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附佛流道
2007/10/27 00:03:05瀏覽212|回應0|推薦4

什麼時候  驀然起  我們於是發現彼此   皆成附佛道人

每當聽到這句話時,他的學生、學佛的或稱為修行者的,全身順融每個毛孔都感覺不對勁。在還來不及分析這股莫名其妙之前,內心蔓延至靈魂早已狠狠的受到衝擊。

稱為修行者的,大多愣了一下,平撫完複雜的心緒後,雙手合十作禮後,撇目偏頭的走了。他們除了選擇無諍,或許心裡含帶著掙扎自我的疑惑,但是需要靜一靜去釐清一些事。也有的展現了自我高度的涵養,無論如何,哈不啷當的先承受一切,大笑兩聲說:是呀!哈哈~我們都是附佛道人呀!然後想著怎麼轉移話題。當然,也有稱為修行人的,將這句話視為荒謬,瞪著說這句話的人,看他是不是存心來搗蛋的。這個佛家痞子總是在此時,覺得鬧下去也不是辦法,只要有人聽進去這句話,無論結果如何,他都不需要負什麼責任的。

少部分學佛的人就跟他大部分學生一樣,先是倒抽一口氣,然後無辜的動手動腦去記住這句話,也許未來的時候,說不定能夠消化、領悟其中的含意;無論如何,心中是充滿喜悅的。有的,抽完氣後,放棄內心自我的掙扎,認為這一句話裡頭沒有佛法的意味,轉身就走。面對這種窘境,佛家痞子只好冷冷的笑著說:來者不拒,去者不留。內心黯然低迴了一番,安慰著自己的苦笑說著,自己的佛法是無情的、是苦得難以下嚥的;只有佛說的法才是有情大有情、方便入口,禪味洋溢的。

這個佛家痞子總是故弄玄虛,法辯時也常常標新立異、天外飛來一筆,害人二丈金剛摸不著頭。最扯的是他還能自圓其說釋粹法義,讓人聽起來還真有那大道理在。可是他卻痞性不改,亂壞人胃口,更妙的是他還自稱自己是有苦衷的。

話說,終於給他盼到一位真氣亂竄、勇猛亂謀也線條粗大的學生,在試著引領對方進入觀音法門之前,說完了法第一與第二之真實勝義後,佛家痞子一晚突然說著:什麼時候  驀然起  我們於是發現彼此   皆成附佛道人。這位學生一聽心生恐懼、啞然抽氣後先衝出一口氣說:我大概知道這句是什麼意思,不過法理甚深,不懂!請教我!

佛家痞子眼看逮到機會了,說著:是的,佛菩薩所言絕無虛假,我從皈依三寶而說法,也必定要為您說真實法義;不過您要告訴我哪裡不懂。這位學人很快的問著:我有去參加法會皈依,為何還算是附佛道?佛家痞子說著:是呀!該做的都做了,也參加皈依了,怎麼算呢!又問:那您算給我看,您皈依三寶到底正真可算多少?學人回答著:沒辦法算,應該說不能用算的。佛家痞子笑著說:是呀~用算的、比較出來的,就是附佛道。因為連您自己都無法確認自己是不是真實皈依佛法僧,完全只是在相中皈依罷了!三寶不是宗教,皈依不是信仰,更不是迷信沉淪。不能離執著、去相,那就是從未領悟真實的皈依佛法僧,佛種慧命無法深殖。

於是,佛家痞子很快的為說佛諦、法諦、僧諦,並說此三諦是因人說法而多有版本,聽完了我所說法即可丟捨。學人聽完時喜悅,說:這是我第一次明確的知道自己皈依,完完全全的捨棄,也完完全全的溶在我血裡心裡。

於是片刻,誰也沒有說話。學人消化完所受法義和法喜,重複那句話:什麼時候  驀然起  我們於是發現彼此   皆成附佛道人。領悟一番後,問著:這次說法,應該不止是皈依而已吧?!越是體會這句話,除了警惕自己,好像風吹來時還有很多法義被傳送到心緒裡面。為什麼有這句話?這時,佛家痞子終於釋懷的說著:楞嚴經一到三卷,說完了。如果能更深層的去覺悟,佛會示現,為您繼續說到七卷。

不會吧!一句話就能說完三卷經,學人覺得不可思議,說:老師會不會說得進度太超過了;我連經書都還沒翻,您就說第一到第三卷說完了!而且只有一句話?佛家痞子抓了抓頭,說:我們觀音法門向來有著大精進門、疾速成正覺的允諾,這也是傳承而已。醬子講,也許您聽不懂;您知道什麼是陀羅尼嗎?學人答:佛光大辭典說陀羅尼是一種記憶術或什麼密義總持的...哇!難道這是老師看完經文後???

佛家痞子趣味索然的說著:止!不要看老師表演太精采,忘了今天學的是什麼。今天我所為您說的完全只有一個佛法。就像我交給您的第一個佛法,花了三天您才能完全受記,真實的佛法,必須是當下的、立即的、現實用的、正善因緣的、能夠解脫切身所值問題惱障苦,否則多一點都是空的也無量過甚多餘了。陀羅尼是什麼、還有護與持功用,這些我不會去解釋或去證明的,如何妙用正生才是重點。

像是楞嚴經,我也不會逐字翻書跟您講解的,我用一句話就完它,就是朝著不附佛。我嘗試著讓您真實的皈依三寶,也是讓您朝著不附佛。因此,今天前前後後所辦所說種種,純粹是在示範、演繹、引導您受記第三個真實的佛法。也就是說,搞了那麼多時間,只為說一件事,畢竟它是我法門最難說的佛法:那就是連貫第一與第二後,用正心、正見、正思維、正受、正定來悟生圓通、效率化、濃縮化,精進以成全自我的佛法。

沒錯,聽起來好像八正道,可是缺了正語、正行。要記得我法門與使命,因為您還在自度階段,所以不多說正語、正行;雖然言行是本分,看起來像本分,尚還有兩面,未來自度度人階段時,您將會有更深層的領悟。要記得,本師  觀世音所說此三法要的連貫性,您不要一個加一個的用加法去聯繫它們,要用加乘法才能連貫,使之合而為一。是的,您不用問我繼續回答您,這三個法要如果怕忘記,就用這濃縮到無法濃縮的方式記憶,即說:自度、皈依三寶、菩提薩訶。下課了!

學人說:為什麼您急著把我的疑問給回答完了,何況我沒問說。佛家痞子:早點下課不好嗎!學人說:被發現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dhi&aid=1327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