們到是打哪兒來的。我們認為只是碰巧活在地球上,如此而已。--漢斯父親的看法p.19

也許我們果真將很奇妙的事實,皆用"很巧"這字語來掩蓋了,難道這一切都已擺佈好了…只是我們很盲目的活著,忘了自已存在這一會事,等到將要逝去時…。

當初我自己也以為很多事是巧合,那夜晚,我們等待已久,或許腳也承受不住了,心想著回家算了,但就是那麼的巧…站在出口等待,倒是聊了一下,我想是老天贈送給我的禮物,但…知道嗎?這是一切的佈局,那時的我早已陷入下去,它不是巧合,絕對不是…。

■我突然領悟,生活在地球上的人類,跟魔幻島上那些渾渾噩噩的侏儒一樣,對日常事物的神祕奧妙視若無睹。--漢斯p.158

嗯…或許我們就是那五十二張紙牌中的其中一位,整日說著不條理的話,整日做相同的事,整日只知道要找彩虹汽水喝…。先說說彩虹汽水好了,創造者是叫沸洛德水手,因在海上航行出事,沉沒到海底,那時只有沸洛德抓住幾塊堅實的木板,一路漂流到岸上…只是那個島…或許他們還未確定是一座島,在那沒有人類,只有爬行類的動物,和平常看到的大了許些,還有許多水果是沒見過的…這故事很虛幻,沸洛德那時身上只帶著一副副克牌,因為無聊,他常將他們攤開,一一地給予每一個牌都有他們的個性和外貌,事情就是如此的玄…某日,牌裡頭的人物全都跑了出來,且還能和沸洛德聊天…。彩虹汽水是很奇妙的飲料,喝了它將會感受到無數多種的水果口味在身上流動,還會感受到人世間個種個樣的滋味…。

★如果我們的頭腦非常簡單,簡單到我們可以理解它,那麼,我們就會變得非常愚笨,愚笨到我們無法理解我們的頭腦。p.165

●一個小孩坐在沙上建築沙保。每建成一座城保,他就會坐在那兒觀賞一會兒,然後舉手將它敲掉,重新建立一座新的。同樣的,「時間」之神也有一個玩物,那就是我們的地球。世界的歷史就在這裡寫成;人間的重大事件也銘刻在這裡---但是,一轉眼這些紀錄就被塗抹掉。人的生命在這兒沸騰,就像在一個巫婆的沸鍋裡似的。有一天,我們也會被塑造出來---利用跟我們祖先同樣的脆弱樹料。「時間」如同一陣大風吹襲我們,把我們捲走,跟我們融合在一起,然後又仍下我們。就像變戲法一樣,我們人類被變出來,然後又被變不見。我們周遭總是有某種束西潛伏著,伺機取代我們。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我們並不是站在堅實的地面上---我們甚至不是站在沙上---我們自己就是一團沙。p.270漢斯父親

◆用沙土築成的城堡,並不是最重要的東西。最重要的是那個孩子在建築沙堡之前,在腦子裡預先想像的沙堡「形貌」。建成一座沙堡後,孩子舉手把它敲碎。

◇你是不是曾經想畫一樣東西,可是畫來總是覺得不對勁,不能讓你滿意。你一試再試,不肯放棄。這是因為你腦子裡的意象,總是比你用手描繪出來的東西來得完整、圓滿。我們周遭的事物也都是這樣。

◆這是因為我們腦子裡的意象,全都來自柏拉圖所說的「理型的世界」呀。那兒才是我們應該歸屬的地方,而不是在這兒---在這個有如沙箱一般、隨時會被時間之流沖刷掉的世界上。p.274

紙牌中的丑角誰想要扮演,或許被創造在這世界時,早就給予他擁有缺憾,所以特別看得見那問題,沒想到活在這渾噩的世界上,人們每日一睜開眼就是找彩虹汽水喝,而目的呢?故事裡頭說到,剛喝到彩虹汽水時,它將會帶給予你無數的快樂,但還是有後遺症,它會使你反應遲緩…直到對彩虹汽水已沒有感覺…。那彩虹汽水是不是在比喻現今人所追求的財富和地位?!若果真是上帝創造我們的,可恨的是,它將彩虹汽水散布世界各地,祂會不會被祂自己所創造出的玩偶,給嚇跑了呢???

看完這本書後,一直在想一個問題,若今日的我選擇當這個丑角,某日,很慶幸的讓我找到了創造者,掘發這個始作俑的話,我會有什麼反應?!我t想問,當你在創造人類的時候,就已決定要讓他們過著勾人鬥角的生活嗎?每個人皆活在暗藏心機的環境嗎?還是你沒想到後果,看到混亂的世界,在大笑還是嚇傻了?我無法想像,一個人能控制著整個世界,或許你早已不理會了…。

即使我們是一團沙,但這團沙的相遇還真不簡單,一個故事的銜接很重要,恐怕哪日的暴風將我們吹散…還存在嗎?…不知道!

相信每人心中皆有一個"理想世界",那是屬於小孩子最神祕的地帶,已長大的我,對那幅模糊的理想世界傷透腦筋,它總是讓我猜不透也摸不著…在夢中它很清晰,但在現實中想將它記錄下來,就是沒辦法…。更或許,它早就在我看破一切的同時,被我消毀了,所以才會如此的模糊…像雲霧一般…。

最後,書中有談到:看透命運的人必須承受命運的折磨。所以這丑角不好扮演是吧!可能是受不了"看不清""愚味"的人遊走在這可笑的世界上。

05.10.21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freedom19&aid=298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