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波斯菊的提醒
2008/01/07 23:41:16瀏覽383|回應0|推薦3
聖誕節前,我提早收到生日禮物;是女友送的手機。殼子上的圖形就跟部落格一樣,意思是說,是一樣紫色的波斯菊。每次看著手機時,像是提醒了我好久沒有寫文章。

其實我也不知道該寫什麼,大概是這個理由讓我裝一下無辜,用這話牽拖。我不想說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如果雲知道(一),裡面寫的內容純粹是佛經;寶雲經卷第一序分。當經文從古文翻譯成白話後,而且必須翻譯出重點;之後又將它埋藏起來。我閱讀一部佛經只需要1~3小時,可是翻譯一部分成為白話卻要花同樣的時間;搞得像是在虐待自己一樣。最早,我曾這麼的想過,幹麻要這麼麻煩,依照古文字句翻譯就好,而且省事多了;可是這樣子就無法留下線索給那些真心要覺悟的人。我自知寫出來的東西很普通,而且沒有幾隻貓在看,若要說真的完全懂我在翻譯什麼重點的人,這三年來不超過兩個。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搞的,雞婆,老是會想要釋放一些陀羅尼(神咒、真言),讓它們流通世間;一個月前我準備這麼做。然而,就在我準備了一定程度時,有個傲慢癡愚的人在發表著:神咒和陀羅尼是沒有秘密的,而且是因為古代翻譯的人連自己都不懂、死要面子,所以才規定咒語不能翻譯、佛密不能翻譯。他抨擊的那個古代人,即是 唐三藏 玄狀大師。還好我當時沒有就職,於是現在可以基於人的身份上去寫了三四行告訴他:「咒語當初是以人類的語言(梵文)所記載下來的,會翻譯梵文的人不一定能領悟咒言中埋藏的奧義;翻譯者只是依照字面而翻成白話。您就依據這些白話而斷定咒言沒有秘密,並且謗說古聖賢;充其量的,您只不過是拾人牙慧,卻又故作通達;是世間何等癡人。」

寫完發送出去後不到兩秒,我有著悔。並不是因為自己講人家是癡人而悔,也不是悔在自己以前常常雞婆;我後悔的是,既然是秘密就一定要遵守,何必多費唇舌去糾正人們的態度。人們會有這種貪嗔癡慢疑的舉動來看待、看輕這三世紀以來艱辛傳承的秘密,就是因為它們不懂,以致於這個佛義傳達上,成為天經地義的必然是個佛密。如果秘密這種東西,連像我這種佛家痞子都不能去遵守,以後又如何還能請誰遵守。這番思量雖然談不上是什麼覺悟,卻基於人的身份,這番思量讓我淡涼了寫東西的熱情。

我好像浪費太多時間去準備如來心寶篋印陀羅尼,還妄想把它公諸於世;常去做自己認為會的事,還自嘲是一種殘餘價值的奉獻!基於人的身份,我到底為自己做過多少事呢?!看來,是真的非常需要努力去學習怎麼當個人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dhi&aid=1518526